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经开区再发力 “三企入桂”添活力
2020-12-15 09:16:18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南宁经开区再发力 “三企入桂”添活力

  南宁经开区绿港·国际中心

  ■本报记者李璋 通讯员陈羽

  今年1—11月完成“产业大招商”签约项目共54个,项目总投资224.5亿元;完成“三企入桂”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315.42亿元,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南宁经开区)精准招商取得显著成效。12月14日,南宁经开区举行“强龙头、补链条,开展‘三企入桂’精准招商”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南宁经开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产业发展新动向,围绕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实施精准招商,务实推进“三企入桂”,推动园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今年截至目前南宁经开区各项任务指标增长情况

  ●规上工业增加值

  1—11月同比增长4.2%

  ●固定资产投资

  1—11月同比增长12.15%

  ●财政收入

  1—11月完成43.27亿元,同比增长5.54%

  ●实际到位资金

  1—11月完成137.13亿元,同比增长19.4%

  ●商务部口径直接利用外资

  1—11月完成4250万美元,同比增长20.91%

  ●招财引税

  1—10月完成1500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3.3%

  ●产业类项目引进

  1—11月完成“产业大招商”签约项目共54个(含折算),产业涵盖电子信息、医疗器械、新材料、清洁能源等,项目总投资224.5亿元。

  ●“三企入桂”签约

  1—11月完成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315.42亿元。其中央企2个,总投资145.4亿元;民企14个,总投资60.725亿元;湾企12个,总投资109.295亿元。 

  主动对接 招商小组“牵”回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招商局创新招商方式、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全力推进“三企入桂”。“三企入桂”即“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南宁经开区以此作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的中心和重点,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区域,精准对接一批企业,着力促成央企、民企、湾企在经开区新投资或扩大投资。

  重点产业招商小组主动出击,前往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开展产业招商,多渠道拓展投资目标。据统计,今年1—11月,南宁经开区招商部门共牵头开展招商活动43次,引进总投资100亿元的广西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一体化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瑞声科技微机电半导体封装及声学项目,重大项目招商取得新突破。

  同时,创新理念提升招商规模和质量,及时收集重点产业相关信息,不断完善和更新客商与项目信息库,并针对重点产业制作招商强链补链图,实现招商工作“按图索骥”,精准到位。抓好落户项目的延伸招商,加强与重点客商的联系和沟通,了解重点客商“朋友圈”投资意向,构成“引来一个,带动一串”的倍增效应。

  创新体制 代办审批让企业少跑腿

  以往,烦琐的工程报建手续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今年4月21日,南宁经开区出台了《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购地工业、物流仓储项目代办审批服务实施方案》,破解了这个难题。通过管委会向经开区国有平台公司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购地工业、物流仓储项目业主提供代办审批服务。

  南宁宇培仓储有限公司是第一家享受代办服务的企业,由绿港集团作为代办服务企业,双方签订协议书后,即由绿港公司免费提供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规划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全流程、一条龙工程报建代办审批服务。该公司只需准确提供项目申报的相关材料,及时缴纳土地价款、勘测费、规划设计费等前期工程报建必要费用,无须再另行聘请工程报建人员来办理各项工程报建手续。

  凭借绿港集团丰富的工程报建经验及经开区一流的审批服务水平,南宁宇培项目从立项到发放施工许可的三个审批阶段仅用时2个工作日,坚定了企业在经开区投资兴业的信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产业大招商,扩宽和提升招商引资规模和水平,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南宁经开区还成立了招商服务有限公司,确保企业从公司注册、项目审批、政策申报等方面享受到全方位的优质服务。针对今年出现的全球性新冠疫情,南宁经开区又及时出台物流、招工、加大生产等方面的专项政策措施,助推园区企业发展。

  产业优化 电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

  位于南宁经开区的吴圩空港经济区是自治区、南宁市重点推进的产业发展区域。近年来,经开区通过积极搭建平台,加快路网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推动吴圩空港经济区全面快速发展。目前,吴圩空港经济区道路骨架已初步形成,各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重点产业发展区域,已具备项目落户的基本条件。

  随着招商引资硬环境的不断完善,唯品会东盟电商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庞博年产2000吨食品级生物酶产品及酵素保健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平安现代电商产业项目、南宁邮政陆运中心项目、南宁顺丰创新产业基地项目、宇培(南宁)电商冷链产业园项目、民生电商(南宁)现代金融物流产业园项目、桂宁高低压电器成套设备生产项目等项目先后落户吴圩空港经济区……

  这只是南宁经开区抓好产业大招商重点活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南宁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集聚了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项目等30个电子信息项目,涵盖了智能终端、手机零部件、液晶显示贴片、芯片封装等产业内容,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预计可新增产值400亿元以上;生物医药产业优势明显,已引进生物医药企业(项目)113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临空产业迅速发展,在空港经济区规划开辟了约3000亩的产业起步区,引进了唯品会、顺丰、中国邮政、宇培、夸特纳斯等临空产业项目,推动吴圩空港经济区加快发展;总部经济逐步增强,引进了华润城市发展基金项目、广西北部湾厚润德基金管理中心等项目进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