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激活资源要素 增强发展动力 ——柳州探索新时代特色乡村振兴之路观察
2020-12-23 09:45:4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谢永辉

  12月15日,柳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市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取得的成效。近年来,该市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有效推动农业农村领域改革,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动力,走出一条新时代柳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A

  农村改革壮大集体经济

  截至今年11月,柳州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全市共清查农村集体资产94.7亿元,清查集体土地总面积2312.99万亩,已登记赋码1131家集体经济组织,行政村登记赋码完成率100%。全市确定559个“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村,打造和培育了一批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典型。

  位于柳北区北雀路的盛世农贸市场人流不断,肉类、干货、蔬菜、水果等区域干净规范,种类丰富的农产品被整齐排放在摊位上,看上去与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无异,但特别的是,这家农贸市场的“股东”是沙塘镇古灵村的村民。

  “我们看重的是这里未来的发展价值。”古灵村党总支书记莫建光说,2019年,该村抓住沙塘镇商贸市场改造契机,发现作为市政府规划“菜篮子工程”的农贸市场地理位置优越,周边居民区很多,对农贸产品需求大,很有发展潜力。同年,古灵村集体决议出资1611.09万元与房开公司投建756.31平方米集体经济农贸商铺,共60多个摊位,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23.93万元的收益。

  沙塘镇是一个城郊接合部村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优势明显。今年10月,该镇10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收益就全部超过9万元。据统计,截至11月,柳州市1003个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累计集体经济收入1.43亿元,同比增47.5%。

  同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柳州现有各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2家,年产值预计突破160亿元,实现销售额120亿元。全市目前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329家,有家庭农场1137家,成员出资总额46.72亿元,实有成员总数7.5万人,带动农户超过40万户,辐射带动率超过80%。

  B

  产业联合推动融合发展

  柳州市在全区率先开展农业产业联合体改革,创建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茶产业联合体、鹿寨县黄冕镇桑蚕产业化联合体、融安县潭头乡培村桑蚕产业联合体和柳江区里高镇三合村桑蚕产业联合体4个市级试点,总结出了一套“一体多元”试点经验。

  2019年,三江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改革工作,探索出“茶园入股、统一管理、二次返利”的茶农负盈不负亏的布央模式,积极摸索“以茶为主、茶旅结合”的产业道路。

  “现在我们布央村有3700多亩茶园,布央茶叶品牌也畅销全国,甚至销往英国、美国等,全村人均年收入已达1万多元。”八江镇布央村党支部书记谢勋庭介绍。

  “自从我们村走茶旅融合这条路以来,我这里的茶叶价格和销量都翻倍了。”布央村致富带头人吴正光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在布央村相继建成一条民族特色小镇商品交易长廊、十几家旅馆民宿、十几家特色饭店……村里各项产业在不断壮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致富。

  在布央村的示范带领下,八江镇茶叶产业化试点茶叶亩产值由5200元提升至6300元,所辖8个村每年总分红54.16万元,茶农人均增收1200元。

  同时,柳州市还在柳南区采取增减挂钩安置、螺蛳粉小镇建设、退桉改竹、小流域治理等土地综合整治措施,促进一二三产业与人居环境、生态保护高效融合。目前,柳南区实现了以螺蛳粉原料种养为第一产业,螺蛳粉加工为第二产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物流配送为第三产业的一二三产业完美融合。在柳南区示范带动下,各县区螺蛳粉一二三产业显著增长,全市螺蛳粉原材料种养规模达到50多万亩,带动农户20万人。

  C

  创新模式改善人居环境

  “以前都说‘古丁挑水上天门,有女不嫁古丁村’,现在有了污水处理设施,还开展畜饮水工程,环境好多了。”鹿寨县鹿寨镇大村村古丁屯村民潘芝豪对现在的居住环境颇为满意。

  潘芝豪说的污水处理,其实就是柳州市开展“厕所革命”推进行动中的一项内容。从前由于地势高,古丁屯饮水困难,加上生活污水随意排放,使屯里环境堪忧,外村姑娘都不愿意嫁过来。古丁屯成为鹿寨县“厕所革命”的试点村屯之一后,村民家的厕所和污水管网得到改造。潘芝豪家获得补贴后,自己再出一些资金,完成自家厕所修建。管网则由政府出资,两条水管分别接住他家厨房的“灰”水和厕所的“黑”水,“灰水”排入家旁的一级处理池内,“黑”水则排入自家的三格化粪池内。

  污水得到收集处理,避免地下水污染,也提升村屯卫生环境。处理好的水还可以用于农业浇灌,残渣可以用作有机肥。古丁屯环境好了,不断有人来旅游了,有远见的村民开起农家乐,不少家庭因此增加了收入。

  在今年的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会上,鹿寨县“三水(黑灰白)分离、分开收集、逐级处理、多次利用、全程无动力”农村污水综合治理模式获全区改革经验复制推广。

  柳州还大力开展“示范村建设”专项活动,每年在每个县区选取一个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产业发展优势明显、群众参与积极性高、交通比较便利的村屯,整合资金,集中打造,形成“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示范点,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片区建设。目前,已建成44个乡村建设示范村,形成以鹿寨县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5条精品示范带的示范引领格局,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