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砥砺奋进争创种业辉煌 突破创新造就农业强芯 ——广西农作物种业“十三五”崛起之路
2020-10-19 14:35:4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砥砺奋进争创种业辉煌 突破创新造就农业强芯 ——广西农作物种业“十三五”崛起之路

  ①广西优质稻通过“看、品、评”加快推广,唱响广西“香米“品牌。

砥砺奋进争创种业辉煌 突破创新造就农业强芯 ——广西农作物种业“十三五”崛起之路

  ②执法人员开展种子市场执法,守护群众用种安全。

砥砺奋进争创种业辉煌 突破创新造就农业强芯 ——广西农作物种业“十三五”崛起之路

  ③中国(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博览会搭建起种业国际交流平台。

砥砺奋进争创种业辉煌 突破创新造就农业强芯 ——广西农作物种业“十三五”崛起之路

  ④种子经销商在“看禾选种”大会现场查看品种表现。

砥砺奋进争创种业辉煌 突破创新造就农业强芯 ——广西农作物种业“十三五”崛起之路

  广西连续举办十七届“看禾选种”大会。

  唐忠平 鞠忠良 庞华莒 陈华文

  “这个品种不错,穗子大、抗倒抗病性都挺好。”笔者见到梧州市苍梧县的水稻种子经销商刘成文时,他正与同行的朋友讨论农作物品种的特点,并准备到广西第十七届“看禾选种”大会参观,选择一些优新品种回来试种。一年一度的看禾选种大会每年展示优质水稻、玉米品种超600个,成为业内公认的良种推广平台,也是广西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广西农作物品种创新实现大突破,一大批粮食作物和特色作物新品种脱颖而出,主要农作物品种创新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突破。这与广西种业加快提升品种创新、企业竞争、供种保障和监管服务“四大能力”密不可分。

  1 品种创新实现大突破

  “我种的这个品种比原来的普通水稻每亩收益要高出300多元,而且口感很好,我们村很多人都留它做口粮。”博白县龙潭镇长岭村根竹园队种植大户林永友指着正在灌浆的稻田向笔者说道。他说:“我们种植大户最担心的是品种抗倒性问题,博白经常遭遇台风,水稻大面积倒伏会严重影响产量,还影响米质外观。而选种的新品种抗倒性、产量、米质三者都结合得非常好。”林永友去年种植了120亩,今年又增加了60亩。

  种植优质稻,便是优中选优。广西种植户有这么多选种的机会,因为这里是优质稻品种创新的“沃土”。

  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广西优质稻品种创新迎来黄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评价广西优质杂交稻选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十三五”期间,广西率先在全国启动省级农作物良种攻关,并不断拓宽农作物品种试验渠道,完善品种审定标准等,农作物新品种实现数量和质量的新突破。全区共审定农作物新品种1143个,审定通过的655个水稻品种中,有209个优质稻品种达部标或国标2级以上,其中2018-2020年就有194个。2018年、2019年广西自主选育的“野香优莉丝”“桂育11号”分别拿下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籼稻组)金奖。通过举办广西“看禾选种”大会等品牌推广活动,推介推广了一批广西优质稻品种,全区部标或国标3级以上优质稻种植面积达6成以上。

  玉米方面,广西普通玉米品种选育达到了国内区域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品种长期垄断广西玉米种子市场的格局;审定的鲜食玉米数量占玉米总数54%,不断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玉米口粮的需求;广西高油高蛋白玉米品种创新选育上也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 企业逆势而上出现新现象

  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广西敢于啃下“硬骨头”,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省级种业人才发展和科研成果权益改革试点工作,鼓励院所与企业进行品种选育技术合作,加快成果转化。广西种子协会会长谭建林表示,这次改革力度空前,像广西农科院这样的广西顶级农业科研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向本地企业输送人才、技术、成果,进行合作,有效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使企业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激发创新活力,是时代赋予种子企业发展壮大的黄金机遇期。

  有了政策扶持后,种企发生了巨大变化。“十三五”期间,通过广西审定品种中,广西企业选育的水稻占79.4%,玉米占70.9%,突显了种子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广西有2家种子销售额进入全国20强,其中杂交水稻销售额分列全国第5和第9位。据全国最新数据,广西种子企业种子销售利润由全国第18位上升到第11位,企业总资产由全国第20位上升到第14位。广西企业逆势而上创造了全国种业界神奇的“广西现象”。

  3 供好种确保粮食安全

  种铸基石,粮安天下。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粮食作物种子繁育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农作物种子生产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十三五”期间,广西种子企业常年“双杂”种子生产面积达15万亩,年生产种子3000万公斤左右,可满足全区粮食生产需要,全区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全区增加粮食生产面积政策下,广西种子企业积极应对,保供应、保质量,积极加快复产复工,打通种子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稳住了全区粮食生产大局基本盘。我区早稻播种面积同比增长4.86%,早稻总产增长5.35%,扭转了早稻面积连续多年减少的局面,实现了多灾之年止跌回升。

  4 提升监管服务能力确保用上安全种

  广西种子管理部门通过对企业开展“保姆式”的服务,推进种业“放管服”改革,以包容、开放、支持的态度,积极主动为种子企业做好“保姆式”服务。通过“量体裁衣”个性化定制,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生产技术、质量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指导和培训,补齐企业发展短板,为种业发展提供了良好营商环境。

  同时,全区持续不断开展种子市场监管和质量监督检查,守护种子市场的健康运行。大力推进“数字种业”,建立起全区种子生产经营信息网络,建成了一整套商品种子可溯、可查、可检的监管体系。每年组织开展全区种子市场监管、质量监督等工作,确保种子市场秩序稳定,种子质量安全可靠。据统计,全区水稻、玉米种子质量合格率从“十二五”的90.0%提升到96.9%;蔬菜种子质量合格率从82.7%提升到96.8%,“十三五”期间,全区无重大种子质量安全事故。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广西种业为推进贫困县“5+2”、贫困村“3+1”产业扶贫提供源头科技支撑。“优质稻+再生稻+禾花鱼”种业扶贫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试验示范效益突出。

  建设壮美广西,种业奋勇当先。中国(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博览会、中国(南宁)鲜食玉米大会、广西“看禾选种”大会等国际性、全国性、全区性优新品种展示活动,成为广西农业面向全国乃至东盟的重要窗口,袁隆平院士专门发来贺信称赞广西“看禾选种”创造了六个全国之最。而今年,在“十三五”收官之际,首届中国(广西)-东盟现代种业发展大会将整合资源,提升品牌,蓄势待发。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广西种业正昂扬向上,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均由自治区种子管理站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