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让法治更有“温度” 西江监狱打造“荷和文化”品牌工程
2020-09-25 11:37:00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贵港9月23日讯(全媒体报道组)有人说,监狱是一面凄冷的“高墙”,是一片沉睡的文化沙漠。但在广西东南部的西江监狱,将“和”文化融入弘扬时代新风和文明体系建设,推动警察职工文明素养的提升;以“和文化”融入监狱改造工作,通过改变罪犯的精神、情感、心理、观念来逐渐地改造罪犯。

  22日,“向全国先进看齐 争创一流业绩”——“聚焦广西监狱工作争先进位”2020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西江监狱,细细品味西江监狱“荷和”文化品牌的无限魅力。

  以“和”为媒 推动警察职工文明素养的提升

  贵港又称“荷城”,“寿、孝、廉、荷”,是贵港“和”文化之精髓。

  近年来,西江监狱坚持以培植单位核心文化、建设学习型单位以及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为抓手,加大单位文化建设力度。西江监狱坚持以“党建先行、文化引领、质效提升”为宗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建设,将“和”文化融入弘扬时代新风和文明体系建设,以“和气致祥”为理念,营造“爱岗、爱家、爱生活”的良好氛围,推动警察职工文明素养的提升。

  记者在西江监狱看到,这里办公环境干净整洁、宽敞明亮,草地上设立宣传标语、路边还有文明公约,在监狱指挥中心大楼顶,有“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路灯广告牌、围墙、电梯、职工楼单元口等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以及“进入新时代”等广场文化,指挥中心大楼、监区办公大楼有“公正执法”“队伍建设”等不同主题的楼层文化,并以“西江路”、“新桥路”等命名的道路文化。

  西江监狱民警陈婷婷说:“文化建设让我们监狱环境美起来了、墙壁动起来了、场地绿起来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也更足了。”

让法治更有“温度” 西江监狱打造“荷和文化”品牌工程

  西江监狱警察陈婷婷接受记者采访。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除了文化建设,西江监狱还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该监狱充分运用现有的局域网、宣传栏、大小户外电子屏等,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监狱工作方针政策等,积极发布监狱坚持公平正义、文明执法等工作信息,树典型立模范,大力展示监狱人民警察精气神。此外,监狱积极组织警察职工参加自治区司法厅、监狱管理局、贵港市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和竞赛,多次获得好成绩,特别是监狱老干部活动中心创建成为“自治区示范性老干部活动中心”,进一步凝聚人心、集聚动力。

  以“和”化人 提升罪犯改造质量提升

  在监管区,西江监狱打造以“和”文化为品牌的特色监区文化。道路以“和”为主,把监区主要道路分别命名为吉和路、祥和路、平和路、安和路。寓意:吉祥平安。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大学》、《论语》等经典著作精髓,建设了仁和楼、孝和楼等具有西江监狱特色的文化育人环境与氛围。

  “监区文化建设让法治更有‘温度’”。西江监狱民警吕静说:“监狱通过监区文化建设,引导罪犯向真、向善、向美,达到潜移默化熏陶、细雨润物教育的效果。”

让法治更有“温度” 西江监狱打造“荷和文化”品牌工程

  西江监狱警察吕静接受记者采访。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摄

  文化改造是新时代监狱提升改造质量、深化改造层次的深厚底蕴和沃土。据介绍,西江监狱结合贵港“荷”文化,积极打造以“和”文化为品牌的西江监狱特色监区文化,制作“床头警句”“监舍书画走廊”“名人警句书画”等监区主题文化,以罪犯文体活动试点工作为契机,促进罪犯树立“诚心改造,诚信做人”的正确观念。把党的理论、历史,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改造的核心内容融入亲情帮教、监狱开放日等活动,促进罪犯“五个认同”,激励罪犯在文化的感化中陶冶情操、塑造品格、规范行为。

  监狱文化改造就是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引导激励作用。西江监狱通过打造“荷和文化”工程,丰富罪犯精神世界,增强罪犯改造积极性,用文化来强化罪犯的精神追求,用文化改造助推罪犯思想改造,让罪犯能感受到司法的“阳光”、法治的“温度”。

  西江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赵广龙在与媒体采访团座谈交流时表示:“文化改造是调解监狱改造关系和促进罪犯思想改造的重要手段之一,应成为新时代监狱改造工作的魅力品牌。”

让法治更有“温度” 西江监狱打造“荷和文化”品牌工程

  西江监狱监管区新和路孝和楼。西江监狱 供图

让法治更有“温度” 西江监狱打造“荷和文化”品牌工程

  西江监狱监管区“和”文化墙报。西江监狱 供图

让法治更有“温度” 西江监狱打造“荷和文化”品牌工程

  西江监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西江监狱 供图

让法治更有“温度” 西江监狱打造“荷和文化”品牌工程

  西江监狱广场宣传标语。西江监狱 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