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聚焦广西监狱:智慧监狱建设让工作上“云端”
2020-10-10 16:38:07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广西监狱系统大力推进智慧监狱建设,智慧监狱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推进智慧监狱建设过程中,广西各监狱单位纷纷涌现出云端办公、监地共建、智慧教育专网等新模式、新特点。

  “云端办公” 高科技助力监管安全

  场所封闭,人员密集,如何快速有效地减少人员接触?走进黎塘监狱,疫情期间该监狱的信息化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在黎塘监狱会见室内,该监狱的云端系统可以随时与监内警察进行视频连线,了解监内执法和改造的情况,这得益于黎塘监狱的视频连线系统,它将监内教学楼会议室、监内法庭、指挥中心、会见楼、宾馆会议室、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六点视频连线对接,黎塘监狱成为全区监狱系统最早实现这一目标的监狱。

  视频连线系统的启用,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信息上传下达问题、远程提审办案犯问题、局域网视频办公问题等,这种依托“互联网+”模式的“云会见”“云庭审”“云会议”“云办公”等等不仅高效、便捷、省时省力,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下的诸多“难点”“痛点”“堵点”。

  “6月,监狱通过与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视频连线,对提请罪犯减刑案件进行了线上庭审。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的‘痛点’‘堵点’。”黎塘监狱一位执勤警察说。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以来,监狱法庭开庭提审、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办理、亲情帮教等工作都未能正常开展。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黎塘监狱党委主动克服“等、靠、要”思想,通过深入调研,主动购买设备,整合技术资源,实行靶向攻坚,成功将监内教学楼会议室、监内法庭、指挥中心、会见楼、宾馆会议室、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六点视频连线对接,成为全区监狱系统最早实现这一目标的监狱。

  疫情期间,“云庭审”“云帮教”“云办公”这种云端平台技术,不仅高效便捷,而且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符合当前监狱疫情防控总体要求。

  “下一步,黎塘监狱将加快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可视电话亲情帮教等工作,将‘智慧’监狱建设成果转化为更多工作实效。”黎塘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宁国明表示。

  当前,黎塘监狱系统将“智慧监狱”作为监狱的重点建设来抓,战“疫”中涌现出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将成为智慧监狱日常管理的重要保障部分。

  监地共建 着力罪犯改造回归

  在广西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由梧州监狱和梧州市司法局共建的大坡司法所格外引人注目。崭新的办公楼,宽敞舒适的接待大厅,智能化的功能室,监狱警察的对口帮扶,让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司法所迅速实现转型升级,并全力争创广西“五好”司法所。

  近年来,梧州监狱积极推进“智慧司法”“智慧监狱”建设,方便了会见群众、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便捷服务群众工作产生了质的飞跃。

  监地合作,共促发展。在梧州监狱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一站四室”(四室指法制宣传工作室、法律援助工作室、社区矫正工作室以及安置帮教工作室)的功能是合作共建成果落地的“第一炮”。这是广西首个在监狱设立的法律服务工作站,监狱出台系列配套制度,梧州市、县(区)司法局及司法所设定主题,轮流进驻,为罪犯及家属提供法律服务,促进罪犯改造。

  “立足于资源共享、合作共建,把监狱的资源和地方的资源整合、优化,发挥1+1>2的功效。2019年我们加强了与梧州市司法局的合作共建,投资了130多万元用于龙圩区大坡镇司法所建设国标化的‘五好’司法所。”梧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建安介绍。

  据悉,近年来,梧州监狱与梧州市委、市政府、市团委、司法局、武警、公安等多部门深度融合,借势发展、借智作为、借力推进监地合作,有效解决了监狱在疫情防控、监管安全、监狱发展中遇到的障碍和瓶颈。

  智慧教育专网 让“网络学习”喜闻乐见

  贵港监狱是广西监狱系统第一批罪犯教育专网试点建设单位。在探索和实践罪犯教育改造新途径的过程中,贵港监狱以搭建、完善罪犯教育专网为载体,活学活用、先学先试,极大地提高了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为更好地落实教育改造罪犯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

  “我们的信息化建设追求效益,讲求实用。罪犯教育专网投资不多,但人均网络教育终端数量位居全区监狱单位前列,确保每名罪犯都有充足的网络学习时间。监狱十分注重内容建设,除了组建专网运营团队,还投入资金采购各类电子资源,丰富学习内容,使网络学习成为罪犯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贵港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蒋安明说。

  据了解,教育专网的“网络学习”模式,是根据监狱教育改造工作实际,结合当今信息时代社会发展趋势,最大限度利用社会资源,实现浏览信息、学习知识、交流互动、反映诉求等教育功能。这种模式有利于罪犯开展个人自主学习,突出了罪犯自我学习的选择性、针对性、自助性,为增强罪犯个体教育效果提供便捷高效的学习平台。

  近年来,贵港监狱“智慧监狱”建设成果喜人,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二期(安防监控系统改造)项目、移动执法记录系统项目已全面完成建设。搭建监狱私有云,完成涉密网建设工作,干部任职前考试考场建设、监区功能房门禁系统改造、罪犯会见系统升级改造也圆满完成,“智慧监狱”建设再上新台阶。(王功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