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垃圾分类广西行】广西推行垃圾分类有“妙”招
2020-08-18 16:5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陈惠):8月15日,在南宁市盛天华府小区,垃圾分类的设施以及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放置在每栋楼下的蓝色、绿色、灰色、红色等四个颜色的垃圾桶显得格外醒目。

  【A】【垃圾分类广西行】广西推行垃圾分类有“妙”招

  放置在小区楼下的垃圾桶 摄影 郑妮

  万事开头难?

  当天下午三点,广西利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盛天华府物业服务中心的保洁员蒙凤莲正在清理装着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桶。“每天我们除了打扫小区的垃圾,还要定时检查垃圾桶是否已满或者居民有没有正确投放垃圾。”在这里工作了两年的蒙风莲说,“自小区实行垃圾分类以来,自己的工作量会稍显增加,但是卫生条件也越来越好。”

  【A】【垃圾分类广西行】广西推行垃圾分类有“妙”招

  保洁员蒙凤莲将扔错的垃圾投放到正确的垃圾桶 摄影 郑妮

  盛天华府小区作为广西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于2019年4月开始试行生活垃圾分类。目前,盛天华府小区共投放了36个垃圾桶,每栋楼下都有垃圾投放点。广西利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盛天华府物业服务中心黄经理介绍,为了增强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小区还配备了3名督导员,高峰期,工作人员会引导住户正确投放垃圾,也会挨家挨户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A】【垃圾分类广西行】广西推行垃圾分类有“妙”招

  盛天华府小区内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 摄影 郑妮

  盛天华府小区试行垃圾分类一年多来,取得了不少成效。但是前期的推行工作仍有不少难点,小区居民的配合度便是其一。“垃圾分类试行一年来,居民配合度越来越高。但是前期推行的时候,不少居民不理解扔个垃圾为什么要那么麻烦。”黄经理感慨,“虽然经过工作人员不断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现在情况有所改善,但是居民的配合度还是没有达到理想效果。”

  盛天华府小区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的难点,也正是当前广西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面临困境的一个缩影。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黎旭标介绍,目前广西垃圾分类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体系建设普遍滞后,相关机制建设不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的广度、深度、力度都不足等问题。

  “广西是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地貌特殊,在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量上短板明显,对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用地选址存在较大困难,有明显的‘邻避’效应,因此,广西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更应该讲究策略。”黎旭标强调。

  办法总比困难多

  针对目前垃圾分类存在的主要问题,广西采取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各市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以及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逐一攻破难题。

  【A】【垃圾分类广西行】广西推行垃圾分类有“妙”招

  盛天华府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宣传栏 摄影 郑妮

  黎旭标介绍,广西通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规划编制工作,督促指导各市抓紧配齐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设施设备。年底前,除南宁市外,各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分类配套设施要至少满足示范片区、示范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需要,努力破解“先分后混”问题。

  据初步统计,2020年,广西计划建成18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23个示范点建设。今年上半年广西14个设区市新增垃圾分类运输车辆51台,新增、改造垃圾投放站点600余个。除南宁、梧州市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餐厨废弃物回收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外,柳州、桂林等10个市正在推进厨余垃圾末端处理设施项目建设。

  同时,广西加快推进各市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在2020年底前,督促各市基本形成市、城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工作,争取列入2021年正式立法项目。

  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的广度、深度、力度都不足的问题,广西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工作,推动公共机构率先示范,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另外,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制作了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电子课件和宣传海报,分送广西各市相关部门,并组织8次设区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强化宣传培训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