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青秀区: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家园美丽居民受益
2020-09-16 09:57:47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南宁青秀区: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家园美丽居民受益

  在青秀区茅桥社区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主生活区,树木枝条修剪后,居民楼获得更多的阳光

南宁青秀区: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家园美丽居民受益

  在青秀区茅桥社区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主生活区,居民开心地在改造后的小花园里休闲

南宁青秀区: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家园美丽居民受益   

  金湖社区祥宾路居民二区,道路铺上沥青变得平坦整洁,车辆指示标线明显

南宁青秀区: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家园美丽居民受益

  新兴苑社区东风小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墙宣传入眼入心

南宁青秀区: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家园美丽居民受益   

  青秀区金湖社区祥宾路居民二区,公益广告宣传氛围浓厚 

  本报记者赵敏 通讯员余宴 实习生田仪蘋/文 记者刘增璇/图 

  “现在小区路面铺上了地砖,干净整洁,住在这里更舒服了。”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主生活区居民余女士的心声,同时也是青秀区扎实推进老旧无物业小区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为给居民创造舒适、和谐的居住氛围,青秀区以老旧无物业小区治理为契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辖区多个老旧无物业小区实现了华丽转身。

  整治环境卫生修复破损设施

  今年以来,青秀区聚焦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查缺补漏、补齐短板,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修复破损设施,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主生活区是位于建政街道茅桥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经过整治后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余女士对小区的变化感触颇深。她说:“我们小区的环境变化大,在这里住得也越来越舒心了。”

  为切实改善居民小区人居环境,建政街道对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主生活区创新治理办法,通过全面整治环境卫生、彻底整治破损杂乱物品、设置公益广告提升形象等多项硬核举措进行管理。同时,针对道路破损、墙面破损、凉亭破损、井盖破损等,建政街道牵头进行修复;针对小区内路灯损坏,电缆线、网线杂乱问题,联合市政维护所进行整治;针对车辆乱停放,对小区路面停车区域重新划线,引导车辆规范停车。在小区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关爱未成年人、好家风好家训、市民公约、居民公约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

  记者走访过程中,茅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韦琳正带着志愿者在小区完善基础设施改造,她说,如何破解老旧小区的治理难题、让广大居民同样享受到创城带来的成果,城区和街道、社区都努力进行了探索,针对老旧小区遇到的卫生死角、规范停车等难题,组织发动志愿者进行了集中整治,小区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

  违章搭建的矮破平房拆除了,小区围墙和楼栋之间的“菜地”清理干净了,电单车“飞线”充电的乱象也得到了整治,社区环境变美了……走进新兴苑社区辖区的东风小区,喜人的变化让居民赞不绝口。可喜的变化就源于青秀区扎实推进老旧无物业小区改造工程的专项行动。

  东风小区建成至今已经有20多年,面对无物业小区缺乏管理机制、设施不完善等现状,新兴苑社区收集群众集中反映的情况,把该小区作为重点改造对象。首先,社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与居民沟通,逐一拆除了小区各种乱搭建的违章建筑。同时社区还对小区里乱堆放的垃圾进行了清运,对墙面的小广告进行了清理等,为便于居民锻炼,小区里还增添了一批健身器材。

  在整治提升过程中,新兴苑社区坚持从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逐一解决。为了规范居民停放电单车和自行车,小区里还新建了停车棚。“我们根据居民的实际需要,还将在小区里面安装充电桩,目前已经在协调用电的问题,安装充电桩后将可以避免出现居民从自家“飞线”给电单车充电的乱象问题,既方便居民也能消除安全隐患。”新兴苑社区党委书记施欣宏称。

  对于小区的变化,居民们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大家纷纷感叹,现在小区干净整洁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逐步探索长效治理方法

  无物业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让小区旧貌换新颜,后期该如何维系,如何避免脏乱差现象反弹?为此,青秀区结合各老旧无物业小区的实际情况,注重发挥、调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逐步探索长效治理的方法。

  例如,为破解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祥宾路居民二区主要由居民推选出街巷长、小组长以及网格员来共同管理小区,通过建立居民微信群,由网格员广泛征集群众意见,街道、社区、居民共同商讨解决办法;桃源北社区在辖区无物业小区主要是发挥党员和志愿者的示范带头作用,利用他们熟悉小区住户情况的优势,结合平时开展的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整治活动,带动小区更多住户积极参与到小区的治理当中。

  下一步,青秀区将进一步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联合各相关部门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职能,加快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建立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协调机制,避免出现前治后乱的情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