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
2020-08-20 08:56:1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我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

  本报讯(记者莫岚远)记者8月19日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人社部门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劳动维权服务事项进行整合,于8月17日在全国率先推出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少走弯路,极大减轻劳动者的维权负担,劳动者办事更为便捷、明了。

  以前,群众办理劳动维权、工伤维权等要准备不少表格和材料,还需要到监察、社保等不同机构申请,材料多、耗时长、负担重。我市通过积极立项、研究开发,顺利上线包括劳动维权、工伤维权2类10项事项的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提供劳动监察投诉、劳动人事仲裁申请、工伤认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等多个关联事项,为多项申请需要的劳动者选择“打包”办理。

  现在,劳动者在线下可前往任何一个南宁人社“一门式”受理大厅办理劳动维权,或在线上通过南宁人社微信公众号、“南宁智慧人社”APP等办理,实现“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申请,劳动维权的清单、途径和流程一目了然。劳动者一键提交办理后会收到反馈短信,随时可以在手机平台上查询各个事项办理进度,还可以对此政务服务进行“好差评”。该服务有效解决了不少劳动者办什么、交什么、去哪办、怎么办、办到哪等难题。劳动者小黄是南宁市某木材加工厂员工,今年6月在作业过程中被机器割伤手指,目前还在治疗阶段,同时她还被该厂拖欠2019年7月的工资,她用手机登录南宁人社微信公众号,点击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同时勾选办理劳动监察投诉、工伤认定申请等劳动维权、工伤维权事项即可办理劳动维权申请。接到申请后,人社部门受理岗会迅速推送给各有关经办岗,按规定时限为小黄办理。

  南宁市劳动维权服务“打包快办”将推进实现将基层调解组织调解、社保稽核纳入“打包”事项,人社部门还将与公安、法院联动推进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送、劳动者支付令申请打包办理,与司法部门联动推进法律援助申请打包办理,与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动推进查处“三包一靠”违法行为等打包办理,将3类17项事项跨部门业务“打包快办”,实现劳动维权服务范围拓展更广、联动处置能力更强,劳动维权服务切实提速、提质、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