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百亿投资 百年大计 ——贵港市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
2020-09-23 10:03:3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张 思

  每天早上,贵港市港北区木兰河小学二年级2班的廖冠泳总是第一个到达学校。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这些都让这个8岁的男孩乐不可支。“从家里走路到学校仅10分钟,比之前好太多了。”孩子就近上学,廖冠泳的妈妈黄女士也放心。

  近日,贵港市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又有13所新(扩)建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至此,5年来该市新建、改扩建学校4403所,其中新建学校88所、改扩建4315所(次);新增学位9.99万个。木兰河小学正是本学期新投入使用的学校之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介绍,该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市委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先后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维修、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普通高中基础能力建设、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以及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提升、高等教育圆梦计划,加快推进贵港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A 投入百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4400多所(次)

  贵港市在校学生超百万人,属于教育大市。因起步迟、经济基础薄弱,新学校布局、建设滞后。以中心城区为例,尽管荷城新苑、普罗旺斯小区、港宁花园小区、城市怡景等数十个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人口10多万,但新建学校仅有新世纪学校、荷城小学和荷城初级中学,新区学校建设明显滞后,群众渴望优质教育。

  根据国家教育工作相关规定,以小学生为例,每千人口中,安排学生学位指标为80人。贵港新校舍建设需要加快步伐。

  2016年,贵港市擂响新学校建设战鼓。当年开工建设项目有港北区中山路小学、桂平市光明小学等6个,当年5所竣工投入使用的学校有港北区港宁小学、平南龚州中学等。其中,金港小学、港宁小学作为中心城区新建设学校,全部按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求标准化建设,配备舞蹈、电脑、科学实验等功能教室,仅两所学校就新增学位4320个,解决了金港大道西片区多年没有学校的窘况。

  平南县工业园幼儿园和小学今年新竣工投入使用,主要针对该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布局的需要,可让385人就近上学,其中搬迁户282人。

  港北区中里乡的廖冠泳一家近年在木兰河小学附近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木兰河小学投入使用后,作为“房产生”(即只有房子还没有转户籍),廖冠泳顺利进到木兰河小学读书。贵港市教育局项目办主任黎玉梅介绍,今年新投入使用的13所学校有效解决有房产无户籍学生就近上学问题。

  2016年以来,贵港市教育项目总投入约100亿元,先后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维修改造及薄弱学校改造等计划,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该市同时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提出“一园一案”治理方式,先易后难、分类推进,目前该市幼儿园治理完成率在全区排名前列。

  B 产城结合办教育,贵港人圆大学梦

  镬耳屋檐、青砖墙、白色石柱,配以绿树草坪,一派岭南建筑风格。金秋时节,记者造访位于该市西江教育园区的贵港市第一所大学——广西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清雅的校园风貌让人耳目一新。该校党政办主任党宇波介绍,学校一期建设已经完成,招生工作正稳步推进。

  贵港市地处西江黄金水道金腰带上,近年来该市新能源电动车、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开启了“贵港制造”的新纪元。但是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基础薄弱,还没有一所真正属于自己的大学,人口资源优势未能很好地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

  为补齐这一短板,在2016年8月召开的贵港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市委向全市人民作出承诺:贵港要在2017年建设1-2所大学,圆当地人民“大学梦”。次年3月,该市与广西物资集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广西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正式落地贵港,意味着贵港人民的“大学梦”开始起航。

  为圆“大学梦”,贵港市园区、产业、城区联动,以教产城一体化发展为核心,在该市中心城区西南面规划建设西江教育园区。目前正在开展一期建设,总用地面积2.3万亩,其中一期约8000亩;二期用地1.5万亩,已基本完成规划。

  位于西江教育园区的广西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用地约1000亩,按高职院校标准建设,建成后在校生规模达1.5万人。记者看到,该校从工程建设到后勤保障、从招生到教师队伍组建、从景观设计到校园文化建设,党员干部正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工作,为10月开学进行最后冲刺。覃塘区樟木镇丁先生的儿子今年高考报填志愿,意向到这里读书。近日,他专程从乡下到这里参观,看到漂亮的校园,频频点头。

  如今,贵港市西江教育园区已入驻学校7所。其中,本科层次职业学校1所、高职学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2所、普通高中2所,广西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实现招生,有5所学校投入使用。在2019年全区教育大会上,贵港市“结合产业办教育,建设广西工业学院,打造西江教育园区”的做法得到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C 新增学位近10万个,有效缓解大班额

  “在七八十个人的大班额上课,老师要把更多的精力花在组织教学上,学习课本知识的时间就变少了。”港北区建设小学校长陆惠美向记者介绍,相反,小班额人数少,老师能够照顾到每一名学生,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教学效果较好。“用‘人人都能照顾到,个个都有机会参与’这句话概括最为妥帖。”

  贵港市新建、改扩建学校,有效缓解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通过大力实施“改薄”计划,该市完成新建、改扩建项目3550个,新建校舍182.8万平方米,为消除大班额提供了学位保障。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比例为3%,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数从2015年3740个减少到542个,减少了3198个,消除大班额成效明显,排在全区前列。

  港北区建设小学改扩建后,主要分流该片区西江中心小学学生。该校家长卢东立即将一对儿女转学到这里。卢东认为,学校离家更近,上学更方便,重要的是小班额上课,更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新增近10万个学位,让当地小班额得到普及,从而推动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升。至2018年底,贵港市辖5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国家评估,提前两年完成国家和自治区的规划目标任务。

  教育办学质量不断提升。贵港市教育局局长余铖武介绍,该市通过推行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以“1+N”办学模式,建立党建帮扶、管理帮扶、教学帮扶、教研同步、信息共建共享、捆绑考核六大机制,带动集团内成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全面提升。2017年起,该市高考每万人口本科上线率连续3年排名全区第一;今年一本上线人数达5718人,比2019年增加526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