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钦州“和天下”坭兴陶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
2020-11-27 17:49:58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南宁11月27日电 近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指定产品(服务)合作伙伴、特许商品新闻发布会暨首届中国—东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南宁举行。广西钦州的“和天下”坭兴陶作品成为本届东博会的四件指定国礼之一。

钦州“和天下”坭兴陶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

  国礼“和天下”。彭婷摄

钦州“和天下”坭兴陶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

  坭兴陶茶具。赵舒摄

  “和天下”坭兴陶由广西北部湾千年古陶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荣誉出品,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陆景平,广西工艺美术大师董焕俊,以及李国斌、岑松锷一同设计制作。

  “和天下”将坭兴陶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壶身、壶把和壶盖巧妙用青铜器的夔龙纹构成“和”字,壶身背面镌刻“和天下”,配套四个茶杯分别镌刻“谦和”“中和”“平和”“融和”,凸显以和为贵的创意创作理念,黑底搭配金色夔龙纹设计呈现出庄重之气。

  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党总支书记、副理事长岑松锷介绍,“作品承载着钦州坭兴陶人对中国和东盟国家坚持睦邻友好的美好祝愿,凝聚了老中青艺术工作者的智慧结晶,同时也表达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共同创造和平、和谐、稳定的环境。”

钦州“和天下”坭兴陶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

  坭兴陶作品展览。赵舒摄

钦州“和天下”坭兴陶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

  坭兴陶作品《平安中国》。彭婷摄

  钦州坭兴陶器起源于隋朝、兴盛于唐代,精于清朝。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作品设计的构思中,我们想要以最具中国特色的‘汉字’来表现。我们认为‘和’字最能契合当代世界和平发展的主题,也能表现出中国人“以和为贵、和气生财”的思维方式和文化理念。”广西工艺美术大师董焕俊说。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陆景平表示,要用作品来传承发展,用实干凝聚时代力量。除了创作国礼“和天下”,陆景平的团队在疫情期间也做了很多作品,致敬伟大的抗疫精神。“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递正能量,让坭兴陶的创造性和艺术性在更多的年轻人身上得以实现,推动坭兴陶的传承与发展。”陆景平如是说。(赵舒、彭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