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八方客来春潮涌 旅客体验更美好 ——“十三五”期间广西铁路客运发展纪实
2020-12-03 09:16:07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2015年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在动车开行、售票、服务等关键环节不断优化客运产品,旅客发送量由2015年的7467.1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12240.3万人次,增幅63.9%。2017年起,旅客发送量连续三年超过1亿人次。

  扩大路网规模 动车开行公交化

  “我经常往返南宁和柳州,现在乘动车就跟坐公交一样便捷。”旅客刘山在柳州经营一家公司,时常来南宁处理业务,动车的加密开行满足了他随到随走的需求。

  当前,南宁局集团公司担当的动车组列车已辐射全国21个省(市、区),较2015年底增长50%,通达广西区内12个地级市;在百色、梧州南、贺州、三江南、东安东等高铁主要客流中间站开行始发动车,使广西区内动车大密度、公交化成网运行的格局基本形成。

  “动车以方便快捷的优势融入人们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人们的出行理念和生活方式。在客流持续增长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运输理念,开发出符合百姓需求、让百姓喜欢的客运产品。”南宁局集团公司客运部主任麻寒松说。

  2016年5月15日,南宁局集团公司旅游扶贫动车“柳州三江号”正式开行,2016年12月19日,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凌云高铁无轨站开通运营,实现了国家级贫困县、少数民族自治县到珠三角城市群的人员快速流动。

  截至2020年11月,南宁局集团公司已在贫困县区开行通达百色、河池、凭祥等地的普速客车9对,并相继在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建成16个高铁无轨站,与南广、云桂、贵广等高铁沿线全面连通,服务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当前,南宁局集团公司开行图定客车已达328.5对,较2015年底增加119对、增幅56.8%,其中动车组列车276.5对,较2015年底增加124.5对、增幅81.9%,全面扩大路网规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强化售票组织 旅客购票不再难

  提起以前的春运,很多人的记忆是拥挤的车站,排长队的售票窗口。现在,售票窗口前大批旅客熬夜排长队购票的场景也成为了历史。

  近年来,南宁局集团公司相继推行互联网购票、扫码支付、无票候补、刷脸核验、电子客票等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不断优化购票渠道,让旅客购票乘车更便捷。

  自2012年起,南宁局集团公司推出互联网购票新举措;2017年,针对旅客支付喜好,推出扫码支付;2018年1月,广西正式进入“刷脸”进站时代,旅客只需要持二代身份证和车票即可“刷脸”快速核验,一台闸机每分钟可核验25人,验票更快、效率更高。

  为提升服务品质,铁路部门通过科技创新推出“无纸化车票”,于是电子客票应运而生。2019年12月7日,南宁局集团公司在管内7条高铁线路及动车组停靠的全部36个高铁站推广应用电子客票,2020年6月20日,又对9条普速线路和40个普铁车站及35对普速旅客列车推广实施电子客票。截至目前,南宁局集团公司77个客运车站已全部实施电子客票业务,实现了旅客购票、进站、乘车、出站等全流程服务环节的自动化。

  从彻夜排队购票到互联网购票、从人工验票到电子客票,一次次购票乘车方式的升级换代,既节约了旅客乘车时间,也满足了旅客对出行智能化、个性化的需求。

  提升服务水平 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2015年底,云桂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开通运营,圆了革命老区人民的“高铁梦”。2016年底,玉林开行动车,柳州、玉林、桂林西等8个客运车站的服务设备设施完成优化升级。2019年7月10日,南宁东站至香港西九龙站 G417次高速动车正式开行,为推动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交通基础保障。

  五年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先后在南宁东、柳州、桂林等29个客运车站建设“刘三姐”服务台,随时提供重点旅客预约、问询等暖心服务,让旅客出行不再难。如今,一大批现代化车站向广大旅客打开了大门,商务候车区、母婴候车区、哺乳室、手机充电站、免费亲情电话等个性化服务相继推出,车上的服务铃、残疾人专用席位和餐桌等设施随时为旅客排忧解难。

  五年来,南宁局集团公司通过开展“厕所革命”实现站车3780个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让旅客使用更舒心。积极推行互联网订餐业务、推行会员兑换车票等服务、推进客服语音平台互联互通、升级客运服务单电子流转系统,让旅客诉求响应和处理更加及时。五年间,南宁局集团公司客服中心为旅客寻物金额达498.7万元,为591.3万旅客解决旅途中的困难问题。

  汇聚点滴,方成江河。连续五年,南宁局集团公司车站、列车的旅客满意度较2015年分别提高8.6%、9.9%,17站次和70对客车获得“文明车站”“红旗列车”称号。(王勇 宋斯丽 陆君旖 韦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