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宪法宣传周”点燃普法热情 学习教育常态化 宪法精神扎下根
2020-12-18 13:22:0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广西“宪法宣传周”点燃普法热情 学习教育常态化 宪法精神扎下根

  贺州市平桂区司法局在西发街开展宪法及民法典宣传活动,为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及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广西“宪法宣传周”点燃普法热情 学习教育常态化 宪法精神扎下根

  2020年柳州市“宪法宣传周”暨“送法进乡村”“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近日在柳城县沙埔镇广场举行。

  本报记者 周 珂 通讯员 李 琦 实习生 冯政强

  ■核心提示

  举办中小学校宪法晨读活动、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在网络平台推送、开展“法治电影千村行”……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我区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拉开帷幕,从12月4日到10日,全区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点燃了普法热情。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部署要求,广泛树立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司法厅组织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广西“宪法宣传周”活动,将一道道以宪法为主的“法治家常菜”,送到群众身边,融入百姓生活,推动全社会形成宪法宣传的热潮。

  1 关键少数,引领宪法宣传热潮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12月4日,在广西体育中心2020年广西“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带领与会人员进行庄严的宪法宣誓,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秀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参加活动,并一同进行宪法宣誓。

  铮铮誓言,以上率下,展现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坚定意志。各地各部门也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法律宣传活动,传播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在全社会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高院邀请来自广西财经学院、南宁市第十四中学的师生代表走进法院,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学习宪法和民法典相关知识,切身感受法院精神文明建设和干警良好的精神风貌,增进对法院工作的社会认同感,接受“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治文化熏陶。

  自治区检察院举办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部队官兵等走进自治区检察院,通过观摩指导,了解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零距离感受司法对美好生活的保障。

  自治区教育厅、司法厅等单位在广西经济职业学院开展“宪法晨读”活动,通过跟随网络直播同步跟读宪法,远程观看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等,进一步加深对宪法的认识。

  ……

  宣传宪法、民法典、地方性法规,以及开展法律咨询、进行法治文艺演出……南宁、桂林、柳州、北海、钦州、玉林、梧州等地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2 法律七进,助推宪法走近群众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

  “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今年11月举行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组织招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法律风险?如何签订劳动合同?”12月4日,梧州市司法局来到中恒集团开展宪法宣传,通过“一场法律援助公益讲座”“一部宪法公益宣传视频”“一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一次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为1000余名职工送上法律大餐。

  “宪法是我国所有法律的母法。”宪法日到来之际,自治区司法厅联合自治区民政厅、桂林市民政局、桂林市司法局在桂林市七星区东江街道辰山社区举行了“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以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并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普法宣传。

  “过马路要走什么线?”“斑马线!”12月9日,自治区司法厅在广西实验幼儿园举行名为“宪法伴我成长”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活动通过法律知识问答、生动有趣的PPT、一幅幅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漫画、角色模拟小游戏等,让小朋友领会宪法精神以及交通安全法律知识。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我区结合“法律七进”工作,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网络、宪法进军营等活动,推动宪法法律宣传走深走实。

  自治区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贯彻落实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为了让每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宪法,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需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方位多角度普及宪法的同时,也可以将“七五”普法工作成就、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融入到宪法宣传中,真正让法治力量“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3 多方参与,凝聚宪法宣传合力

  “扫码参加宪法知识问答,就可以领取精美礼品。”

  “这有宪法、民法典文本,可以免费领取。”

  ……

  在广西“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自治区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审计厅、南宁海关等机关单位设置了各自的法律宣传点,向群众发放法律法规读本、接受法律咨询,为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贡献力量。

  这是我区各机关单主动肩负起“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共同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缩影。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区各地党委、政府实施,职能部门负责、社会广泛参与到宪法法律宣传活动中,唱响了普法工作的“大合唱”。

  河池市组织多个单位广泛参与以宪法、民法典宣传、法律咨询等为内容的宪法宣传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当天,该市各分会场就有460多个单位参加,展出板报576板,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

  北海市多个单位组成“法律七进”服务队,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共接受法律咨询61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多份,展出宣传展板56个。

  广西移动与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工信厅联合主办“宪法及民法典”线上法律知识竞赛;广西电网公司与自治区司法厅、河池市司法局、河池市教育局来到河池市金城江区实验小学开展“宪法进校园”活动,为在校师生们送去《民法典》300册,各类书籍及宣传手册3000多份。

  “宪法宣传周”中,从学龄儿童到耄耋老人,从机关、乡村、社区、学校到网站、微博、微信,一个人人参与法治建设、全社会大普法的格局正在我区加速形成,推动法治理念,宪法精神如春风化雨、沁人心田。

  (本文图片由自治区司法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