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不负韶华发展水运激发活力扬帆远航 南宁市港航发展中心推动港航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18 13:17:3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杨玲见习记者邝亚辉

  我市水路货运周转量稳步增长,港口货物吞吐量稳步上升,运力结构进一步优化,南宁市西江黄金水道交通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612万元,达到了今年预期目标……今年以来,南宁市港航发展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及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推动港航企业复工复产和行业经济复苏。

  推动港航事业新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港航发展中心主动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推进我市港航事业取得新发展。

  水路货运周转量稳步增长。今年1—10月,全市水路运输业完成货运量3357.2万吨,同比下降3.03%;货运周转量完成2394064万吨公里,同比增长4.66%。全市水路运输业完成客运量6.61万人,同比减少7.93%;客运周转量完成96.97万人公里,同比减少7.17%。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今年1—10月,南宁市西江黄金水道交通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612万元,达到今年预期目标。其中,西江黄金水道基础建设项目完成19919万元(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建设任务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截至10月,已完成投资1.9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99.5%),社会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新建/购买9艘船舶)完成投资5693万元。

  此外,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略有上升,运力结构进一步优化。据统计,1—10月,全市港口吞吐量完成674.39万吨,同比上升2.27%。目前,南宁市船舶拥有量为1067艘/1511136净载重吨/11019TEU/439客位/362669千瓦,货船平均净载重量达到1420吨/艘,同比增长4.3%。

  重点水运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为进一步激发“江”的活力,市港航发展中心积极推进我市重点水运项目建设。今年5月,南宁港一期锚地工程建设取得竣工验收合格证,经过近一年的靠泊试运行,运营状况良好,其建成为来往港口作业船舶和港内船舶防汛度汛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样完成工程建设的还有南宁港青秀山上落点旅游码头,计划12月底投入使用。届时,邕江游船将增加不走回头路的航线,游客可以饱览民生码头至青秀山段美丽邕江夜景。

  值得一提的是,南宁港牛湾作业区上游锚地锚泊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今年9月施工设计图已获批。南宁港牛湾作业区下游锚地迁移重建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今年10月完成初步设计。另外,金鸡滩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百龙滩船闸扩能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均在持续推进中。

  在航运方面,市港航发展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开展线上招商,成功引入企业2家、注册资本1亿元;新建船舶9艘共22104载重吨,为我市水路运输经济发展增添动力。经过市港航发展中心的努力,南宁中燃公司拟在南宁港伶俐作业区建设LNG水上加气站1座,包括2个2000吨级泊位和1艘水上流动LNG加气船,项目总投资2.15亿元;广西涨讯物流公司拟在隆安港浪湾作业区投资1.6亿元建设4个2000吨通用泊位,预计年综合通过能力200万吨。

  行业监管检查保平安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今年1—10月,市港航发展中心开展防疫和安全督导检查145次,检查码头65家(次)、渡口96处(次)和船舶719艘(次)。经排查,发现企业存在安全隐患5处,限期整改5处;渡船13艘,整改安全隐患15处,并要求航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疫情防控期间,市港航发展中心积极指导行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港口码头设置联合检测站点19个,其中客运码头2个、货运码头17个,对进出港船舶一律消毒,船员一律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过闸出港。详细摸排外出船员、外来船员、外来人员、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基本情况,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对防控疫情输入、输出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市港航发展中心还积极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港口扬尘治理工作、行业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参与非法码头及非法砂石装卸作业点整治等专项行动及宣传活动。

  为防止运输安全事故的发生,市港航发展中心认真开展易流态固体散装货物监管工作,今年1—10月监管装卸易流态固体散装货物船舶4艘(次),货重5051吨,圆满完成对我市水路运输企业和营运船舶的核查任务。

  2021年,市港航发展中心将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协助完成《南宁港总体规划》修编、《南宁市水运发展规划》编制;继续推进金鸡滩水利枢纽二线船闸、百龙滩船闸扩能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南宁港牛湾作业区下游锚地迁移重建前期设计工作,力争2021年实现建设迁移;争取开工建设南宁LNG水上加气站码头、南宁港隆安港区宝塔作业区一期工程等系统项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