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品骆越古韵 赏壮乡风情 南宁市武鸣区全域旅游倾心打造“旅游+壮文化”发展新模式
2020-08-27 16:33:06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品骆越古韵 赏壮乡风情 南宁市武鸣区全域旅游倾心打造“旅游+壮文化”发展新模式

美丽的武鸣城区

  每年“壮族三月三”歌圩,武鸣的阿哥阿妹们欢快地跳着竹竿舞,配着具有当地特色的糯米酒,席间歌声回荡,这一年一度的壮民族节庆活动,吸引着数万人一同感受壮民族文化气息。依托“壮族三月三”歌圩积淀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武鸣区全面推进“旅游+”产业链融合发展,通过整合各种旅游资源,统一规划,整体打造,让分散的旅游“点”串成“珍珠项链”,邀请天下来宾品壮乡风情、赏武鸣山水。

  “旅游+歌圩文化”

  开展壮民族特色节庆活动

  武鸣歌圩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壮乡”,是南宁市最大的城区,是壮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广西最大的壮民族聚居地之一。每年的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都吸引大量游客前往,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壮乡风情是南宁烙在人们心中最深刻的地域风情。

品骆越古韵 赏壮乡风情 南宁市武鸣区全域旅游倾心打造“旅游+壮文化”发展新模式

三月三歌圩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

  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独特的民族风情以及传统习俗文化,为武鸣区打造全域旅游奠定良好的基础。借助“壮族三月三”歌圩的优势,武鸣区将围绕建设“我国著名的以壮文化为特色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打造“壮族三月三”“养生大明山”“壮乡旅居地”三张名片。 

  武鸣区整合壮乡风情的伊岭岩、壮文化特色的大伍屯和伏唐村、灵山秀水的花花大世界、极具品位的石头寨、伊岭溪谷休闲农业示范区等资源,进行壮乡风情提升改造,打造伊岭壮乡文化风情旅游区。

  以壮族文化的展示体验为旅游区核心卖点,增设更为丰富生动的壮族文化展示及体验项目,打造壮乡风情特色客栈及酒店。增设壮族歌舞演艺,活态展现壮乡非遗文化。设立壮乡美食街,开发和搜罗更多壮乡特色美食及小吃。打造壮乡风情商品街,研发制作独具特色的壮族文化系列旅游文创商品。举办各种壮乡风情的节庆活动,主题化地打造壮族特色旅游村屯,加大营销宣传力度,助力武鸣区成为南宁壮乡文化深度体验地。

  “旅游+壮乡村屯”

  打造核心景区旅游幅射带

  每年“壮族三月三”歌圩期间,大量游客自驾前往武鸣区大伍屯看百年老宅“七十二道门”特色民居,看脚斗士、斗鸡斗鸟等民族体育趣味活动。2016年以来,武鸣区挖掘大伍屯的历史文化底蕴,以修缮打造清代古宅七十二道门及全屯33栋砖瓦结构民宅为核心,对周边95栋房屋采用仿古红墙和白墙搭配,再融入半坡顶、屋顶翘角、双头鸟图腾等壮民族民俗元素,打造出具有浓郁壮乡特色的农村住宅建筑风貌。

  在武鸣,像大伍屯这样具有壮民族特色村屯星罗棋布。近年来,武鸣区深挖壮族特色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以“壮族三月三”歌圩为切入点,发挥景区、城镇、乡村的旅游辐射和集聚功能,以核心资源为带动,加强景区与所在区域其它资源的整合,由景区范围向周边区域延伸,以南宁—武鸣—大明山旅游带的开发,带动全区旅游发展,形成旅游产业聚集区,实现旅游资源开发由点向面的突破,让分散的旅游村屯“点”串成“珍珠项链”,丰富武鸣旅游内涵,打造武鸣旅游高地,形成一个个主题鲜明、具备深度的旅游品牌。

  据介绍,武鸣区精心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等品牌,充分利用乡村山水、生态村落、田园风景、乡村民俗、红色文化等生态和人文资源,开发各具特色的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乡村休闲、乡村民俗体验等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产品。依托伊岭壮乡文化生态旅游综合示范区、岜旺田园综合体、双桥沃柑产业园等农业资源,利用规模化的农业产业活动和风貌,开发现代农业观光游、水果采摘游、家常农场体验游等不同特色的主题旅游活动,并结合当地民俗风情,以田园综合体、农业观光园、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等为载体,打造具有武鸣壮乡风情的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产品。 此外,武鸣还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作为武鸣旅游促动乡村振兴的示范点。

  “旅游+壮乡美食”

  挖掘壮民族美食老招牌

  说到武鸣,必不可少的美食有柠檬鸭、豆腐鲶鱼、五色糯米饭等。这些特色美食虽然富有地方特色,但一直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旅游商品品牌来进行推广。

品骆越古韵 赏壮乡风情 南宁市武鸣区全域旅游倾心打造“旅游+壮文化”发展新模式

巨大的五色糯米饭开锅

  依托“壮族三月三”歌圩的影响力,以壮族三月三为契机,武鸣区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美食,重点打造“壮乡风味”等餐饮品牌,构建武鸣“柠檬鸭”美食品牌 + 七大风味小吃 + 一大美食节庆 +“1+2+N”餐饮空间体系,挖掘武鸣美食老字号,开发五色糯米饭、柠檬鸭、灵马鲶鱼、府城白切狗肉、八宝鱼生、紫苏炒螺等武鸣“壮乡一桌菜”美食菜肴,集中举办美食节庆,加大美食的宣传力度,对武鸣的风味小吃进行包装,形成可携带的美食点心。优化武鸣区旅游餐饮设施布局,发展一批设施完善、特色明显、服务优良、环境整洁的餐饮街区和主题餐厅。 

  武鸣积极开发风味小吃和特色食品,五色糯米饭、柠檬鸭、灵马旱藕粉等美食入选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打响以壮族五色糯米饭为代表的壮乡特色食品文化品牌,武鸣区指导建立壮族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传承基地,基地致力于壮文化的宣传和研发各种五色食品,让游客了解壮族五色糯米饭的历史渊源、主要技艺特征和价值、制作过程及造型设计等方面的知识。2018年7月19日,“壮族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传承基地和壮乡民俗文化产业基地(五彩壮乡)在南宁市伊岭工业集中区广西壮乡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基地设有壮族民族产品及土特产品包装、壮族服饰及壮锦、五色糯米饭制作技艺培训体验、农耕稻作文化等10多个展示区。

  武鸣区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把本地特色美食推向新的高地。武鸣有名的电子商务平台广西壮乡网圩,每年成功在线上销售旱藕粉5000多公斤,五色糯米饭、馍6000多件,柠檬鸭礼品包装300多袋。武鸣还将壮族服饰、绣球、图腾、铜鼓饰品等进行网络销售。多元文化营销不仅全面展示壮民族文化、龙母文化、特色物产,还打通了武鸣文化特色产业流通路径,增加了市民收入,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记者 唐秋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