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防城港:推进25个医学创新类项目建设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2021-01-22 09:54:3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推进25个医学创新类项目建设,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实现早期收获

  本报记者 张冠年 实习生 黄任莹

  1月20日,防城港市江山半岛暖阳高照。

  在防城港国际医学实验室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多台挖掘机、运输车正协同作业,往来穿梭;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各司其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该项目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特色项目,总投资25亿元,将建设医药科研实验区、医药学术交流与研发中心、食蟹猴大型养殖基地等,采取“前室后场、前研后养”模式发展灵长类动物养殖与实验。

  A 主动作为加快建设步伐

  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是中央领导人赋予防城港市的特殊使命。一年多以来,防城港市始终把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顶层设计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进试验区规划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自启动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筹建工作以来,防城港市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领导人的重要指示精神,举办市四家班子专题读书班、开放大讲堂系列讲座、“我为试验区献一策”等活动,使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试验区承载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同时,通过主动拜访和举办座谈会、研讨会、战略对话会、专题讲座等,邀请包括季维智院士、俞梦孙院士等著名专家学者,进行现场指导或远程指导,并聘请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扎戈罗德尼、苏州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原主任薛智谋等著名专家担任市政府医学发展顾问,引进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先杰作为医学领军人才到防城港工作,为试验区规划建设汇集智力支撑。

  此外,该市还持续举办重大活动。2019年9月23日,防城港市会同自治区卫健委、外事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在南宁举办试验区战略对话会。2020年6月14日,在中央领导人作出“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防城港市联合自治区党校举办一周年座谈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专家研讨会。同年11月25日,防城港市承办第一届中国—东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合作论坛。通过举办这些重大活动,不仅征询到更多意见和建议,而且扩大了试验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B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防城港市先后组织或随自治区领导出访4批27人次,接待外宾来访考察团12批98人次。自治区领导率团出访印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大力宣传推介试验区,参与贸易投资项目磋商。俄罗斯、印度、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上合组织政府官员、医学专家、投资公司高管对试验区建设表达出浓厚兴趣,期待试验区政策尽快出台以便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城港市分别向比利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越南等国家捐赠一批防疫物资,国际公共卫生合作取得良好反响,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C 推进25个医学创新项目

  自启动试验区建设后,防城港市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落实到试验区建设中,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精心策划推进一批具有公共卫生能力提升作用、平台支撑作用、标杆引领作用或者补链延链作用的重点项目和园区,使试验区建设取得一批早期收获。2019年6月以来,该市统筹推进医学创新类项目共25个,总投资536亿元。

  当前,防城港市正重点推进区域医疗中心、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国家级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医学创新广西实验室4个龙头项目。同时,利用资源和政策优势,培育“食蟹猴养殖—实验室集聚—生物医药”特色新药研发产业链条、“医药制造—医药物流—医药贸易”产业链条、“微藻养殖—EPA提炼—医药制造”绿色循环产业链条等一批产业链条,并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区,规划建设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园、医学和医疗服务产业园、医学创新生态科技产业园三大片区。

  “三大片区功能各有侧重,其中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园重点承接生物医药生产、食品生产、器械制造等项目,医学和医疗服务产业园着眼医疗服务、体检康养等产业,医学创新生态科技产业园重点引入医学研发、医学产业服务等类型企业。”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筹备办产业组组长秦永芳介绍,目前,该市正在加大对实验动物产业的推进力度,专门规划建设广西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保育基地,并出台实验动物繁育、实验室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一批实验动物繁育、动物模型构建等领域企业,有望形成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实验动物基地,以支撑试验区医药研发产业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