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2020年新签约203个项目 总投资达3520亿元 “三企入桂”助推首府经济逆势上扬
2021-01-25 09:51:1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2020年新签约203个项目,总投资达3520亿元

  “三企入桂”助推首府经济逆势上扬

2020年新签约203个项目  总投资达3520亿元   “三企入桂”助推首府经济逆势上扬

  瑞声科技持续加大在南宁的投资。图为工作人员在车间内忙碌。    本报记者梁枫    摄

  本报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王书荣 

  全市经自治区认定“三企入桂”新签约项目203个,总投资3520亿元……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首府招商引资工作越是艰险越向前,踏平坎坷成大道。

  招商引资是活力之源,产业集聚是强劲引擎。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南宁市把推动“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活动(以下简称“三企入桂”活动)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重点产业链集群发展开展精准招商,招大引强成效凸显,培树造林结出硕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利用外资再上台阶,为首府经济逆势上扬提供了强劲动力。

  优质企业纷至沓来 投资南宁信心满满

  “南宁拥有优越的区位、丰富的资源、优厚的政策支持、良好的营商环境,投资南宁就是投资未来。”2020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作为“央企入桂”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南宁,该集团广西区域总部综合部主任鲁涛说。

  去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招商工作,把“三企入桂”作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的主线,市委每季度召开专题会,听取招商工作情况汇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的招商氛围。市投促委按照“降标准、严审核、防浮夸、能落地”的原则,修订完善出台了一系列考核制度,把考核重点放在项目质量、开工率、竣工率上,推进县区、开发区真招商、招真商,大招商、招大商。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全市形成了“领导重视、基层努力、县区主抓、部门配合”的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掀起了招商新热潮,推动更多、更好、更优的“三企入桂”项目落户南宁。

  一年来,南宁市签约“央企入桂”项目28个、“民企入桂”项目100个、“湾企入桂”项目75个。央企的华润、民航机场集团、中航建、中交建、国电投、中广核、中石化、龙源电力,民企的中关村信息谷、天际汽车、国千科技、蚂蚁集团、杉杉集团、双汇集团、正邦集团、双胞胎集团、牧原实业,湾企的华为、恒大、瑞声科技、传音控股、菜鸟网络、卓能新能源、海天集团、海大集团等重点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知名企业在我市新投资或扩大投资。

  抢抓机遇创新模式 龙头项目加速集聚

  开展“三企入桂”活动是大变局下南宁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也是发挥优势实现高水平开放的重大举措。

  一年来,南宁市深入分析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实施为我市产业招商带来的机遇,抓助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金融城等国家战略机遇,围绕强首府的三大重点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研究提出打造中国企业面向东盟的产业投资聚集地、贸易往来结算地、科技创新支撑地、生活服务保障地,绘制出10条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开展精准务实招商。

  一年来,南宁市推动签约总投资分别为300亿元的瑞声科技千亿高端电子、300亿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58亿元的天际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项目,其中瑞声科技持续加大在邕投资,已在我市落户7个项目,产业集群加速汇聚。金融方面,新增引进金融机构(企业)102家,金融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精挑细选”项目,还离不开招商机制的创新、引资方式的提升。为推动“三企入桂”活动取得实效,南宁市创新资本招商,发挥产业资本的杠杆作用,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投资基金推动项目入驻。同时在三大开发区和部分城区探索市场化招商运作模式,培育专业化招商人才,激发招商活力效能。此外,南宁市依托腾讯公司、瑞声科技等入驻企业开展“以商招商”,深挖渠道资源,推动产业上下游、配套和关联企业集聚南宁。

  在“三企入桂”活动强势引领下,客商投资南宁的信心进一步提振。预计2020年我市完成实际到位资金1130亿元以上,利用外资完成4.4亿美元,同比增长41.91%。

  优化环境务实服务 落地保障持续完善

  好项目的竞相落地,不仅靠优惠的招商政策与创新的招商模式,更要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主动对接、贴心服务、优化环境……南宁市持续优化环境,搭建市领导牵头为在谈和签约项目解决问题、推动落地的服务平台,加强承载空间、基础设施等要素的统筹保障;建立各级招商引资政企沟通、项目代办、投资投诉三大服务平台,确定专门人员为外来投资者提供免费代办、投诉处置、咨询等服务,主动做好前期手续办理和项目用地、融资、用工等要素保障服务,加快已签意向项目向合同项目转化、已签合同项目向开工建设推进;推出“拿地即开工”新模式,企业从签约到开工的时间由3个月压缩至3天以内,进一步提升了投资服务的影响力。

  一系列及时的政策措施和周到的服务举措,为新引进项目提供了坚实的落地保障。2020年,我市经自治区认定“三企入桂”已签约项目履约率85.22%,开工率62.07%,竣工率23.15%,资金到位率6.89%,“四率”综合排名位居全区前列。

  下一步,南宁市将聚焦“三企入桂”成果转化,推进“四率”纳入今年乃至“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统筹协调,并纳入年度招商引资考评指标体系,分类梳理、分级解决、定期督查,主动做好项目落地的各类要素保障,优先为“三企入桂”重大项目申请财政贴息的贷款支持,推动项目从“纸上”合同到“地上”落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