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将于年底通车
2020-10-23 13:11:01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开工53个项目

  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将于年底通车

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将于年底通车

  建设中的柳南二高

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将于年底通车

  大浦高速将于年底建成通车

  ■本报记者廖欣/文 潘浩/图 

  近日,记者从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办公室了解到,强枢纽专项组根据“通道+枢纽+产业”基本思路,科学布局谋划,强化项目协调与企业服务,完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强化政策措施,有效提升了南宁枢纽服务水平。自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以来,南宁市加快架构“三环十五射三横”高速公路网布局,相继开工建设了南宁至湛江、南宁吴圩至防城港等5条高速公路,2020年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达到了13个,建设总里程600公里以上,再创在建高速公路项目里程历史新高,较2019年在建里程增长38.5%,出区出海出边高速公路网络建设提速。

  大浦高速将成两广间新通道 

  10月中旬,记者来到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大浦高速),在良庆区百浪村段的施工现场,路面已经铺上了黑色的沥青,路旁种上了绿化树木,工人正在进行交安防护设施的安装。预计今年底,该条高速就将建成通车,未来将与在建的浦北至北流高速公路对接,进而直通广东,形成南宁、钦州等北部湾地区直通广东茂名、阳江、珠海及港澳地区最为便捷的高速通道。

  大浦高速是自治区政府统筹推进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自治区“县县通高速”目标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条高速起点位于南宁市良庆区,沿途经钦州市钦北区、灵山县,终点位于钦州市浦北县。主线采用4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120km/h,全长约124公里。

  目前,该条高速建设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93.2亿元,占概算总投资109亿元的85.5%。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路面工程完成63%,桥涵工程完成98%,隧道工程完成90%,房建工程完成53%,绿化工程、机电工程、交安工程都已完成三成以上。

  广西大浦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鹏宇介绍,目前,从南宁驾车去往广东,主要有两条线路。一条是从南宁经由广昆高速到梧州,再进入广东肇庆;一条是由南宁市经由南北高速至北海,再从合浦山口收费站进入广东茂名、阳江,再到珠海。大浦高速通车后,南宁去往珠海、深圳的行车时间将缩短一个多小时。

  该条高速建成通车后,将有力推动首府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南宁对周边的辐射带动力。大浦高速项目的建成将与兰海高速、六景高速等形成“环北部湾高速公路经济带”,为粤港澳互通云贵川以及广西自由贸易区连接东盟国家提供一条更加便捷快速的国际大通道,对广西融入粤港澳经济圈、拥抱大湾区,加强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广西自由贸易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柳南高速采用新技术新工艺 

  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新柳南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六横七纵八支线”高速公路网中“七纵”桂林—柳州—南宁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起于柳州市洛满镇,接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终于南宁市五塘镇,连接南宁外环高速公路,全长约200公里,同步建设8条连接线约113公里,设置洛满西、土博、里高、忻城、合山、平阳、龙联、上林东、宾阳西、思陇西、昆仑、五塘互通式立交12处。

  该项目是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是广西高速公路规划网中规模最大、总里程数最长的在建项目之一,采用“区市共建”模式实施建设,计划于2021年7月1日前建成通车。项目的建设对加快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完善区域公路网,发展区域经济、形成新的自治区经济增长带具有重要意义。

  新柳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指挥长、党委副书记施永源表示,该条高速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节假日柳南高速公路特别是六景至三岸路段的交通压力。此外,也将完善区域公路网,节省市民的出行时间。目前从上林县到南宁市区需要绕行来马高速公路和都南高速公路,行车时间约2个小时,建成通车后行车时间将压缩至1个小时内。

  新柳南高速公路项目结合工期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各参建单位对各施工工艺、施工机具进行微创新、微提升,推广应用无人操控压路机群、桥梁桩基超声波成孔检测仪、C6超前水平钻机等新技术20余项。

  近日,记者来到新柳南高速公路五塘2号大桥,该桥已经进入桥面摊铺阶段。在五塘2号大桥旁不远处的预制梁厂,工人们在现场进行钢筋吊装和模板安装,各项工序有条不紊。

  广西长长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新柳南12标项目常务副总工王金龙介绍,该标段桥隧比较高,桥梁工程是该标段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为此,施工方采用了悬挂式摊铺机来进行半幅一次性摊铺,提高桥面的施工质量和平整度,施工工期也降至之前的三分之二左右。作为该标段首个开展架梁、架构等施工工序的桥梁,该桥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将为后续其他桥梁的建设提供良好的施工经验。

  前三季度交通网项目开工53个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文斌介绍,南宁市今年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共13个,其中,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预计年底通车;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年度投资完成73%,计划明年7月建成通车。强枢纽专项组加强协调、服务和督导工作,特别是多渠道筹措“区市共建”征地拆迁资金26亿元,保障了重大交通项目有序推进。

  前三季度,南宁市“交通网”项目已开工53个,开工率95%,累计完成投资201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71.37%,全面提升对外交通能力,作为强枢纽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在重点项目前期和储备工作方面,南宁南二环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其中上林至横县高速公路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同时策划了13条820公里一级公路网项目。接下来,南宁市将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把握下半年旱季施工“黄金”期,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冲刺,全面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