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深入贯彻落实惠台利民政策 南宁市“六个一”活动为台商台企办实事
2020-09-01 08:45:3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深入贯彻落实惠台利民政策 南宁市“六个一”活动为台商台企办实事

  南宁市台办工作人员走访台企。

  本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伦俊芝 李伟东 文/图

  ■核心提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助力台企“11条措施”等各项惠台利民政策,助力台企复工复产实现更好发展,南宁市台办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服务台企、复工复产、稳定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暨服务台胞台企大走访活动,与台资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基层干部以及困难群众等面对面沟通交流,围绕企业所需、群众所盼,着力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活动开展以来,从6月至今,南宁市台办共走访台资企业近百家,走访慰问台商台胞230人次,协处纠纷求助17件,助推台资小微企业发展实际问题2个,跟踪推进台资项目1项,取得较好成效。

  A 倾听心声 促进交流

  6月19日,在南宁市台商台企座谈会上,该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台办等十多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台商共聚一堂,宣讲惠台政策,并认真听取台商的意见、建议,回应意见、诉求。

  “南宁市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台商台企在南宁发展,为广大台商台胞台企到南宁投资兴业、发展壮大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南宁市有关负责人严丽萍表示。为此,该市召开系列座谈会,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台商台企在邕投资、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通过倾听讲座及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了在桂台企的税收优惠政策,了解了如何规范地税款缴纳、如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福利等。”参加涉税政策及税务风险管控培训后,南宁市台协副会长王俊能深有感触。不少台商也表示,该活动解答了很多他们在工作上碰到的问题,为企业依法纳税提供了有益思路。

  今年端午节来临之际,台商陈立轩收到南宁市台办和台协送来的粽子,心中涌起了一股暖流:“收到南宁市台办、市台协送来的粽子,我感到很温暖,感受到了台办、台协作为我们台商‘娘家人’的浓浓的手足亲情。”

  在“六个一”活动(走访一批台资企业、召开一批专题台商座谈会、兑现一批落实惠台政策、调处一批台胞投诉案件、推进一批桂台合作项目、解决一批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中,南宁市台办利用中华传统佳节端午节作为情感纽带,组织慰问台商台胞230人次。每到一处,该市台办负责人都认真倾听台企台胞的诉求,详细了解台企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台商台胞的生活状况,并转达南宁市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祝福,感谢他们为推动两岸关系做出的积极贡献。

  B 量身订做 助力复工

  “南宁市各县(区)根据‘六个一’活动统一部署,做好针对台商台胞的‘窗口服务’。”南宁市台办负责人表示。

  今年初,南宁市出台了《关于促进邕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南宁45条措施”)。措施共分4个部分45条,明确台湾同胞在经济交流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方面与南宁市民享有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南宁45条措施”出台后,南宁市台办组织人员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及时向全市55家相关单位征集南宁惠台措施操作办法,汇编相关操作指南手册,更好地服务台商台胞台企。5月中旬,国台办等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11条措施”)后,南宁市台办又及时召开贯彻落实助力台企“11条措施”座谈会,充分了解台商台企的诉求,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台企富士康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种种难题,为此,南宁市分管领导来到富士康做具体指导,专门为其量身打造稳岗补贴等复工复产政策。“助力台企‘11条措施’给企业带来很多实惠,让我们享受到稳岗补贴、企业社保减免、职工技能培训补贴、融资贴息优惠等各项政策。”富士康南宁科技园有关负责人表示。

  南宁市“六个一”活动,重点在于解决一批困难问题,助力台企复工复产。如组织11家台资企业参加2020年广西台资企业融资服务专题对接会,为多家台资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指导常春藤教育培训机构台籍培训师开展线上视频教学,协调开展台湾职业技能证书在南宁相应认定等事项;积极推进高新区创客城“邕台青年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建设,为台湾青年在南宁创业解决服务平台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4家小微台资企业入驻。

  “随着广西在办理医疗器械许可证方面改革步伐的加快,我们有信心带领同类生物科技企业转移过来。”已经在南宁投资的中山标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宏儒表示。南宁市台办借助出席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暨“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之机,积极推介南宁区位优势、发展优势和政策优势,主动邀请当地台协、台企负责人来邕考察。

  C 协处纠纷 保障权益

  “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感受到了台办的温暖。”台胞陈芝伶感激地说。陈芝伶常住河池,今年在南宁遇上购房纠纷,涉及款项30余万元,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无法从台湾赴邕处置。南宁市台办得知情况后,与城区对台工作部门介入协调,妥善解决了纠纷。

  在邕台胞王智勇病重,在南宁市台办的协助下,得以转机返台治疗。“亲人虽然不在身边,但我依然感受到了温暖。”他发自内心地说。

  在“六个一”活动中,南宁市台办积极调处一批投诉信访,着力保护台胞合法权益:联合市信访局、市公安局、市委政法委等有关单位,建立联络员与定期通报制度;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台胞不能亲自递交诉求材料的情况,想方设法畅通各类渠道,及时协调各方面;为提升涉台司法服务综合效能和质量,更好地维护台胞合法权益,聘请对台工作法律顾问,及时协处涉台各类投诉纠纷及求助事件,确保各项对台投诉纠纷依法依规处置。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南宁市台办共协处涉台各类投诉纠纷及求助事件17起,切实帮助台商台胞维护合法权益、解决困难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