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推动转型升级 延长收益链条 德保矮马产业辟蹊径闯新路
2020-12-11 09:24:5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推动转型升级 延长收益链条 德保矮马产业辟蹊径闯新路

德保矮马王国景区一角。黄麟竣/摄

  本报德保讯 (记者/凌聪 通讯员/潘友雁 岑秀杯)12月5日,以“矮马枫情 醉美德保”为主题的德保县红枫文化旅游观赏月活动举行,各地游客纷纷前往观赏民俗、休闲度假、摄影采风和体验矮马骑行。“听说这里有身高约1米的矮马,孩子特别感兴趣,全家人特地过来看一看。”在德保矮马王国景区游览的广东游客钟官剑说。

  德保矮马和英国设特兰矮马是世界两大矮马源流。由于经济社会发展,马的传统役用和交通功能被逐步取代,德保矮马存栏数曾不足500匹,属濒危物种。而同属世界稀有马种,英国设特兰矮马却已遍布全世界,因此德保矮马资源仍有巨大开发空间。

  上世纪80年代起,德保以“国有民养”的方式,开始在乡镇建立矮马保种基地,将矮马分散到农户家中代养,加强德保矮马保种育种工作。同时,探索开发矮马马术运动、矮马观赏、矮马骑行、矮马衍生品等项目,推动矮马的功能从农业役用向休闲娱乐、竞技运动转变,培育矮马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全县德保矮马存栏8000多匹,核心群存栏2700多匹。

  农忙时,矮马用来搬运农家肥、耙田犁地;农闲时,矮马又到工地上搬运石砖、砂浆。燕峒乡巴龙村村民黄龙帮养殖一匹德保矮马,除了每年能领到政府给的240元代养费,还能靠矮马“务工”增收1万多元。帮助政府养马,又能自己用马,大大提高了农户养殖矮马的积极性。目前,该县共有206户农户养殖德保矮马。

  德保矮马具有极高的科研、观赏、游乐价值。该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融合矮马文化、乡土民俗等特色,结合吉星岩、田园综合体、德保矮马保种基地等旅游资源,在燕峒乡兴旺村打造包括竞技场、萌宠部落、游乐园、剧场、帐篷酒店等项目的矮马王国景区,形成集动漫赛事、亲子游乐、互动体验、教育科普、文化演艺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

  7月11日,德保矮马王国景区开园运营,进一步提升了德保旅游文化产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今年7—11月,以德保矮马王国景区为主,全县共接待游客7.4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80余万元。“随着一批特色景区相继向游客开放,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环境整治和管理服务,不断提升景区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德保县委书记石永超说。

  以德保矮马“萌”的核心特色为主体,该县创作“矮马保保”卡通形象,通过故事场景化的主题叙事手法,构建“矮马保保”和他的小伙伴们的王国乐园,以酷(运动系)、萌(观演系)、学(研学系)、乐(娱乐系)、享(度假系)五大主题为主线,构建矮马品牌文化体系,开发世界名马园、生态科普乐园、户外生态餐厅等项目以及德保矮马系列衍生品,进一步延长产业收益链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