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红手印”印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0-11-09 09:02:5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罗继梅 通讯员 覃科棵 黄廷国

  “每逢节假日,村里就变得热闹起来,来自周边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的收入也节节攀升。”11月3日,浦北县北通镇清湖村委九梅麓村村民容泽林说,“前段时间,有6位游客连续住了几天,每天光民宿收入就有600元。”

  九梅麓村是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记者走进该村,但见村容整洁,绿树成荫,古荔成园。村居民宿掩映其中,村庄宁静美丽。

  村民理事会会长容兴泽介绍,过去的九梅麓村脏乱差,村里没有水泥路,村民收入低,被列为贫困户的不在少数。“村里能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容兴泽说。

  “十三五”以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指导下,该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村民理事、经济能人等新乡贤的作用,积极推进“一约四会”建设,其中在制定村规民约时,提出了“拉黑约定”,并庄严地按下了一个个红手印,即如果哪位村民违反了村规民约,则被集体“拉黑”,不能评优评先,家中大事喜事同村人都不参与。这一制度,意在督促大家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可喜的是,至今无一名村民被“拉黑”。

  “按下了红手印,就对自己的言行作出了庄重承诺,必须认真践行。”容泽林说,作为配套,村里还建起了“道德超市”,即围绕遵纪守法、行为文明、热心公益等10个方面21项标准,考核村民道德行为,量化积分,“以德换得”,对树立文明乡风起到较强的约束和促进作用。

  在此推动下,家家户户集资捐款、投工投劳,掀起了一场建设美丽乡村的大行动,拆除危旧房、除卫生死角、铺设村中步道等。一时间,村里建起了康养古荔园、村史小院、村心公园、健身场所、停车场、农家乐等基础设施,将村里14间闲置旧房改造成民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村庄变景区、产品变商品、民房变客房、村民变股东,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容兴泽说,目前全村实现消费收入超15万余元,带动村民平均每户增收5000余元,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8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2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