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青秀区多举措对城中村进行“大整容” 房东租客齐行动 埌西村变“齐洁美”
2020-08-13 16:32:12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青秀区多举措对城中村进行“大整容”

  房东租客齐行动 埌西村变“齐洁美”

南宁青秀区多举措对城中村进行“大整容” 房东租客齐行动 埌西村变“齐洁美”

    埌西村内道路“白改黑”,路面平坦整洁

南宁青秀区多举措对城中村进行“大整容” 房东租客齐行动 埌西村变“齐洁美”

    埌西村画黄线框定商铺经营范围,有效整治跨门经营现象。而且,将商铺旧雨棚更换为统一颜色和尺寸的精钢臂伸缩雨棚,更整洁美观 本报记者刘增璇摄

  ■本报记者赵敏 通讯员郭筱瑜 实习生颜秀红 

  一提起城中村,很多人印象中都会与“脏、乱、差、堵”联系起来。然而,青秀区津头街道埌西村在经过一番大整治后,逐渐告别脏乱差,呈现出干净、整齐、畅通的新风貌。昨日,记者来到埌西村,看到了这里的新变化。居民们也真实感受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享受到创城带来的成果。

  埌西村旧貌换新颜居民点赞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埌西村看到,背街小巷的路面都已“白改黑”变成了漂亮的柏油路,路边划了车位线,车辆停放整齐,进出道路畅通。

  “以前各店铺门前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走路都不方便,各种电线也是乱七八糟地耷拉着。现在经过整改后舒服多了,重新铺了路划了车位线,道路也通畅了,希望这样的环境能一直保持下去。”居民张燕平女士说,这些都是大家能切实感受到的变化。

  据了解,青秀区按照“政府出钱、党员带头、群众出力”的工作思路,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党员带头清理自家门前屋后杂物和小广告,并从党员本人辐射带动村民小组的各个村民,发动每户都派出1人参与创城。在村党总支部的号召组织下,埌西村10名村民自愿组建队伍,联合街道市政工作人员、村“两委”成员、城管队员等作为村容村貌巡查工作组,在埌西村、埌西市场及其周边背街小巷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动员、公共环境整治、公共秩序引导、不文明行为规劝活动。

  多举措破解创城工作痛点难点 

  埌西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861户2736人,流动人口2257户12300人。由于流动人口众多,基础设施和卫生环境相对薄弱,居住人员素质水平不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既是重点也是难点。为此,青秀区通过推进空中环境整治改造、墙面整治改造、地面整治改造等多项举措对埌西村进行了“大整容”。

  “以前,抬头一看都是各种杂乱的线路,密密麻麻的,不仅存在安全隐患,对村容村貌影响也很大。经过整改后,环境整洁了很多,也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在我们巡逻的过程中也发现村民们的文明意识都普遍提高了,我挺欣慰的,也感到很骄傲。”埌西村巡逻队队长张耀川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上级部门专门指导和帮助埌西村对密如蜘蛛网的电线、网线、有线电视线全面清理,统一捆扎,规范美化,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共整治线路乱象120多处。同时,聘请专业物业公司将每栋居民楼的空调外机滴水软管统一连接到外墙的白色水管,集中收集引流按要求排放。截至目前,整改空调滴水问题130多处。此外,还将埌西村500多个旧雨棚更换为统一颜色和尺寸的精钢臂伸缩雨棚,目前正逐步进行更换施工。

  发动房东租客一起参与创城 

  “以前的墙面小广告很多,现在我们统一设置了公告栏和信息栏,提供给各类有房屋租赁需求或者经营需求的群体,这就避免了小广告随意乱贴的情况。”埌西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来升说,埌西村有600多间店铺,流动人口也多。为规范商铺经营行为,他们与村内商铺等市场经营主体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发放了“门前三包”责任牌,提倡文明经商,并对城中村小广告、老旧破损广告彻底清除、及时清理,规范设置宣传栏、公告栏、信息栏900余处,既方便广大居民,也避免了小广告乱贴。

  同时,通过购买服务将村内巷道实施升级改造,铺设柏油路长度约7500米,道路铺15300平方米,城中村道路硬化及交通标线完成实现100%。此外,还对破损井盖进行修复,下沉井盖进行抬升。

  针对租户较多的实际,埌西村还形成“村党总支部督促村民小组,村民小组督促房东,房东督促租客”的常态化监督方式,全方位发动常住和流动人口参与创城。下一步,埌西村将着眼于常态管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城效果,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记者手记 

  曾经的城中村是环境脏乱差车辆拥堵的“代名词”,也是城市治理的一大难点。如今,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埌西村也加快了改造提升,一改往日的“脏乱差”,变得“齐洁美”。

  对于环境的改变、各种乱象和安全隐患的排除,居民看在眼里,美在心里。正如采访中居民们所说的那样:“现在,出门畅通了,居住也更安全了,各个店铺的生意也都更好做了。”生意红火、生活舒心,居民的幸福都写在了笑容里。

  青秀区津头街道埌西村创新管理和整治模式,将城中村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整治的是“脏乱差”,筑起的是广大居民群众的幸福安居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