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城乡共融合 做强“边”文章 ——广西凭祥市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综述
2020-10-13 08:43:5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城乡共融合 做强“边”文章

  ——凭祥市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综述

  本报记者 陈明桂 周政光

  “我们村现在人均年收入7000多元,这几年村民们有的跑运输,有的在边民互市点做装卸工,收入相对稳定。”近日,记者来到凭祥市上石镇油隘村,驻村第一书记梁福财讲述村里这些年的大变化。

  近年来,凭祥市因地制宜,靠边吃“边”,从边陲末梢不断走向沿边开放开发前沿。

  市、乡镇、村屯、村民……在这场靠边吃“边”的历史大幕中,凭祥市写就了一篇篇城乡融合的“边”文章。

  “边贸+”:集体经济新模式

  家住油隘村板新屯的潘东义,是名退伍军人,全家4口人,建起了2层高的新房。

  “两个小孩都在外打工,家里年收入七八万元。”潘东义看着屋角边的米酒坛子,表情很轻松。

  “比他家收入高两倍的家庭,村里还有好几家呢。”站在旁边的几位村民附和着。这几年,油隘村得益于边贸好政策,村民在边民互市点从事装卸、运输,月收入也有2000-3000元。2015年底,油隘村整村脱贫。

  目前,凭祥市创新推进“边贸+”,推动城乡百姓共享国家政策红利,鼓励贫困边民加入边贸合作社,依托边贸合作社参与互市申报、边贸运输、边贸装卸、社员分红、口岸加工等。

  凭祥市边贸合作社已由2014年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25家;社员从25人扩大到11095人。

  柳班村地处凭祥市城郊,全村1099户4509人。城乡统筹发展,不仅让这里村民脱贫致富,也为做强集体经济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今年到7月底,柳班村边贸合作社累计收入270余万元,社员累计分红75.88万元,人均季度分红500至800元不等,集体经济分红42.86万元。”柳班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李卓润说。

  “五字经”:文明乡风润人心

  “我家有党员,我家作表率”“我是人大代表,乡风文明走在前”……在夏石镇,一些村民在住宅门口醒目位置张贴“共产党员户”或“人大代表户”的身份牌。

  环境是外表,素质是灵魂,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凭祥市以乡风文明创建为抓手,念好“整、争、育、丰、树”五字经,推动“一村一品”工程,使“让、帮、敬、勤、孝、和”等文明乡风厚植村民心田,和谐乡风睦乡邻。

  夏石镇也先后荣获自治区和谐乡镇、自治区文明乡镇等荣誉称号,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在这里浸润人心。

  目前,凭祥市33个村修订了村规民约,完成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四会”建设,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

  新图景:城乡携手奔小康

  “我入厂刚几个月,但每个月也有2000多元的工资。”柳班村一家扶贫车间电子厂员工赵世兰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凭祥市GDP同比增长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6%。

  城市资源的带动、产业链的辐射,凭祥市绘出“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边关稳”的新图景。

  为解决基层人少事多,以及各类事务纠纷多等社会治理问题,凭祥市先行先试,率先推行了“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网格一管理员、一村(社区)一警务助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同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探索“易地搬迁+驻边守疆”新模式,促进边境贫困群众守边固边,让越来越多边民群众愿意扎根边疆、守卫边疆、建设边疆,实现守边固土、稳边兴边。

  “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凭祥市在边境一线招募了100多名“护边员”,协助公安机关对边境通道、便道进行监控,群防群控守稳安全之门。

  做好口岸经济,是崇左市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两篇大文章”之一。如今的凭祥市全力践行这一目标,在立足“边”优势、做强“边”文章的同时,城乡居民共享发展红利的图景正愈来愈壮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