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快递行业遭遇降薪潮 快递员离职多企业招工难
2020-10-22 13:05:30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快递行业遭遇降薪潮,快递员离职多企业招工难

  快递公司运力不足如何应对“双11”?

南宁快递行业遭遇降薪潮 快递员离职多企业招工难

  快递公司职员正在处理每天不断送到的包裹    本报记者 程勇可摄

  ■本报记者陈亮 实习生彭子欣 

  “我们工资平均每个月少了1000多元,降薪幅度达30%。”昨日,一名快递小哥在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说道。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快递行业遭遇降薪潮,南宁不少快递公司普遍存在人员辞职现象,导致人手紧缺,部分快递公司运力不足也让不少市民无法按时领到包裹。今年“双11”购物高峰即将到来,南宁快递业如何解决困境?

  降薪致不少快递员辞职 部分快递网点人手紧缺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南宁市部分快递网点,通过各方工作人员了解到,各家快递公司降薪程度不同,由于薪资变化导致不少快递员辞职,部分网点人手紧缺。

  在青秀区七星路,一名正在揽件的EMS快递员举例称,原来送件最高能拿到每件1.8元,现在平均每件1元,放第三方驿站的话每件0.5元,每个月工资到手就少了1000多元左右,降薪幅度约为30%。

  “支出与收入平衡不了,谁愿意继续干下去?”西乡塘区大学路一圆通分站点的工作人员说,现在送快递每件0.8元,跑一个月也就5000多元,很多快递员都选择辞职。

  韵达的快递员同样面临减薪问题,出现了快递员短缺的局面。农院路一韵达快递分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人手不够,目前农院路整条路的韵达快递包裹积压较多。

  比起圆通和韵达,申通则相对稳定。申通快递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申通快递员的薪资没有变化,依旧保持每件1元的待遇,没有出现大规模快递员离职的情况,人员基本没有变动,配送情况一切正常。

  参照去年“双11”期间情况,圆通、韵达快递员待遇依旧保持每件0.8元,申通每件1元,由于“双11”快递量的增加,圆通、韵达快递员的当月工资依旧能过万元。

  包裹积压在派送末端 第三方驿站压力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受降薪影响最大的为百世快递、中通快递,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也都有所下滑。在走访中,多名快递小哥表示,现在工作强度大、派送费偏低、被投诉罚款多是离职的主要原因,如碰上老板经营不善拖欠工资,流失的员工会更多。

  “由于收派员的派费一降再降,很多包裹积压在派送的末端,压力推给了菜鸟驿站。”青秀区某菜鸟驿站老板高先生坦言,派件工资确实太低又辛苦,派件人手不足包裹无人送出,目前包裹只能放在菜鸟驿站,让顾客自取,但很多消费者不理解,要求送货上门,导致矛盾纠纷产生。“双11”临近,目前消费者的购买力和购买欲逐渐恢复,加上商家活动不断推出,今年的包裹量会比往年多不少,压力很大。

  此外,针对“双11”收取件高峰,很多第三方包裹驿站会采取增加临时货架、腾出场地等措施应对,总部对一些没有临时场地、不达标的驿站规定不能参与“双11”的活动。某驿站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快递行业竞争激烈,快递网点如果仅靠派送营收,不通过招揽业务增收,是比较难维持的。

  快递公司忙招聘“抢人” 原有发展模式急需改变

  据悉,为了弥补人手不足的情况,以及应对即将到来的“双11”,各大快递公司都在线上线下进行招聘“抢人”。

  一名快递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应对眼前的“抢人大战”,快递企业不妨主动“让利”,进一步完善福利待遇,增强岗位吸引力,才能让更多人“慕名而来”,也才能保障行业稳定发展。表面上,快递员不断离职是因为待遇问题,其实也是行业发展问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快递市场价格战激烈,导致终端派送费用降低,加盟商无利可图。数据显示,快递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到目前的5%~10%。在这种状态下,快递企业只能薄利多销,快递员的薪酬福利也受限。如今,快递员不断跳槽,也证明这种以低人力成本争夺业务版图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如果这种模式不改变,快递员的涨薪从何来?”该业内人士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