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上半年广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8% 广西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2020-07-22 09:12: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上半年我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8%,由一季度的下降3.3%转为正增长

  稳步向好 广西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上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助企纾困解难题、加快复工复产,努力化解疫情的冲击影响,全区经济运行稳步向好,增速实现回升转正。

  7月20日,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自治区统计局联合发布我区上半年经济数据。上半年,我区生产总值10206.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8%,由一季度的下降3.3%转为正增长。

  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工业生产加快恢复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区三次产业持续向好。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比一季度回升1.1个百分点,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生猪存栏恢复增长。二季度末,生猪存栏1733.8万头,同比增长1.1%,增幅比一季度末提高20.7个百分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持续回升,高技术制造业比重提高。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由一季度的下降0.1%转为正增长。

  广西工业降幅收窄快于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工业税收等指标匹配性协调性持续向好。主要产业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截至6月30日,根据前500家工业企业用电监测,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绿色家居等主要产业链平均复产率111.7%,用电量较去年同期提高11.7%。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手抓医疗防疫物资保障,一手抓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全区工业生产加快恢复,下跌态势基本止住,筑底回升动力不断增强。

  上半年,我区推出“工业稳增长11条”“复工复产9条”“稳产增产6条”等措施,加大用工、用电、资金等要素保障,稳住工业基本面。在产业链协同方面,我区聚焦汽车、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绿色家居6大主要产业链,协调解决了产业链上下游169家核心企业在用工、用能、融资、关键零部件原材料供应、进出口、物流运输、产品促销、防疫物资保障、生产资质办理、产品准入等10大方面的堵点、痛点、断点重大问题170多项,推动6大产业链500家重点企业产能基本恢复。大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力推“双百双新”“千企技改”项目投产达产,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推工业稳增长。

  投资和消费持续发力,成为稳增长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由一季度的下降7.9%转为正增长。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5%,比一季度提高10.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下降0.6%,降幅收窄11.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3%,提高6.1个百分点。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8.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4个百分点,市场消费降幅收窄,粮油食品类销售较快增长。

  投资发挥了“基石”作用——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投资处负责人介绍,二季度以来,我区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工作,以非常之力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一季度的下降7.9%转为正增长1.1%。

  我区先后出台加快“重大项目建设9条”“稳投资10条”“项目审批容缺后补10条”“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等系列文件,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不断提高政策精准度,全力对冲疫情影响;定期召开重大项目协调会,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全面启动“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狠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三企入桂”、抢抓机遇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医药产业迅猛发展、加快供应链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成长。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3%,比全区投资增速高28.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9.6%和41.8%,分别比一季度提高21.9、40.4个百分点。

  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服务自贸区发展战略中,全区共分两批下放162项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截至目前,3个自贸片区申请下放的事项中,除28项因法律法规不允许,或直接涉及重大安全生产、金融安全、生态安全等原因未下放外,其他已全部下放。

  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不断深化。改革“分步串联”模式,推动政务办事“一窗办”。在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目前,市、县两级设置“一窗”数量达1197个,在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报装等重点领域实现“一窗受理”全覆盖,为我区经济增速有负转正提供了助力。

  消费为经济稳增长提供动力——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我区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扩内需、促消费,相继出台了“稳外贸18条”“稳外资6条”“提振消费10条”和“攻坚下半年13条措施”,着力帮扶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动全区商务经济回稳向好。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我区第一时间组织企业从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大批口罩、防护服,确保区内市场稳定;服务全国抗疫大局,发行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13班,累计发送生活必需品2200万吨支援湖北抗疫;“一企一策”帮助商贸企业复工复市达产。

  持续开展“三月三暖心生活节”系列活动促进消费回暖。自3月6日起,我区以“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阿里巴巴支持一点”,开展线上引流、线下消费、无接触配送等互联平台促消费,举办3大板块、14个专题、300余项重点活动、近3000场次各类企业促销活动。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是全国首个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的创新实践,发挥了“一节带百业”效应,有力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全力保障民生领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上半年,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6.3%,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37.7%,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等价格小幅下降。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9%,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83.68亿元,同比增长3.9%。民生领域相关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全区民生支出2486.81亿元,同比增长3.7%,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总量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0.6%。全区财政收入1525.22亿元,同比下降5.2%。

  居民实际收入降幅收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万元,同比名义增长3.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7%,降幅收窄1.6个百分点。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6.6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8%。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人数56.59万人次。二季度末,广西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886.6万人。(广西日报记者 赵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