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路畅货通企业乐 ——钦州港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速度加快
2020-08-21 09:06:2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路畅货通企业乐 ——钦州港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速度加快

  繁忙的钦州港。

  本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李府阳 文/图

  8月19日,记者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年前7个月,钦州港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2.96小时,比2019年压缩54.13%;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35小时,压缩87.81%,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压缩过半,双双位居北部湾沿海各港口首位。钦州港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何能大幅压缩?企业对此有何反响?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8月13日,广西某公司一批25.5吨重的泰国鲜椰子在钦州港口岸申报进口。为保障进口水果快速通关,钦州港海关提前协调通关、查验、物流等现场部门,仅用一小时就完成了口岸查验环节。

  钦州港片区海关部门在通关、查验、物控等业务现场设立“陆海新通道专窗”和“专用查验平台”,实行“5+2”工作制,推行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对进口水果等时效要求高的货物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实现随到随查快速放行。

  今年6月,钦州港片区正式推出进口植物产品“分类管理”业务改革,实现大宗散装进口植物产品“船边直提”,大幅压缩其在口岸的流转时间。据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可为辖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上千万元。

  7月24日,“祯城”号货轮在钦州港码头,仅用了16分钟,就完成了26.73吨泰国进口鲜龙眼卸船、吊装、拖车和提离码头等手续。这是我区首票集装箱“船边直提”业务。

  8月4日,钦州港海关首批出口“抵港直装”集装箱货物顺利装船,至此,“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模式全面开启,标志着钦州港作为广西自贸试验区核心港区的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作为一种新的通关模式,是南宁海关支持北部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抵港直装”,即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提前申报”方式办理海关业务和码头手续,在船舶到港后,直接将船上集装箱卸至车上提离海关监管区,从而完成“抵港直装”。“船边直提”则是企业在备齐货物的预配舱单电子数据后,即可在运输阶段向海关申报,货物运抵码头后如无需查验便立即放行,如需查验则优先予以查验,查验合格后运载货车可直接驶达泊位旁,开始装船作业。

  据测算,集装箱货物采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模式后,可压缩口岸物流时间约12小时,帮助企业提升物流效率,压缩运营成本,实现物流“零库存”,并进一步提升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水平。

  记者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年钦州港口岸大力提升口岸智能化水平,以提高整体通关速度。

  今年4月,钦州港口岸被南宁海关选取为“智慧湾”项目建设试点,目前已完成舱单协同、理货协同、引航和码头船舶调度协同等9大系统建设并上线运行,一举减少28个环节、33份纸质单证,平均减少各环节口岸作业时间21.5小时,减少后续作业时间12小时。

  此外,钦州港片区加快集装箱码头卡口智能化建设,推动码头卡口与主卡口、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卡口与港口卡口智能联动,建成智慧港手机APP和进出港手机预约平台,进出海关卡口实现无纸化申报和自动采集比对放行,内外贸货物进出海关和码头卡口联动放行。

  与此同时,该片区加强对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要求进驻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的船代、货代等贸易服务企业必须在窗口明显位置公布收费目标清单,同时在航运服务中心电子液晶屏公示收费价格,接受社会监督。海关、交通运输、商务、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到码头公司、查验服务公司、报关行、船代、货代公司检查指导,规范收费企业公示收费清单,推动进出口环节降费减负,增强企业获得感。

  “钦州港片区急企业之所急,积极推动进出口环节降费减负,大大降低了我们企业经营成本。”广西港青油脂有限公司关务部经理武喜凯告诉记者,今年钦州港海关实施了进口大宗散装植物产品分类管理业务改革,促使口岸进口大豆实现了“船边直提”。按照一年进口12船大豆来估算,此举将为该公司每年节省物流经营成本达1200万元。

  通道畅则贸易兴。今年前7月,在全国各大港口货物吞吐量普遍下跌的大环境下,钦州港逆势增长,完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2109列,同比增长80%;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679万吨,同比增长15.2%;完成集装箱195.4万标箱,同比增长28.8%。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关键项目的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累计完成集装箱办理量14万标箱,超过去年全年办理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