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全力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收官之战”
2020-07-23 09:46:0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物流园、茅桥、五象污水厂一期扩建等5个新建扩建污水厂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施工,陆续于7—8月份达到通水试运行条件;朝阳溪、那平江、亭子冲3个内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预计8月底完成截污通水目标……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坚持按照南宁市“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围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制久清”的要求,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各项目建设,全力帮助南宁市创建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提升生态宜居水平。

  立下黑臭水体治理“军令状”

  为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南宁市于2018年全面启动整治黑臭水体,加快补齐城市水环境治理及市政排水基础设施短板攻坚战,明确要求到2020年水环境治理取得明显见效。

  根据《南宁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的2018年至2020年“三年攻坚战”任务,建宁水务集团负责承建的黑臭水体治理项目超过120项。项目总投资超过170亿元,包括负责新(扩)建污水处理厂9个、开展内河综合流域治理8条,整治河道总长约105公里,负责全市8545个雨污管网错混接点改造任务中的2261个。

  时间短、战线长、困难多、任务重,3年内完成这么多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几乎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建宁水务集团党委展现担当,立下了“军令状”——坚决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并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完成建设任务。

  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完善工作机制,高位推动污染防治工作。建宁水务集团成立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领导小组,精心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工作方案,集中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业技术队伍,强化对水环境治理项目的筹划和指导。集团主要领导深入各重点项目现场,针对项目设计调整、征地拆迁、建设施工、设备采购等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各类现场协调会100多次,研究提出问题解决对策。各分管领导常驻项目点现场办公、现场督战,狠抓施工进度和质量安全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开足马力推进。

  抓好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期间安全有序复工的工作要求,2月底前率先在市属国有企业中实现全部重大项目复工,项目开工率在6个平台公司中排名第二。通过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抢抓施工进度,5月份的南宁市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通报显示,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领域投资完成情况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21个百分点,在全市6个平台公司中,集团公司1月—5月城建项目开工率排第1名,年度累计投资完成率排第3名。

  水环境治理绘出“新画卷”

  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取得突破性成效。2018年,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圆满完成承建的约40公里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为自治区60周年大庆献礼,成功打造“百里秀美邕江”城市景观新名片。集中全力攻坚克难,如期完成河道清淤、河道截污等项目建设任务共计70项,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黑臭水体治理60天攻坚战任务目标。2019年,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大力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扩容改造,江南、埌东、三塘三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全部实现在当年8月底前如期通水试运行,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35万立方米。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收官之战”关键一年。目前,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加快推进承建的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物流园、朝阳溪、那平江、茅桥、五象污水厂一期扩建等5个新建扩建污水厂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施工,陆续于今年7月—8月达到通水试运行条件。

  朝阳溪、那平江、亭子冲3个内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已达到80%以上,预计8月底完成截污通水目标。马巢河流域治理项目今年3月实现开工建设,目前总体进度超过45%,将完成河道整治9.5公里,预计今年10月份完成截污通水目标。邕宁老城区控源截污改造工程已于今年5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力争今年12月底前完工。雨污管网错混接点改造目前已完成1340个,完成总任务量的71.13%。

  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咬紧目标任务,拧紧责任链条,以“5+2”“白+黑”“晴+雨”的干劲和冲劲,大干快上,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承建的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建设任务,为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优化南宁市良好生态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南宁日报记者 韩沛 实习生 李天兴 通讯员 陈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