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大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食品工业成为南宁首个产值千亿元产业
2020-11-19 09:18:10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大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满意度大幅提升

  食品工业成为南宁首个产值千亿元产业

  本报讯(记者陆增安 通讯员何正君)监测平台已注册学校食堂3500家;南宁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节点已扩充至322个;今年1—10月,南宁市共查办各类食品案件572件,罚没合计343.87万元……这是记者昨日在南宁市召开的食品安全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据悉,南宁食品工业产业集聚,规模逐渐扩大,成为南宁市首个产值千亿元和税收百亿元产业。

  据南宁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善钦会上介绍,南宁市食品产业经济体量占比重大,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有数十家,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建成广西最大的食品加工产业园,涵盖食品制造、农副食品深加工以及酒、饮料和精茶制造产业。

  在食品安全满意度方面,根据今年1月开展的2020年广西设区市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南宁市在全区14个地级市位列前三,食品安全满意度较2018年有了大幅提升。自2月10日“南宁市城市集中供餐服务联盟”组建以来,总计供餐超过25万份,妥善保障了疫情期间广大市民饮食服务质量安全。同时,与网络订餐平台联合共推“食安封签”项目,截至目前,首批1800万个“食安封签”已经向与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合作的6000多家商户发放完毕。第二批2250万个已经印制完毕,即将向商户免费投放。

  在数字化监管方面,近年来,南宁市先后完成食品安全信息平台数据中心、应急指挥中心、视频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监测平台已注册学校食堂3500家、普通餐饮单位30960家、中央厨房60家、单位食堂60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37家。全市已完成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信息化建设,在3500所学校食堂设置10500个云视频监控点,进行24小时全实时监控,实行全市学校食堂网络智能监管,实现“画面可存储、问题可核实、信息可追溯”。

  同时,实施学校食材集采集配机制,对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高职校及市属高校食堂实行食材集采集配。目标在2021年全面实现全市公办学校食材统一采购、集中配送,有效解决学校食材采购质量不齐、标准不一、配送零散、溯源难、监管难等突出问题。

  在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方面开展“昆仑”行动,今年1—10月,南宁市共查办各类食品案件572件,罚没合计343.87万元。

  加强源头安全监管,南宁市以生产基地、产地运输车、暂养池、屠宰场等“三前”环节作为抽样重点,加大农产品监测力度,提高检测覆盖率。目前,全市蔬菜水果、畜禽产品、“瘦肉精”、水产品等共抽检9.03万批次,合格9.029万批次,合格率达99.98%。另外,强化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目前全市追溯节点已扩充至322个,实现市区机械化屠宰企业和大型连锁超市门店全覆盖。

  此外,南宁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切实加强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近期对进口水产品、肉品经营者逐一排查,先后检测了1万多份样品,均为阴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