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打造国内先进沿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访柳州市城中区委书记金忠
2020-08-14 10:38:5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冼家杰

  创建成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柳州市城中区致力于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城中区战略支柱性产业,成效显著。今后如何补足短板,把城中区打造成为广西一流、国内先进的沿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记者对柳州市城中区委书记金忠进行了专访。

  记者:城中区将如何打造更多文化旅游精品?

  金忠:城中区坚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依托文化遗产、自然景观等资源,打好“文化”“招商”两张牌,加快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更多文化旅游精品。

  一是打好文化牌,强化主题线路体验。依托柳侯公园、西来寺、沿江文化长廊等文化设施,融合柳州古城文化、民族文化等要素,以了解体验城市特色文化为目的,侧重“都市空间+城市文化+人文景观”的特色要素组合,发展城市文化旅游业,形成“历史人文的河北”“自然休闲的河东”两个支点的旅游发展格局。

  二是打好招商牌,完善文旅项目业态布局。发挥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引领作用,把城中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秀美的山水自然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增加文旅项目的参与性、体验度,以线带点、以珠串链,带动文旅业态创新。重点在环江滨水大道沿线、莲花山保护范围的综合利用区内引进一批高质量的酒店、主题公园、文旅演艺等项目,持续开发一批有特点的游山、游江、游城产品,实现“旅游+”深度融合。

  记者:城中区将如何加快促进体旅融合发展?

  金忠:我们主要依托“三个点、三条线”来促进体旅融合发展。

  三个点分别是静兰水上运动中心、体育中心、城中区体育公园。以静兰水上运动中心为一个点,每年开展中国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中国柳州国际水上休闲运动会;以打造静兰湾文旅小镇城市主题乐园为核心,打造面向西南和东盟的水岸精品文化娱乐运动中心。以体育中心为一个点,依托体育中心场馆群和马鹿山公园,举办中国柳州体育舞蹈大赛等系列品牌赛事,让外地游客吃在城中、住在城中、玩在城中,促进城中区旅游发展。以城中区体育公园为一个点,依托专业的运动场馆和周边美丽的紫荆花公园、柳江河龙壁回澜景点,吸引省级、国家级训练队到此集训,大力发展场馆类运动赛事,以运动带动人气,以人气带旺旅游。

  三条线分别是一条柳江河、一条环江滨水大道、一条莲花山脉。依托美丽的柳江河,举办、承办摩托艇等国际、国家级各种品牌水上运动竞技比赛,开展帆船、皮划艇等各类水上体育休闲群众运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休闲游玩。依托环江滨水大道这条30公里长的最美赛道,办好世界铁人三项赛、环广西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国家赛事,适时引进马拉松等关注度高、参与人数多的体育品牌赛事。利用四通八达的山地公路,在风景如画的莲花山开展山地自行车等各种山地体育活动赛事,以独特的山间、林间体育赛事吸引更多游客到来。

  记者:城中区将如何进一步扩大旅游产业规模?

  金忠:我们将通过发展旅游业,整合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构建“一带一核两区”的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进一步扩大旅游产业规模。

  一带:滨水休闲旅游带。我们将深入挖掘滨水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文化旅游吸引力,以“一链三区八景十六节点”为空间布局,围绕“大滨水、大生态、大景观、大健康、大休闲”做文章,全力推进柳江旅游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健康旅游转变,致力将环江滨水大道旅游带打造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一核:老城历史文化旅游核。以打造“购物天堂、美食之都”为统领,以扩大消费特别是提升商品消费空间、扩大服务消费领域为主线,积极推进新型消费业态发展。根据各商业街区的历史文化特色和业态定位,新建和改造一批以专业化、连锁化经营为特色的商业街区。大力发展会展、文化和节会活动,加强商贸服务业国际交流,推动本土品牌走向国际,大力引进国际品牌和全球美食。

  两区:都市新城休闲旅游区和莲花山生态旅游区。

  都市新城休闲旅游区以都市休闲、体育运动、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主,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景观建设,加快培育城市特色旅游业态、文旅休闲产业和运动康养产业,拓展城市旅游体验架构,实现景城一体化发展。增强旅游接待能力,完善旅游集散中心,完善旅游住宿、购物、娱乐设施。

  莲花山生态旅游区以森林观光、山林探秘、林下康养等内容为吸引点,开发生态观光、森林养生度假、山地运动、生态科普、户外露营等旅游产品。整合区域的乡村文化资源、农产品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形成乡村休闲、农旅体验、康养度假、乡村养生等旅游产品。

  记者:城中区如何补足发展短板,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金忠:当前,城中区全域旅游发展短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旅游开发缺乏精品资源,旅游目的地整体缺乏知名度;二是缺乏大型龙头企业,产业发展不够迅速;三是乡村旅游较粗放,特色不明显。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突破发展瓶颈。

  深度挖掘特色资源,打造精品旅游品牌。充分挖掘、培育本土文化和乡村民俗,增强旅游文化底蕴,结合文物古迹、传统节日,开发一批体验式文化活动。全面推进“幸福乡村”专项建设,以雷村、深水、东流3个市级综合示范村屯建设为支点,辐射推动滨水大道沿线示范带建设。持续打造环江滨水大道美丽乡愁文化带,扩充乡愁纪事系列馆群;完善基础设施,开发沿途景点,把环江滨水大道打造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人才和项目入驻。抓好环境的整治提升,建好硬环境,优化软环境,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研究制定产业扶持政策,把引进大型文旅项目、游乐项目、景观工程作为提升旅游档次、丰富旅游内容、增强旅游目的地吸引力的重要途径。聚焦文化旅游、体育休闲、观光农业、养老养生等重点领域,引进专业团队,酝酿旅游创意,加快形成重大项目谋划体制机制,积极谋划一批旅游大项目、好项目。

  借助旅游新媒体,开展柔性化营销。以旅游者为核心开展柔性传播和口碑营销,通过旅游信息平台和社交媒体,传播城中区旅游攻略、旅游经验、旅游宣传片等。将与旅游达人、旅游博主、美食家、摄影爱好者等“新势力”深入合作,利用他们的影响力,塑造情感氛围,为城中区全域旅游目的地营销增加感性温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