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从头再来 还会生财 ——百色市田东县那拔镇猪倌的故事
2020-08-21 09:06:0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从头再来 还会生财

  ——田东县那拔镇猪倌的故事

  陆春园

  “咸鱼还能翻身?”“走火入魔了!”“万一又翻船?”……近日,田东县那拔镇那练村养猪大户谭美丽买回50头良种母猪,换另一种方式又开启规模化养猪。这无异于“爆炸新闻”,一时间,引发十里八乡群众热议,或质疑,或嘲讽,或忧虑……

  谭美丽之所以成为舆论的焦点,因为她是田东数一数二、自主经营的“知名猪倌”,去年养猪遭受致命重创。原本以为她一蹶不振,没想到在短时间内从头再来。

  谭美丽的婆婆、大姑姐是田东县城的老牌“屠猪佬”,生意一直很火。她的丈夫为婆婆收购生猪,常常为货源少而犯愁。凭着一双慧眼,她发现了新的商机,决心抓一抓生猪养殖。

  经过一段时间跟学、自学、偷学技术,2007年,谭美丽回到老家那练村办起养猪场。她从养殖13头母猪做起,自营,自繁,自养。由于精心管护,旗开得胜,第一年就掘得“第一桶金”——10万多元。这让她踌躇满志,决心干出一点名堂来。

  靠着自身积累,谭美丽逐年扩大养猪规模。至2015年,养猪场达到300多亩,有8个猪棚,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年养猪近6000头。她采取“直营制”的一体化养殖模式,锻造集饲料加工、种猪扩繁、肉猪饲养、生猪屠宰为一体的完整闭环式生猪产业链,将产业链各环节价值“吃干榨净”。她配制的饲料以玉米、豆粕等为主,加上用100多米的地下水喂猪,猪很少生病,而且猪肉香甜、味美,深受顾客喜爱。

  多年来,谭美丽的养猪业一直顺风顺水,成为圈内的“明星”。她还成立合作社,带着乡亲干,帮着乡亲赚。然而,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汹涌来袭,她没能躲过这场“浩劫”。今天“消失”30多头,明天“蒸发”50多头,就这样共损失5000多头,约1000万元。

  多年的血汗“打水漂”,经年的积蓄“清零”,谭美丽和丈夫欲哭无泪,沮丧,颓废,失落……在外人看来,他们没戏了,没救了。

  谭美丽夫妻“很受伤”,婆婆、大姑姐看在眼里,谋在脑中。她们给谭美丽夫妻打气、壮胆:既然专家说病根是开放式的猪圈,那么将它升级成全封闭式的,不就挡住瘟疫了吗……养殖技术在,营销渠道在,人脉资源在,留得青山在,还怕没柴烧……

  谭美丽夫妻决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然而,改造猪圈的钱从哪里来?贷款加上向亲朋好友借钱,他们好不容易凑得了300万元。于是,建设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全封闭的猪圈,把人工养殖与人工智能有机结合起来。并从江苏省购买了50头母猪,每头1万多元。不久的将来,还打算再购买50头母猪。

  “信心比黄金贵,大不了从头再来。”谭美丽坚信,凭着科学与胆识,她会找回“丢失”的1000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