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脱贫攻坚成就之横县 茉莉花乡遍开“富民花”
2020-10-19 09:20:5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南宁市脱贫攻坚成就之横县 茉莉花乡遍开“富民花”

  县城全景。

南宁市脱贫攻坚成就之横县 茉莉花乡遍开“富民花”

  横县校椅镇贫困户学习茉莉花香包制作技艺。黄昌桂/摄

南宁市脱贫攻坚成就之横县 茉莉花乡遍开“富民花”

  电商直播让横县甜玉米畅销全国。零慧兰/摄

南宁市脱贫攻坚成就之横县 茉莉花乡遍开“富民花”

  横县云表镇茧丝生产车间。

南宁市脱贫攻坚成就之横县 茉莉花乡遍开“富民花”

  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茉莉花生产数字化标准种植大棚。

南宁市脱贫攻坚成就之横县 茉莉花乡遍开“富民花”

  中国茉莉小镇。

南宁市脱贫攻坚成就之横县 茉莉花乡遍开“富民花”

  驻村第一书记与贫困户在贺桂村茉莉花产业扶贫示范园察看茉莉花长势。

南宁市脱贫攻坚成就之横县 茉莉花乡遍开“富民花”

  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富民花开香满园,一路风景一路歌。

  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被称为“世界茉莉花都”的横县,以“好一朵茉莉花”为主导,以产业杠杆撬动发展动能,走出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兴旺之路。

  通过党旗引航、政策扶持、龙头引领,横县引导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茉莉花、茶叶、百香果、桑蚕、养殖等特色产业,横县56个贫困村都有一个主导产业、一个扶贫产业示范园、一个村民合作社、一帮致富带头人、一个得力的好班子。

  如今,横县广大群众紧密镶嵌在产业链上,共享发展红利。全县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4.98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2935人,贫困发生率由5.6%降至0.33%,5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1 精准施策 茉莉枝头绽放“幸福花”

  走进校椅镇贺桂村茉莉花产业扶贫示范园,繁花点点,花香荡漾,勤劳的花农遍布田间。

  2018年以前,贺桂村有148户贫困户未脱贫,尽管村里有几十年的茉莉花种植历史,但种植户分散、缺乏现代化栽种管理技术,茉莉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经济收益不高。

  为此,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发挥本土优势,借助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茉莉小镇的契机,流转土地138亩,与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横县第一座茉莉花种植扶贫产业示范园。通过“产业园+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该村因地制宜发展茉莉花种植,并引导贫困户入股,96户贫困户及周边90余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增收,就业人员人均年增收2300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8万元。

  贺桂村的可喜变化,是横县精准施策、发挥茉莉花产业减贫带贫作用的一次成功实践。茉莉花之于横县,是名副其实的“幸福花”。一朵茉莉花激活一座城市,开出“1+9”产业集群,综合效应不断释放。2019年,全县茉莉花产业综合产值达120亿元,带动33万花农就业,花农每种植一亩茉莉花就能获得2万元以上收入。

  近年来,横县紧紧抓住发展茉莉花产业优势和发展机遇,出台《横县茉莉花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政策,茉莉花产业减贫带贫作用立竿见影。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4098户次贫困户累计获得茉莉花种植奖补183.5万元,其中,校椅镇、那阳镇、云表镇等乡镇的贫困户,大部分人是通过茉莉花产业实现脱贫。横县也因此荣获上海国际茶业展“产业精准扶贫贡献奖”。

  2 村企联结 增强基层“造血”功能

  绿油油的桑田连绵620亩,6栋现代化养蚕厂房依山而建,位于南乡镇大沙村委的扶贫桑蚕产业园欣欣向荣。

  自从有了这座产业园,惠及相邻3个自然村173户农民,148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2019年以来,大沙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其中,仅桑蚕产业示范园一项便创收22.8万元。

  大沙村原本是个山多地少的贫困村,全村贫困人口近1600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桑养茧,但散户种养的小农经营不仅产量低,收益也得不到保障。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扶持特色产业促进稳定的增收产业,是贫困群众增强“造血”功能、彻底脱贫致富的重要基础。2018年,广西立盛茧丝绸有限公司和大沙村村民合作社共同合作打造“南乡镇大沙村委扶贫桑蚕产业示范园”,在金京、木林、金山3个自然村建立种桑养蚕基地,并分设3个示范区。同时,横县落实各级奖补资金,累计投资该产业园1000万元。当年10月,该产业示范园升级为南宁市县级新农业示范园。

  大沙村只是横县深化村企联结机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县坚持因村制宜,依托自身优势与农业企业合作,通过“村民合作社+公司+基地”模式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壮大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稳固提升。

  近年来,陶圩镇杨梅村与企业合作建土鸡养殖扶贫示范园、那阳镇政华村与企业合作建茶叶种植扶贫示范园等一个个扶贫示范园区,通过发展养蚕、养鸡、养羊、茉莉花种植、茶叶种植、百香果种植等多元化产业项目,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壮骨强筋,脱贫攻坚“换挡提速”。

  目前,横县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99.70%,全县56个贫困村均有1个以上扶贫产业园,有效覆盖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所有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3 电商助农 土货摇身变“红品”

  在茉莉花飘香的季节,横县各大售卖茉莉花产品的电商网店都是一派繁忙景象。茉莉花茶、茉莉花盆栽、茉莉文创等茉莉花产品畅销网络外,横县木瓜、甜玉米、百香果等特色农产品也纷纷插上“隐形的翅膀”,从“土货”变身网上“红品”。

  近年来,横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紧紧围绕横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打造“电商+产业”扶贫模式,让农村产品“种得出、卖得好”。2019年,横县网商数达4791个,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2.15亿元,其中农村网络零售13.89亿元,同比增长18.75%和25.93%,位居广西县(市)前列。今年1-8月,全县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22.3%,其中直播带货800多场,带动扶贫产品网络销售近1000万元。

  该县着力培育农村电商人才,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撑,成立淘宝大学在广西的第一个培训基地,每年举办培训班20-30期,培训电商实用人才3600多人。培训对象有全县贫困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及广大创业青年等,培养了60多个青年电商创业团队,网商队伍不断扩大,电商运营能力大幅度提升,形成了横县拉动产业发展强大的电商军团。

  在横县从事电商的人员中,80%是35岁以下青年创办。这些青年成为横县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之一,直接带动就业超过1.5万人,其中贫困群众2118人。目前,横县“电商+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供销模式进一步深化,一批电商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56个贫困村产业扶贫示范园对接精准帮扶,建立电商创业示范基地,组建网商联盟,形成了“云上茉莉+木瓜产业”等10多家电商创业示范基地,带动扶贫产业发展,形成带贫脱贫长效机制。(陈寿欢)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横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