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东盟各界人士热议中国“双循环”:互补互惠 实现双赢
2020-12-04 17:11:47来源:中新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中新社南宁11月30日电 (记者 杨强 黄艳梅)“中国的‘双循环’和东盟是可以互补互惠互赢的。未来几年的后疫情时代,在‘双循环’带动下的中国强劲内需市场,将造福东盟国家的贸易出口,同时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会。”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

  今年5月,中国提出要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他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与东盟各国一道打造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新的增长点,为双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东博会期间举办的中缅建交70周年以及中泰、中菲建交45周年纪念活动上,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当前中国正在构建的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将首先惠及包括缅甸、泰国、菲律宾在内的周边国家。

  作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主轴,“双循环”发展规划受到参加本届东博会的各方人士关注。此间东盟多国官员及商学界人士认为,中国“双循环”经济释放新动能,将带动后疫情时代东盟国家经济复苏,让中国和东盟实现“双赢”。

  新加坡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张松声表示,“双循环”可以帮助中国实现进一步开放,即便面对因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萎缩,中国也会在“双循环”的支持下继续保持对世界开放的姿态。在此背景下,经济重新腾飞的中国,以及随着东盟——中国经济合作愈发深入,双边物流也会快速恢复,这将让物流业和运输行业获得长足的发展。

  太平船务是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新加坡公司,目前斥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广西建设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随着中国“双循环”发展规划的有效实施,这个物流园区的经济效益将在促进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中得到充分彰显。

  “对柬埔寨来说,‘双循环’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国务秘书应国泰表示,“双循环”战略的实施,可以使中国的市场更加开放,使东盟国家的产品更多地出口到中国市场,让我们建立更加完善的生产网络,东盟国家可以从“双循环”当中获益。

  “中国广阔的市场和活跃的经济环境为东盟企业提供了发展平台。”马来西亚乐家环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维坚希望借力“双循环”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广西凭祥铁路口岸、东兴口岸作为泰国水果经第三国输华入境口岸,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极大的便利。随着“双循环”的运行,备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东南亚水果以及特色产品将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经历诸多困难,希望东盟与中国继续携手合作,为地区和全球的经济稳定,为双方人民和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越南工业贸易部部长陈俊英说。(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