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稳基础 兴产业 富农民——百色市田东县大力推动“三农”发展观察
2020-08-19 17:45:0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稳基础 兴产业 富农民——田东县大力推动“三农”发展观察

  本报记者 韦继川 通讯员 周章师 鲍荣威

  今年以来,田东县着力深化农村农业体制改革激活农村,夯实基础地位做强农业,兴产业拓就业致富农民,以厚实的“三农”基础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助推乡村振兴。上半年,该县第一产业完成13.18亿元,同比增长4.7%。5月下旬,自治区政府在该县召开全区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推进会,推广田东成功经验。

  A 深化体制改革,激活农村

  田东县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核心,打造农村金融改革“升级版”。推行“金融服务岗+流程制度+数字金融平台+乡邻小站(各银行便民服务点)”模式,完善金融服务岗牌、队伍人员、工作制度,并通过二维码普及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同时做好金融服务端口下移村级,探索赋予农村产权、集体“三资”的金融属性,全面激活农村生产要素。如田东农村商业银行利用“桂盛通”网络服务平台在各村屯设立“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31个,年内计划新增120个;桂林银行在村里设立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乡邻小站”,迄今已设立服务站9家,年内计划完成100家。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依托抵押担保体系的升级,拓展农业抵押担保试点。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和农业设施登记抵押担保融资试点,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品种从原来的林权1种增加到农村土地经营权等6种。目前,全县累计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3.47亿元,全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近1.35亿元,位居广西前列;农业设施登记抵押担保贷款59宗1.51亿元。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推出“一授两免三优惠双保险”(即评级授信,免抵押、免担保,贷款期限、贷款利率和财政贴息三大优惠,设立风险补偿金、开办保证保险)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累计发放4.36亿元,带动70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通过打造“田东模式”升级版建设,使农村金融服务由较低层次向更高层次发展,实现从农村金融服务“均等化”到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截至6月末,全县各项存款余额135.8亿元,较年初上升5.51%;各项贷款余额122.76亿元,较年初增长10.48%。”县金融办负责人说。

  以“确权赋能”为核心,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产权交易机制改革。升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实现抵押担保电子流程化。截至7月底,全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累计产权交易11.25亿元,土地经营权流转鉴证12.27万亩,产权抵押贷款15.42亿元,有效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平马镇四平村在金融活水的滋润下,成为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8822元,成为田东的富裕村。

  B 夯实基础地位,做强农业

  该县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恢复生猪生产中下功夫。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推进2万亩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水稻和玉米种植面积比2019年同期均有提高。压实“菜篮子”负责制,推动牧源、正邦、东方希望集团100万头肉猪等养殖基地尽快建成投产,升级改造89个养殖场通过自治区的星级生态养殖场认证,大力开发田东香猪等地方特色品种。

  “目前全县能繁母猪存栏1.36万头,预计年产仔猪27.2万头,后备母猪2万头,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建新说。

  该县加大推进农业重大项目建设。继续组织实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与物流产业园、田东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钱记蛋鸡产业园二期、东方希望集团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天成(田东)国家有机农业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

  打造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启动创建2个自治区级、2个市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核心区面积3.6万亩,拓展区面积6.8万亩,辐射区面积16.2万亩,占相应产业面积的71%。经自治区组织考评验收,获得自治区级示范区1个。同时,全面推进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目前,全县共建设产业园32个,覆盖贫困户8109户,覆盖贫困户率42%,覆盖贫困村率73.5%。

  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2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2%。

  C 兴产业拓就业,造福农民

  近日,在田东县江城镇680亩火龙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摘果、包装、搬运。自5月份以来,该基地已采收火龙果10万公斤,直销供应北京、上海市场。“我们合作社是江城镇一村一品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带富工程,实现年产值250万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50户。”该合作社负责人说。这是田东县兴产业富农民的一个缩影。

  该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13104户,覆盖率为97.5%;全县53个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90%以上。为确保贫困户特色产业健康发展,该县选聘了产业发展指导员320名,贫困户产业指导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注重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全县累计有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724家,53个贫困村已全部注册登记有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园(基地),带动贫困户比率达30%以上。

  该县建立产业奖补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县2020年贫困户申请“以奖代补”共6827户,已支付5116户1593万元。

  为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该县利用深百劳务协作优势,开通田东至坪山“就业直通车”,已输送191人赴深圳上岗。截至7月底,全县农民工返岗务工人数101298人(其中贫困人数24917人)。同时,推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和开发扶贫公益岗位促进就业。截至7月底,该县共认定扶贫车间33家,带动就业2918人,吸纳贫困劳动力683人。已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和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1000个。

  继续实行1000-3000元的差异化就业奖补,激励更多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带动家庭稳定脱贫。目前,已审核发放农民工创业奖补75人49.6万元、发放国家创业贷款476人4243.8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