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匠心独具“女鲁班” ——记建筑行业高级工程师奉桂芳
2021-02-02 13:49:3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赵 超  通讯员 丁爱民  实习生 黄 婥

  巾帼不让须眉。在建筑行业这个被称为“男性主导的行业”里,广西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奉桂芳,凭着女性独有的坚韧,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硬是闯出了一片天地。

  从业32年,她甘做施工一线“螺丝钉”,对工程质量视如生命,开创的多个工法获国家级工法。她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也是全国“鲁班奖项目经理”。

  屡破难关

  去年11月的一天清晨,位于钦州市中马产业园的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工地气氛凝重,质量监测员对生产厂房的样板区进行平整度检测,采用华夫筒工艺施工的厂房楼板合格率仅为46.8%,达不到验收的技术标准。

  这是广西首例采用华夫筒工艺的工程项目,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借鉴,工程建设陷入瓶颈。面对困难,工程项目部把希望寄托在奉桂芳身上。面对超高的工艺标准、苛刻的精度要求,奉桂芳带领技术团队反复研究、改进,最终形成了一套专用的工法,把华夫筒铺装的偏差值控制在2毫米以内,整体施工合格率提升到94.2%。这一工法不但提高了施工效率,也为该项目按时按质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同事的眼中,奉桂芳是一位“铁娘子”,带领他们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路上攻城拔寨。2017年底的27天,奉桂芳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餐安稳饭,带领同事请教专家,准备材料,为公司成功取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人防工程两项甲级设计资质。

  开拓创新

  敢打硬仗,巧打胜仗。作为技术带头人,奉桂芳全身心投入到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2016年11月底,奉桂芳担任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威亚架基础、配重、设备房施工及搬运工程总协调。由于春晚舞台设在象山公园的漓江上,施工现场条件极为特殊,威亚塔搭设是一个难点。她与设计人员重新设计了扎实稳固的钢筋混凝土基础,在使用前反复进行荷载试验,及时采取加固措施,并在排练、演出时实时监测,确保了威亚架在春晚演出时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在奉桂芳的带领下,公司内部掀起了科技创新的热潮。“古建筑木榫构件定位加工防裂抗震施工工法”“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关键点控制施工工法”“可拆卸标准节加高空钢平台组合支撑系统施工工法”等多项工法荣获国家级工法,一批专利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几十项成果分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一、二、三等奖,公司也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传承技艺

  奉桂芳深知,企业要接续发展,技术传承非常重要。

  2015年9月,她在公司工会创立的“奉桂芳先模创新工作室”中担任领军人物,带领工作室成员,始终坚持奋战在施工一线为项目部服务,解决技术难题。

  经过5年不断培养与传承,该工作室发展了30多名技术攻关成员,其中2名成为中国安装协会技术专家库成员,1名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1名被评为桂林市劳动模范。该工作室获国家级工法2项,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3个,获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项,获中国安装协会科技进步奖1项。

  奉桂芳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融于节节拔高的高楼里,融入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她带领团队创造的重大建筑技术创新,为广西建筑施工行业打开一片新天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