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荣获广西“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称号
2020-12-28 21:42:4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树起机关党建风向标

  ——市纪委监委机关荣获全区“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称号

  本报记者尹海明 

  12月25日,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被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授予“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荣誉称号。这是截至目前南宁市唯一获得该荣誉的单位,也是南宁市纪委监委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四型”机关取得成效的最好诠释。

  南宁市纪委监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以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清廉型“四型”纪检监察机关为载体,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难题,党建与业务工作实现了双促进、共发展,助推南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今年7月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深入南宁市纪委监委调研机关党建工作。他指出,市纪委监委机关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旗帜鲜明、重点突出、有声有色,在实际工作中显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榜样示范,百舸争流。在南宁机关党建中,南宁市纪委监委发挥了头雁效应和领航作用,走在前作表率,树起机关党建风向标,带动了南宁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如今,南宁机关党建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焕发出绚丽多姿的风采。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补钙铸魂锤炼党性 

  竹园莲池彰显着知足廉洁的政治本色;勤思阁里书盈四壁,“书记推荐”书目饱含着对广大青年干部学无止境的勉励和嘱托;一面面独具特色的科室和支部文化墙更是直接鲜活地展现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和担当……步入市纪委监委机关办公楼,浓厚的党建氛围彰显了其在推进机关党的建设规范化、示范化、品牌化方面的突出成效。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市纪委监委创建模范机关的一个鲜明特点。

  头雁领阵,灯塔引航。市纪委监委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书记主抓、班子成员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做到了“上下两头热”。

  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研究谋划党建工作,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协调解决党建工作难题,担起主责、抓实主业。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真正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

  领导带头学、演讲示范学、支部体会学、静心思考学……2019年7月以来,市纪委监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推动学习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破解“灯下黑”“两张皮”,走在前作表率,必须找准着力点。在“模范机关”创建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全力打造“四型”纪检监察机关——打造学习型机关,筑牢思想根基;打造创新型机关,发扬首创精神;打造实干型机关,激励担当作为;打造清廉型机关,锻造新时代铁军。

  以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让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更高、方向思路更明、业务能力更强。

  创新思路深度融合

  机关党建活力迸发 

  “读着一篇篇朴实无华而又生动深刻的文章,不由得为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所感动……”在开展“学习正当时”活动中,市纪委监委第六党支部的党员们分享对《梁家河》的读书体会。

  “对于案件质量和监督检查质效,只要找准了它们的结合点,贯通起来精准发力,就能够实现双促进双提升。”市纪委监委第二、第五党支部在“主题党日+”中,以“支部微讲堂”的形式进行党建和业务辅导。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市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业务开展的系列党建活动,成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和考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磨刀石”。

  如何解决“两张皮”“灯下黑”?市纪委监委突出深度融合,着眼于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难、抓手少的问题,创新性开展14项活动,具体细化33项措施促融合、促提升,有效破解“浮于表面”问题。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探索“六个一”工作法,即“一月一演讲”、“一月一学习重点”、“一月一主题”党日活动、“一支部一特色”、“一月一课”、党支部书记“一月一例会”。

  创新融合路径,推动业务工作创优。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对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党课巡讲、支部联建、业务大讨论大比拼等系列活动,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有路径、有抓手,激活了党员在守正中创新的动力。

  创新覆盖模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重新划分调整10个党支部,把派驻机构的党员与机关党员一起编入支部,引导党员合力攻坚、奋勇争先,实现了派驻机构在扶贫领域立案数零的突破。

  创新评级管理,促进党支部规范化水平提升。深入开展“夯实基础提质量、建强堡垒争模范”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形成了10个“一支部一特色”。

  铸魂补钙担使命,强筋壮骨淬铁军。一个个创新举措,激活了市纪委监委组织生活的“一池春水”,战斗堡垒更坚强,先锋模范更闪亮。

  聚精会神干好事业

  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党旗飘扬,风帆正劲。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让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切实走在前作表率,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为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战“疫”不能松,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成的63个党员督查组紧盯重点领域,把监督推进到防控最末梢。

  战贫不能等,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机关各党支部联合县区纪委监委党支部广泛开展调研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扶贫车间、产业园区等,监督护航脱贫攻坚工作。

  发展不能停,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活跃着广大纪检监察党员干部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落地见效,“监督护航促发展”专项活动成效显著,“书记引航强首府正风肃纪转作风”主题党课巡讲活动广泛开展,凝聚推动强首府战略的强大合力。

  “党建助推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使南宁市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评价说道。

  党建强,人心聚,事业兴。2019年南宁市纪检监察新闻信息采用数、纪检监察信息总分全区第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成绩、案件工作、扶贫领域案件质量工作均位居全区前列。今年1—11月,南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223件;立案1590件;结案1787件,增长56.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38人,增长58.1%。

  党建经验务实管用

  示范引领辐射带动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市纪委监委机关求真务实,持续用力,不断取得“模范机关”创建新成效,逐步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南宁机关党建经验。

  4月20日,南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作出关于学习推广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工作先进经验的决定;6月22日,南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全市“争创模范机关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辐射带动下,全市各级机关单位掀起了一股大抓党建推动发展,争创“模范机关”的热潮。学习强国平台、人民网、《广西日报》、《南宁日报》等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媒体相继报道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市市政和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蓝岚说:“我们从市纪委监委的经验中得到了启发,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各级党组织‘定海神针’的作用,用行业精神凝聚人心,用‘道德讲堂’激励人心。”

  市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机关党总支书记彭健认为:“要充分学习领会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让支部生活更加红火、更加生动、更加有效,努力打造外事工作的‘活力引擎’。”

  截至目前,已有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检察院、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河南省漯河市纪委监委、清华大学、中建五局等80多个区内外单位,5000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交流。

  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机关党建工作非一朝一夕之功,坚毅笃信方能善作善成,市纪委监委将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滚石上山的拼劲、爬坡过坎的毅力,奋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