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南宁:严把“人”防线 严管进口冷链食品关
2020-12-31 09:14:43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赵金玲 

  随着元旦、春节逐渐临近,人员流动也将大幅提升,针对目前国内多地新冠疫情的情况,南宁市疫情防控侧重点应该如何开展?市民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昨日下午,南宁市在中办、国办,自治区“两办”有关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下发后,第一时间召开加强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2月29日,全市累计救治本土确诊病例55例,已连续31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10天无新增疑似病例。对冷链环节、入境人员以外的重点人员核酸监测暂未发现阳性。

  问题1 南宁市发热门诊的设置和管理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谢宗务(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指挥长):根据新的建设标准,南宁在全市范围内推进147个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规范化建设。截至12月26日,竣工项目115个。到2021年1月31日,所有项目除个别工程量大、建设内容多的以外,都能建成投入使用。

  在日常管理中,各级部门都以严格的标准加强发热门诊闭环管理。另外,卫生系统从今年6月开始,组织区、市和卫生监督人员对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进行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督查和暗访工作,到目前已开展10轮督查和3轮暗访,其中发热门诊的规范运行是每轮必查的重点内容。

  问题2 南宁市针对目前国内疫情情况,将防控侧重点放在哪些方面?

  唐驰(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疫情防控小组副小组长):继续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按照工作规范组织交通运输、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南宁吴圩机场海关等部门,落实好入境前查验、入境后排查检测、人员转运等12个环节的闭环管理。

  同时,继续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健康管理服务,严把“人”防线,在继续做好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的基础上,对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国际航空服务人员、移民和海关等系统的一线工作人员开展每周1次核酸检测。

  定点医院继续加强大规模核酸检测准备工作。目前,南宁市已成立78支流调队伍,24小时待命,争取出现疫情第一时间做好溯源,控制疫情扩散。

  问题3 相关部门对南宁市的进口冷链食品采取了哪些监管措施?

  冯兵民(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市市场监管局同市卫健委等部门制订《南宁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同时,定期对加工企业和冷库、商场超市等场所进口冷链食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建立冷藏冷冻库台账1012家,开展从业人员核酸检测11510份。

  结合南宁市进口冷链食品准入的情况,在全市指定3家冷库为外埠入邕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查验监管仓。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到监管仓开展查验,取得出仓证明方可进入市内加工、销售。

  另外,对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加大查处力度,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进口冷链食品要从严处理。

  问题4 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加大,市民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阳世雄(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市民尽量避免或减少非必要、非急需的跨境旅行或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请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程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执行当地防控措施。

  鼓励市民群众就地过节、错峰返乡返城。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戴好口罩等个人防护物品;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节日期间,要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注意饮食安全卫生,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