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专项救助让群众看得起病 ——灵山县推行健康扶贫惠民政策见闻
2020-10-23 17:59:5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罗继梅  通讯员 翁婷珍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困扰老百姓的一大难题,患大病不敢就医以前并不鲜见。近年来,灵山县致力于推进贫困人口患大病享有医疗专项救治的惠民政策落地实施,让看不起病的人越来越少,看得起病的人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的健康得到保障。

  “要不是有专项健康扶贫政策,我真拿不出这么多钱治病。”近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走进钦州市灵山县丰塘镇睦村贫困户黄宗益的家,进行常规随访及政策宣传。家庭医生零县英为黄宗益把脉问诊、测血压,发送政策明白卡。家庭签约医生团队长曹家俭在旁嘱咐黄宗益:“平时要注意规律饮食,定期到医院治疗,现在住院治疗能报销90%左右的费用。”

  黄宗益今年49岁,自2016年确诊为终末期肾病以来,多次辗转到灵山县中医医院住院治疗,每周3次的透析成为他生活的“常规动作”。他还患有肾病综合征、高血压及其他疾病,除了常规的血液透析治疗,还要坚持慢性病常规用药,每个月治疗总费用4800多元,这给家里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由于身体原因,他不能干重活,还要供养两个孩子读书,他的妻子只能外出务工以维持一家人的开支。

  2017年,灵山县将儿童白血病、终末期肾病等大病纳入专项救治范畴,凡是到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确诊并审核确认为大病专项救治的范畴,患者住院治疗均可报销90%;将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等纳入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范畴,门诊治疗可报销80%。这样的政策实施,对于像黄宗益这样的贫困户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

  4年来,黄宗益在住院治疗及慢性病门诊治疗总费用25.559万元,经基本医保、大病报销、医疗救助、政府兜底报销20.447万元,他仅自付5.112万元,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

  据灵山县卫生健康局医政股负责人黄鹏介绍,为了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该局根据不同类别患者进行动员及救治。针对一般大病患者,通过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所)医务人员、计生专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等上门摸底,掌握患者基本情况、收集患者健康信息、不定期上门宣传医保报销政策、动员患者到定点医院进行就医;针对那些不想去就医、认为治不好、不知道去哪里救治的患者,通过多次组织专家团队逐一动员,做好患者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对已经摸底排查的患者建立救治台账、动员其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确保救治工作有序推进。2017年以来,该县摸底排查出大病患者3207人,全部进行救治。

  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灵山县致力于解决贫困人口患大病享有医疗救治的问题,分批分类对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患者开展大病集中专项救治,对于一般轻症患者指定在本县定点医院救治,对于重症、疑难杂症患者,指定到上一级医院进行救治。

  自2017年至今,灵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组织制定该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建立19个专家组,“一人一档”制定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诊疗方案,明确核实核准的患有国家规定的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肾癌、重性精神疾病及风湿性心脏病等30种大病,先后纳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畴。对以上病例的住院医疗合规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门诊特殊慢性病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

  今年1-9月,灵山县累计救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79人次,费用报销比例均达90%以上,真正实现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