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坚韧抗疫 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战“疫”一线 ——记南宁市获得2020年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奖励先进个人群体之二
2020-08-06 17:24:2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1月24日23时,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并采取有力举措强化疫情防控。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了。

  在高危的疫情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站了出来,以刚强的毅力坚守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了防护墙。

  在紧张的疫情防控战线上,社会多方力量站了出来,以切实有效的行动筑牢钢铁壁垒,阻隔疫情对人民群众的威胁。

  在广阔的邕城大地上,更多默默无闻的人涌现出来,为疫情防控无私奉献,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日前,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200名同志予以嘉奖,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英勇拼搏的昂扬斗志。我市一批同志获得表彰。

  守前方:白衣执甲戍生命

  1月24日,南宁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

  在隔离病区里,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艳荣既是“战斗员”,又是“指挥员”。她不但要参与病人的救治,还要承担病区的统筹工作,指导隔离病区的医生开展诊治。

  “我可以继续坚守!”每当医院考虑到她的工作强度,提出“换防”要求时,她都选择拒绝,一直连续30多天坚守在岗位上。经过团队的全力施治,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患58人,累计治愈出院56人,转院2人。

  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抗疫前线阵地上,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蒋斌是首府第一个上阵支援的危重症专家、医院EC-MO执行专家。

  救治生命刻不容缓。蒋斌及时赶到隔离病区,现场指导使用体外人工膜肺(ECMO)支持治疗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带领着市四医院的医护团队逐渐熟悉ECMO支持治疗时的应对和处理方法。在蒋斌的全力支持与帮助下,数名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护士长兰卫华则主动请缨参加新冠肺炎急救转运特勤队,担负转运站管理重任,被特勤队员们尊称为“临时妈妈”。

  在抗疫前线,兰卫华勇于担当,肩挑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重责,带领特勤队员高效完成全市疫情相关病例的救治转运任务。她牢记急救使命,在轮岗休整时申请留守,带领第二批队员继续奋战,用责任与坚守筑牢疫情防线。

  白衣执甲,戍守生命。一道道坚毅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诉说着使命和担当。

  稳后方:防控疫情筑壁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多方合力织就了一张强有力的“防火网”。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站长张章煌始终绷紧安全弦,严阵以待。

  他刻苦钻研疫情期间灭火救援技战术,为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应急病房等集中治疗医院和定点隔离场所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做好做强安全保障。他还拍摄了救援技战术演示视频10个,参加灭火救援92次,完成2020年南宁两会期间消防安保工作,为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青秀区建政街道,小区数量多、人员密集、流动量大成为疫情防控难点。青秀区建政街道党工委书记覃意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将辖区划分为9大网格、139个小网格,以“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模式,对辖区小区、企事业单位、商务楼宇精准开展疫情群防群控工作。

  与此同时,覃意紧跟南宁市复工复产的脚步,分类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复产复工协调保障机制,做好后勤防护物资保障,用足用好当前各项扶持政策。

  为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压力,南宁市纺源医疗用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炫魁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紧急安排人员复工,进行医疗物资生产。苏炫魁积极与各原材料生产商进行沟通,奔赴原材料生产商工厂进行实地考察,力保提供足够医疗物资的同时保证产品质量,有效缓解了广西区内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压力。

  齐献力:尽己所能勇为先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力,何愁难关渡不过?

  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武汉告急之时,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开工建设。武鸣区城厢镇农民工徐大亮难掩心中的关切与忧急,在征得武汉用工方同意后,徐大亮组织3名志愿者连夜驾车赶往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在用工方的安排下,他们立即走进建设工地,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地投入废水排污、连廊供电、屋面排水和屋内通风系统的施工,与数千名建设者一起争分夺秒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远可赴鄂助同胞,近可献力守家园。

  在农贸市场、城中村、居住小区等人口密集区域,共投放废弃口罩回收桶830个。同时,成立突击小队,对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进行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处置。做这些事的人就是班文业——南宁高新市政环卫有限责任公司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交通出行是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南宁市出租汽车协会会长傅汉根挑起了重任。在他的组织研发下,乘车实名验证码“南宁慧行码”应运而生,实名登记司乘人员20.6万人次,在疫情期间切实保障了市民群众出行安全。

  与此同时,傅汉根第一时间组织协会领导班子讨论研究并制定行业应急预案,要求驾驶员戴口罩、为车辆消毒。多渠道筹集防护物资,在办公场所及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设置18个消毒点,为出租汽车消毒。在一系列防控和保障措施下,南宁市出租汽车坚持营运,为市民群众提供安心可靠的出行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在困难面前,有太多勇敢无私的人站在了最前线,以坚强的意志品质和不屈的毅力,守卫着南宁这片热土。本报记者胡明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