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梧州农业生态产业“又甜又香”
2021-01-12 16:44:5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梧州 农业生态产业“又甜又香”

  本报梧州讯 (记者/潘登  实习生/管苛 通讯员/黄麟)“今年我家的八角收成不错,生果1.5万公斤,收入12万多元。”日前,藤县古龙镇合隆村村民莫天市说:“我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种八角脱贫致富。”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资源又是经济资源。近年来,该市充分利用资源禀赋,以农业生态产业为抓手,积极培育新型农业、林业经营主体,推动了一批“甜蜜产业”和“吃香产业”的壮大。

  藤县是中国八角之乡、粉葛之乡。藤县古龙镇几乎家家户户参与八角种植,面积17万多亩,去年生果产量超1亿公斤、茴油产量100吨,八角销售、加工产值突破10亿元,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藤县和平镇建立3000多亩的粉葛示范区,辐射区面积1万多亩。去年核心区粉葛种植户人均纯收入1万多元,比其它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两成左右。

  养蜂、六堡茶种植更是将“又甜又香”的产业做强做大。截至2020年11月,该市共养殖蜂群26万群,蜂产业产值约6亿元,蜂群总数和蜂蜜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广西第一;全市六堡茶茶园面积13万亩,茶产量超2万吨,综合产值80亿元,居全国黑茶类第三位、广西第一位,带动农户4000多户1.6万多人就业。该市打好生态牌,六堡茶、蜂蜜、八角、粉葛等特色优势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带富一方百姓,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生态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不少农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市267个村共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特色产业基地372个,每个脱贫村均有一个以上经营主体或特色产业基地覆盖,带动脱贫户1.5万户,带动比例均超30%。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