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唱响山歌 织美壮锦
2021-01-14 09:37:4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通讯员 杨宇婷 本报记者 蒙进煌

  他将壮锦元素融入日常用品、文创产品,使传统织绵工艺迸发新的魅力;他担纲山歌传唱习训工作,让壮族山歌涌现一批批年轻的传唱者。

  他叫兰培文。在壮乡忻城县,这名90后的小伙子凭着丰富的创意,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成为来宾市唯一上榜人员。

  喜爱山歌 一唱成名

  如果读好动物医学专业,兰培文是可以安稳地继承家业,把家族的养殖产业接管起来。然而,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专业之长,投身到喜爱的壮锦和山歌文化产业中。

  “还在学校的时候,我就利用周末时间,报了声乐培训班。有时还参加广西各地举办的歌圩歌会。”兰培文说。凭借一副好嗓音,通过拜师学艺,他的山歌技艺得到较大提升,在一次次山歌赛中拔得头筹,成为“广西歌王”以及广西山歌的“王者”。

  2017年至2019年间,兰培文先后参加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走进忻城》、央视音乐频道《乐游广西》等节目,展示忻城山歌及壮族织锦工艺。在山歌比赛中积累的名气和奖金,为他返乡创业铺平了道路。

  返乡创业 带动群众

  2015年,兰培文回到家乡,发现壮锦技艺濒临失传的境地。因壮锦织造工艺复杂,售价高昂,生产物件局限于被套和床单,无法作为日用消费品推广使用,当时整个忻城县只有三四个老人会织锦。不忍美好的壮锦文化失传,兰培文用身上仅有的5000元和表哥开起了壮锦店铺,决心传承发扬壮锦工艺。

  为了开源节流,兰培文将自家闲置的老屋作为生产基地。他一边揽活代工民族表演服装,一边开发壮锦延伸产品,将壮锦元素融入日用品,比如有壮锦纹案的鞋包、围巾、灯罩等。兰培文还根据客人的需求,探索私人订制模式。物美价廉的产品受到大家喜爱,壮锦文化得到推广。

  兰培文和表哥大力推广民族文化,获得忻城县政府的肯定,当地将莫氏土司衙署旁的旅游景点供他们生产和展示壮锦,成立壮族织锦技艺传承展示中心。

  随着产业规模扩大,他们成立公司,建立广西金绣球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招收了一批“织娘”,其中包括80多名农户。兰培文不仅免费教授织锦技术,还替大家销售壮锦产品,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开班授课 传承文化

  为进一步发扬壮锦文化,兰培文主动担起当地各类文化活动策划大梁,将壮锦文化与旅游、教育融合,开展多场“非遗”主题活动,开设壮锦体验班,让壮锦为更多人熟知。

  他设计的壮锦民族娃娃等织锦作品,先后获得中国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旅游工艺品“八桂天工奖”银奖和广西工艺美术展“八桂天工奖”金奖。

  莫老爷招亲、嫦娥献舞、糯米饭大赛……不管是民族节日“三月三”,还是国庆、中秋等传统节日,兰培文的创意总能带来许多人气。节庆活动自然少不了山歌,“我希望将壮锦唱进山歌,让每个客人知道壮锦是我们家乡的骄傲。”兰培文说,除了壮锦,山歌是他放不下的乡愁。

  经过多方筹备,忻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山歌传唱基地成立,兰培文作为基地负责人,担负起培养一批年轻山歌传唱者和宣传员的重任。他们以基地为平台,致力于保护和弘扬壮族传统文化的使命。

  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者,兰培文说:“我必须尽自己的一份力,让优秀的壮族文化传承下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