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2020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2020-11-25 16:25:00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合作共赢 守护卫生健康共同体——2020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24日讯(记者 李冠宏)11月24日,作为2020年首次纳入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主题论坛之一的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来自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和海南、上海等国内共50余位专家进行线上+线下授课,区内外300余名代表参会。

  据悉,本次卫生应急合作论坛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为主要议题,共设1个主题论坛、1个国际论坛,以及救援联盟会议、中国-东盟卫生应急管理论坛、急性重症传染病救治论坛、卫生应急实践论坛、卫生应急护理论坛共4个分论坛,并开设卫生应急管理培训班、卫生应急核心技术工作坊。会议采用线上(国外专家)和线下(国内专家)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国内外全程同步直播,为大家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会议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及相关学科管理人员围绕后疫情急诊发展、灾难医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急诊一体化建设、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专题作授课,对应急管理、医学救援、急诊急救的发展传经送宝,加深各个国家和地区卫生应急领域的同道交流,为国内外急诊医学的同道们奉献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开幕式期间还举行了《广西(东盟)航空医学救援培训手册》新书发布会。

2020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开幕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冠宏 摄

  卫生应急工作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2020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的举办,推动了国内外卫生健康事业交流合作的新格局的构建。据介绍,广西卫生应急体系不断完善,卫生应急队伍力量不断壮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不断提升。自2017年引入直升机救援以来,广西依托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立广西航空医学救援队、广西航空医学救援培训基地,目前已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陆海空”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同时大力推进广西海上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建设,稳步搭建中国-东盟各国的卫生应急医学交流平台。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广西派出援柬抗疫医疗专家组,与柬埔寨共抗疫情,派驻医务人员到边境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此次论坛的举办,更加拧紧了与东盟国家的卫生应急合作纽带,希望各与会人员充分发挥医教协同的优势,不断提升我区应急救援水平,为积极推进健康广西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2020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广西医学救援协会会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罗杰峰做开幕致辞。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冠宏 摄

  据了解,广西和东盟一直以来都保持着紧密联系,在临床治疗、医学教育、卫生应急综合演练、科技人文交流等方面保持紧密合作。尤其是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东盟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共同抗疫,并在今年的中国-东盟科技抗疫专题推介会上,共同分享了ECMO技术在新冠患者救治应用及推广情况,切实加强中国-东盟人才与技术紧密结合。中国-东盟保持长效的合作机制,积极推动传染病联防联控、医疗与保健、紧急医学救援、医疗机构联盟、传统医药等多领域合作,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医学救援模式,不断提升双边的急诊急救、医学救援水平。广西始终认真抓实抓细医疗卫生健康建设,不断完善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成立国家级卫生应急队伍和自治区级卫生应急队伍,有力提升了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西卫生应急主动发挥指挥棒作用,选派医疗队深入湖北抗疫一线,派遣医疗专家组到东盟国家指导抗疫工作,为有效缓解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和树立典范,广西国家医学救援队被授予了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广西作为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卫生应急使命职责,主动把握新时代卫生应急工作的新要求、新定位和新任务,积极融入“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和公共安全体系全局,进一步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积极扩大与东盟及其他各国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20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广西(东盟)航空医学救援培训手册》新书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冠宏 摄

2020中国—东盟卫生应急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与会嘉宾正在做主旨演讲。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冠宏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