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2021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调查数据出炉
2021-02-21 11:57:28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胡晓萌

南宁市2021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调查数据出炉

  本报讯(记者陈蕾通讯员卿嵩岚)昨日,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发布2021年1月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CPI)调查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南宁市CPI同比下降0.5%,环比上涨0.7%;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呈现“六涨一降一平”的态势。

  具体来看,1月份上涨较明显的是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2.8%,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5%。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成本增加导致边猪价格上涨。加上临近春节,居民储备猪肉用于制作腊肠腊肉或是地方传统菜品扣肉,需求增加使猪肉价格上涨。

  在蛋类价格方面,1月份蛋类价格环比上涨7.0%。其中鸡蛋价格环比上涨9.6%,主要原因也是受玉米和豆粕等饲料涨价影响,导致成本增加,出厂价也跟着上涨。此外,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市民出于谨慎会储备一些食物,而鸡蛋作为易储存的高蛋白食品,需求增加导致价格上涨明显。

  价格上涨的还有鲜菜及食用菌,环比上涨了10.2%。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1.2%,主要原因是1月份国内多地连续遭遇寒流侵袭,整体气温较低,不利于蔬菜的生长和运输,市场供应减少导致价格上涨明显。

  在假日效应的影响下,1月南宁市旅游价格环比上涨6.0%,其中旅行社收费环比上涨6.7%。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元旦小长假期间人工费用、餐饮费用等成本上涨。值得注意的是,特色旅游线路受到追捧,例如哈尔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等线路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20.4%、14.4%。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