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当你途经我的盛放 ——广西“冬游广西”联合促销见成效
2021-02-05 08:54:1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当你途经我的盛放 ——广西“冬游广西”联合促销见成效

  大新龙宫仙境景区的冰雪奇观。 本报记者 吴丽萍/摄

当你途经我的盛放 ——广西“冬游广西”联合促销见成效

  游客在融水双龙沟景区游玩。

当你途经我的盛放 ——广西“冬游广西”联合促销见成效

  游客踊跃参与上思布透温泉冬泳比赛。

当你途经我的盛放 ——广西“冬游广西”联合促销见成效

  贺州玉石林景区游客如织。 张 剑/摄

当你途经我的盛放 ——广西“冬游广西”联合促销见成效

  桂林独具特色的民宿成为旅游亮点。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邹如意

  编者按

  北方落木萧萧,南疆鲜花怒放。

  202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发展旅游、康养和其他生态型产业,发展特色旅游全域旅游”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我区冬季气候暖和的优势,决定自2020年11月1日起,推出加强版的优惠政策,实施为期3个月的“山水暖你 壮乡等你——冬游广西”联合促销活动。

  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全力以赴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加强与各部门联动,走出去精准推介,举办各种主题活动,让“冬游广西”政策开花结果。放眼八桂大地,从国家A级景区到乡村旅游区,从住宿业到旅行社,整个旅游行业出现不同程度恢复性增长。

  据广西旅游数据中心统计,2020年11月1日到2021年1月31日,我区共接待国内游客2.03亿人次,同比增长11.17%;银联统计旅游消费1408.58亿元。其中,纳入监测的71家四星级、五星级饭店接待游客76.31万人次,同比增长44.01%。

  1 热了景区

  在十万大山北麓石罅中,常年涌出一股罕见的蓝色温泉,这就是有“中国蓝泉”之美誉的上思布透温泉。

  去年12月28日,一场以“迎新年,游温泉”为主题的冬泳邀请赛在布透温泉景区举行,吸引众多游客参与。“第一次在温泉里冬泳,形式很新颖!”冬泳爱好者曾女士说。

  “冬游广西”启动以来,布透温泉景区以“蓝色叠池”为吸睛点,吸引区内外游客前来参加冬泳运动,品尝温泉烤鸡和生态米饭,体验温泉民宿和房车,原本清冷的景区变得热闹起来。活动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8.88万人次,同比增长31.12%;门票收入266.78万元,同比增长33.47%。

  月亮爬上来,山歌嗨起来。在世界长寿之乡巴马,山水实景演出《梦·巴马》每晚都在精彩上演。

  为给户外观演的游客驱寒,景区专门熬制了姜茶水送到游客手中。“演出很精彩,巴马寿乡让我们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来自山东烟台的游客张先生说。

  “门票优惠+优质服务”成功把旅游淡季变成旺季。“活动期间,我们公司旗下的国家4A级景区总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同比增长40%。”广西巴马寿乡旅游股份公司负责人说。

  有“第一洞天”美誉的七星景区,是桂林山水的精华。“冬游广西”活动开展后,这个老牌景区积极创新,对产品进行了亮点挖掘和整合营销,团队游客明显上升。3个月景区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145.71%。

  位于大新县那岭乡的龙宫仙境景区,是喀斯特溶洞升级开发的典范。去年冬季,龙宫仙境以溶洞冰雪体验、亲子游乐为主打,配合举行千人蹬荡舞、千人舂糍粑等大型民俗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活动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同比增长35%。

  2 火了乡村

  融水梦呜苗寨,是从大山深处搬下来、按苗寨风格复原改建而成的移民新村。

  芦笙吹响,阿妹翩翩起舞;苗鼓迎宾,阿哥拦门敬酒……在“冬游广西”活动期间,梦呜苗寨创造性地推出一系列苗年主题活动,让游客深度体验“苗王回家过年”“火塘行歌坐妹”“扛猪肉进苗寨”等苗族民俗,整个村寨一片沸腾。

  人气兴旺消费火。活动期间,苗寨共接待游客4.36万人次,同比增长59.7%,综合收入99.78万元,同比增长39.82%。“这个冬天游客明显多了,特别是周末,生意好得全家人上阵都忙不过来。”从事民宿经营的村民龙星羽说。

  位于南宁西乡塘郊区的芦仙山,是广西乡村旅游发展中涌现的一匹黑马。

  乘着“冬游广西”促销东风,芦仙山进一步完善飞越丛林、山地越野等户外设施,出台多项优惠措施,开展全网营销宣传,随着游客增多,旅游区成为南宁及周边城市“周末周边游”乐土。

  活动期间,芦仙山总计接待游客5.6万人次,同比增长27%,旅游总收入850万元,同比增长43%。“受益于冬游市场开发,芦仙山吸纳周边劳动力21个,带动发展民宿11家,居民人均年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芦仙山旅游区负责人说。

  在北海市冠头岭山脚下,有一个依山傍海的村庄——流下村。去年,该村成功创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去年11月24日,当地配合“冬游广西”政策,举办首届流下村文化艺术节,引进当代青年艺术家驻村创作,邀请本土乐队举办音乐晚会,推出潮流汽车尾箱集市,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

  沉寂的滨海小村火了。据统计,流下村3天网络点击量近14万次,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冬游市场的开发,为海城区乡村振兴带来巨大活力。我们将紧紧把握机遇,全力做好文旅兴村文章。”北海市海城区文旅部门负责人说。

  3 旺了酒店

  坐落在北部湾畔的香格里拉大酒店,是北海市知名的五星级酒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酒店营业也深受影响。

  去年11月以来,酒店配合“冬游广西”政策,出台“外地游客凭借机票可享受八折房费、半价自助餐”等优惠措施,开展“双11大抢购活动”“年货节囤年货”等特色活动,客源结构发生变化,外地游客明显增多。

  “‘冬游广西’政策是及时雨,给我们酒店带来了复苏的机会。”北海市香格里拉大酒店负责人说,“这3个月,酒店共接待非本地游客3万多人次,同比增长5.8%,消费同比增长3.2%。”

  位于漓江河畔的闲云居度假酒店,是阳朔有名的精品民宿。去年,闲云居度假酒店遭遇了疫情和洪水的双重挑战。

  针对传统的冬季淡季,闲云居度假酒店国庆之后就推出连住优惠套餐,整合周边旅游资源,开展“走进20元人民币背后山水”“山水梯田稻花香”等主题旅游,俘获了不少游客的心。

  “闲云居入住率11月达到65%,12月45%,两个月的总消费近30万元,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闲云居度假酒店负责人说,“这既是我们自己努力经营的结果,也与冬游市场的兴起息息相关。”

  “冬游广西”期间,在住宿业上受益的不只是传统的旅游城市,还有新兴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富川盛产脐橙,脐橙香甜可口。冬天,黄澄澄的橙子挂满枝头,正是采摘的好时节。去年11月以来,富川以脐橙采摘为主题,开发了“慢城脐橙采摘休闲游”“潇贺古道探秘游”等特色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和追捧。

  据统计,仅去年12月,富川接待百人大型过夜游团队100多个,其中广东游客占四成。“全县宾馆床位爆满、一房难求,这个现象是以前很少见的。”富川文旅部门负责人说。

  4 忙了旅行社

  去年的疫情影响了整个旅游行业,旅行社是首当其冲的重灾区。“冬游广西”优惠政策实施以来,全区旅行社终迎来复苏的好机会,开始变得忙碌起来。

  曾获“北海十佳旅行社”的广西跨越国旅,充分利用“冬游广西”的利好政策,精心耕耘主要客源市场,开通“邂逅涠洲岛”“千年海丝路”等旅游精品线路,并根据市场细分推出冬季康养旅居、亲子系列(小小船长)等组团,市场反响不错。

  据统计,“冬游广西”期间,广西跨越国旅共接待四川专列1趟、包列10趟,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这个冬季旅行社接待客流量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成绩弥足珍贵。”广西跨越国旅负责人说。

  柳州市台海旅行社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及时调整业务方向,探索营销新模式,立足柳州及周边特色旅游资源,打造新产品和新行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11月、12月,台海旅行社利用“冬游广西”航空包机、切位等优惠政策,新增济南、南京等航线切位400余个,实际共接待11个团队377人,接待人数同比增长100%;利用景区门票优惠政策,引导海南省等地“候鸟”前来柳州旅游,接待6个团队261人,实现该公司“候鸟”市场零的突破。

  东兴龙泰国际旅行社紧跟“冬游广西”政策导向,面向广东等重要客源地,开展“坐高铁、游广西”“双12包列”等主题营销,通过跟团游、小包团的方式,两个月共组织3000余名游客到防城港看海景、品美食、赏边关风情。

  “当前情况下,人们对旅游的需求并没有减少,重要的是旅游的方式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除了政策加持,旅行社自身还得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才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东兴龙泰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说。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