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中越边境的“守夜人”
2021-02-21 11:57:38来源:人民网编辑:唐颖倩责编:胡晓萌

广西中越边境的“守夜人”

  图为民警将窗花贴在了执勤点。黄幼婷摄

  春节万家团圆时,位于祖国南疆的中越边境一线,却依然有一群人24小时在岗,用一腔赤诚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线,他们是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边境巡控队民警。

  防城港市与越南芒街市仅一河之隔。驻守于此的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担负着300多公里边海防线和1500多平方公里辖区的管控任务。面对疫情,该支队组织边境巡控队全面织密防境外疫情输入网络,白天夜晚持续坚守,坚决遏制外籍人员非法出入境。

广西中越边境的“守夜人”

  图为民警对过往人员开展检查。黄幼婷摄

  “您好,边境检查,请您出示身份证……祝您春节快乐,一路平安。”近日早上,位于便民亭执勤点,“98后”民警黎林峰正认真地开展查验工作。只见他抬手示意停车、敬礼、检查载运货物情况、抬手示意放行……一套检查动作行云流水、专业规范。

  像这样的执勤点在边境沿线要道还分布了多个,与机动组一动一静,共同织密防控网。

  “我们不间断地在边境巡逻,哪里有情况,就快速赶到处置。”机动组的陈万春当天负责的管段是鱼窝滩到支书码头,驾驶技术娴熟的他时常穿行于边境小道中。

广西中越边境的“守夜人”

  图为民警在查看界河周边情况。黄幼婷摄

  陈万春说,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20年7月的一个凌晨,他和战友们在东兴市郊蹲守了3个多小时,成功抓获了7名从下水道钻出的非法入境外籍人员。

  防城港市的边境一线山峦起伏、林木葱葱,便道错综复杂,对于那些车辆无法到达的点位,民警采取徒步巡逻的方式踏查。

广西中越边境的“守夜人”

  图为民警在边境小道巡逻。黄幼婷摄

  在1365号界碑附近,警犬“旋风”在训导员温科达的带领下,在山间小道中跑得飞快,不时嗅着周边植被和废弃物,以灵敏的嗅觉探寻着有无非法入境人员留下的蛛丝马迹。

  和温科达搭档的是来自广西河池市的韦首将,作为战士转改民警,他已经3年未能回家过春节,去年春节本来请了初三开始的假,但因为疫情发生,全员都停止了休假。“不想家是不可能的,看年后再找个时间回去吧。”韦首将说。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除了“重兵压境、重点布控”外,还要向科技要警力。夜视监控系统、无人机、可视频通话对讲机等设备在2020年相继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管边控边效能。

广西中越边境的“守夜人”

  图为民警在查看边境一线监控。黄幼婷摄

  2月12日晚上22时许,位于界河北仑河边的狗尾赖抵边警务室中,值班民警朱江华双目紧盯墙上大屏幕,不断查看边境一线的实时监控画面,如果发现异常情况,便第一时间用对讲机通知巡逻组前往处置。朱江华介绍,夜间是值班压力最大的时候,由于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不断进行画面切换,一个班次下来,经常会感到眼睛干涩、酸痛。

  “有时非法入境人员分几路从邻国伺机偷渡,巡逻组的兄弟也多处奔走,竭尽全力将潜在的疫情风险封堵在境外。”该支队东兴边境巡控队负责人何谨远介绍。2020年以来,仅狗尾赖抵边警务室便成功发现并封堵非法出入境人员660名,查获76人。

广西中越边境的“守夜人”

  图为民警在执勤点吃饺子。黄幼婷摄

  “饺子来喽!”“什么馅的?”……一天时间过的飞快,时钟的指针悄然滑过24时,到了吃宵夜的时间,巡控队队员们一起吃着饺子,一边畅谈着各自家乡过年的风俗。简单的休息后,他们又开始投入到新的一天紧张的守边工作中。(陈燕、张振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