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解放思想育新机 ——探究广投集团“产融投”协同发展的实践之路
2020-08-13 16:31:4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本报记者 骆万丽

  解放思想育新机,策马扬鞭启新程。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和灵魂。在风起云涌的时代变迁下,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广西投资集团如何实现大而不散、强而有力?

  庞大的产业版图背后,有其发展的内在逻辑——作为广西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广投集团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从顶层设计发力,提出“产业为基础、金融为保障、投资为引领、协同为关键”的“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全面发挥产业、金融、投资协同发展的乘数效应,清除内部各产业间沟通藩篱和隔阂,打通业务合作、信息沟通、资源共享的渠道,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经济模式创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之路。

  在“变”与“不变”中强健肌体

  从拓荒电力行业、开发广西铝资源到如今布局新材料、数字经济、医疗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广投集团的发展扎根于实体,也成长于实体。

  踏踏实实做好产业,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广投集团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广投集团安身立命的根本与核心竞争力所在。

  32年的发展历程中,广投集团在“不变”中坚守初心,又在“求变”中与时俱进,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主动摆脱传统路径的依赖,跳出单一产业模式的束缚,通过“产融投”协同壮大发展肌体、提升发展质量。

  4年前,从未涉足医药行业的广投集团通过入主中恒集团,控制广西重要医药上市公司,开拓了产业链上的新版图。

  当时的中恒集团是广西本土为数不多具有较好中医药品牌资源的上市制药企业,但由于产品单一、销量下滑,在各种因素交织下举步维艰。在关键时期“出手”,广投集团是出于保护广西本土品牌的责任与担当,如何引领中恒集团走出发展困局,考验的是危中寻机的智慧和化危为机的能力。

  “中恒集团要做大做强,必须改变产品单一的局面,通过强化内部开发、外部合作、并购合作等方式丰富产品线,带动医疗板块集群发展。”中恒集团董事长焦明说。

  只有变“独木孤舟”为“一船多桨”,才能在市场竞争的大海中驶得更远:向外,进行“联姻”与收购,今年4月,中恒集团获得上市公司重庆莱美药业的实际控制权,布局生物医药领域;对内,拓展新的空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恒集团推出口罩、额温枪等一系列医疗防护用品,打造广西(国家级)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基地,快速补齐广西在医疗防护产业链上的短板。以中恒集团为龙头,广投集团正加快构建包括中药、化学药、生物药为主要支撑的医药医疗产业集群。

  医疗板块的快速崛起并非孤例。如今,围绕重点产业,广投集团已经形成龙头带动效应,引领广西产业快速发展:能源产业走向多元化,构建火电、水电、核电、天然气、热电、光伏发电、风电、氢能等新能源业务,形成地方(区域)电网和能源贸易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铝产业向“高”处延伸,打造南宁、来宾、柳州、贺州四大制造基地,推动铝精深加工集聚;数字经济日益崭露头角,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10多个领域布局,“数字+产业”协同项目200多个,实现协同效益超16亿元。

  既在传统优势产业中掘新机,又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开新局;既扎根于实体的土壤,又善于融合资本的力量。“不变”与“求变”,让而立之年的广投集团始终保有朝气蓬勃的力量,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开拓前行。

  吐故纳新重构产业链优势

  “企业的经营管理形态并非‘一旦建成,永久持有’,在恰当的时候‘吐故纳新’,实现有效的资本配置、重组整合和价值提升,才能形成完整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降低经营风险。”——这是高速前行中的广投集团始终保持的冷静和审慎。事实上,广投集团发展版图不断扩张、发展质量不断飞跃,恰恰是伴随着一次次重组整合、一次次自我优化。

  近3年来,广投集团退出了黔桂发电、四川广银等59家企业,收回资金近60亿元。以“退”为“进”,为新一轮产业调整和布局优化赢得了市场与空间。

  2018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新思路谋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以此为契机,广投集团发挥在铝前端的氧化铝和铝冶炼中拥有的丰富经验和技术,转变思路,在传统铝板块上进行重构产业链、寻找新优势的重要实践——重组南南铝加工、控股正润集团。

  2019年8月,广投新材料集团顺势而生,全面整合南南铝加工、柳州银海铝及贺州高纯铝,补齐产业链中的缺失环节,打通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粗加工形态坯料-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形成原材料、产品、人力、技术、市场全面协同。

  7月,来宾新材料公司大扁锭生产车间,气温已逼近40摄氏度。从来宾银海铝运来的600度高温铝水被倾倒入熔炉,加入合金元素,经过搅拌、转炉、精炼等一系列工序,铸练成一个个重达20吨的大扁锭。

  向上,充分利用来宾银海铝的铝水资源,省去铝锭重熔的工序;向下,为柳州银海铝和南南铝加工提供材料,为精深加工奠定基础——这个广投新材料集团新落子的企业3个月内产值翻了近5倍,按每年生产10万吨扁锭产量计算,上下游产业协同后可降低成本5000万元以上。

  打通产业链,带来了成本上的竞争优势,也在资本、技术、市场、品牌等方面,释放出更多创新可能和增长空间。

  南南铝加工与柳州银海铝,曾经互为竞争对手,如今成为并肩作战的伙伴。“南南铝加工在航天航空、交通等高端领域具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柳州银海铝拥有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4热连轧生产线,两者共同面对市场,可在不同工序、不同领域中各补短板、各展所长,这让广投新材料的产品流淌着南南铝的血液,还融合了柳州银海铝的基因,更渗透来宾新材料的力量。”广投新材料集团董事长韦强称。

  在贺州,以正润新材料为核心,高纯电子新材料产业正为铝“二次创业”开辟新战场。

  “目前,每吨普铝价格在1.3万元-1.4万元之间,经过提炼的高纯铝每吨价格可达2.3万元-2.4万元,如果加工为化成箔更是身价倍增,每吨价格能达到25万元-40万元。”桂东电子副总经理梁力勃表示。

  从借助桂东电力的能源资源生产电子铝光箔,延伸到高纯铝、电极箔、铝电解电容器等产业,由点及线,全国乃至全球第三条完整的高纯铝电子新材料产业链在此衍生、壮大。

  和而不同,互为支撑;取长补短,同频共振。目前,广投集团已经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实现从铝土矿到铝产品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握指成拳形成集聚效应

  南宁五象新区,正全力打造城市发展新一极。坐落于五象总部基地的GIG国际金融资本中心,气宇非凡。这里,活跃着广投集团业务版图中最富潜力与活力的元素——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

  以数字广西集团为依托,基地迎来了华为、阿里巴巴等数字经济顶尖企业入驻,吸引了浪潮、奇安信等44家知名数字企业在此设立区域研发中心和区域商务总部,成立了包括中国-东盟区块链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在内的10家区域数字创新平台和技术中心,实现了数字企业和数字机构的聚集。一批批人工智能示范项目以及智能云端项目正是从这里诞生,融入千行百业。

  这里,也激荡着金融与资本的力量。“基地+基金+金融配套”的立体化模式,“一站式”为入驻企业和员工提供多品种、多层次、多支持的金融服务。目前正在积极筹建的广投资本管理集团,设立总规模为5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金融科技等开展股权投资,培育孵化数字经济产业企业。

  信息经济、实体经济、金融经济,共荣共生,协同推进,构筑出产业发展的新生态,也孕育新生与蜕变的强大力量。

  2019年底,广投集团和金投集团实现战略性重组,广投集团同时拥有银行、证券、保险、公募基金、期货、金融租赁等中央监管牌照和金融资管、股权交易、融资租赁、黄金投资、基金、担保、小贷、典当等地方监管牌照,成为全国金融牌照最齐全的地方企业之一和广西资本市场的主力军。

  由“产而融而投”到“三界跨界融合”,广投集团旗下各金融平台,既在集团的产业生态中汲取养分,又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泉活水:今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银行累计向实体企业融资额突破1万亿元,为区内多家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支持,“引金入桂”突破2000亿元;国海证券储备区内股权、债券、ABS等项目70余个,拟融资规模超千亿元;广投资本管理集团投资孵化了七色珠光、凤翔股份、中自环保等一批广西优质企业,以及梯度科技、新加坡Grab、微美全息等一批国内外战略新兴产业优秀标的;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超过2万家,累计完成授信近400亿元,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官方金融服务平台。

  “金融‘全牌照’,意味着搭建起金融全周期服务链条。”广西财经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唐红祥称,“产融投”协同推进既提升了广投集团的全要素生产率,又强化了企业多元化策略、扩大了企业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同时,作为广西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广投集团可以通过资源配置再优化,推进资产证券化,用少量国有资本引导和带动大量的社会资金进入广西需要并鼓励发展的产业领域、重点区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变五指张开为握指成拳,可以形成强大合力,形成发展的集聚效应。

  半年前,广投集团在产权交易市场竞价取得北海发电公司的控股权。看似只是能源板块上的“加法”,实则蕴藏着更大的棋局——在国内铝资源逐渐枯竭的背景下,依托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的产业和港口优势,建设北海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从海外进口铝土矿,在园区内借助电力资源进行氧化铝、电解铝乃至铝中高端产品的加工,构建内聚外合、纵横联动的开放合作发展新格局。“打破物理距离以及空间的制约,铝的全产业链将在园区里实现地理上的真正集聚以及全方位协同。”北海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麦勇军表示。

  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产业为形,资本为势。“产融投”协同推进,成为广投集团前行的重要力量,持续锻造竞争新的优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