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个瑶族贫困户“变身”记
2020-07-17 15:21:3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从危房户变稳固户、搬迁户,从农民变市民……在脱贫攻坚战中,田东县作登瑶族乡陇桃村贫困户阮仕册实现了华丽“变身”。

  阮仕册家地处石漠化山区,自然条件恶劣,收入主要靠3亩玉米地和偶尔打点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5年8月,田东县审计局龚越胜结对帮扶阮仕册。她第一次去认这个“穷亲”时,见到的是摇摇欲坠的干栏房,以及长着绿苔的水柜……让她感到一丝欣慰的是旧房子的旁边,阮仕册已经开挖地基,打算盖两层135平方米的钢混结构房,并已经申请危房改造补贴。

  1个月后,龚越胜再次上门走访,发现新房没有一点进度。阮仕册说,家里没钱了。

  危房改造补贴是根据新房建设进度分两期支付,进度达不到要求,补贴就难落地。龚越胜带上阮仕册,找到建材老板、建筑工头,要求赊建材、赊工钱,并承诺得到危房改造补贴后立即还债。

  3个多月后,房子竣工,危房改造补贴也很快到位。不久,阮仕册搬进了新房,虽然是毛坯房,但总算圆了安居梦。

  为了尽快还清房债,龚越胜动员阮仕册夫妻外出务工。但是他们说没文化,不愿意到县外去打工。经过打探,2016年7月,龚越胜终于帮阮仕册夫妻在田东县城找到了两份工。年底一算账,工资收入突破2万元,加上其他收入,家庭收入超过3万元,摘掉了穷帽。有了钱,新房装修了,还买了电视机。

  一天,龚越胜得知县里还有一些空余易地扶贫搬迁房可以安排给有“拆旧搬新”意愿的石漠化严重地区的贫困户,龚越胜急忙动员阮仕册申请。但阮仕册没钱,她当即表态:“我借钱给你!”

  2018年底,阮仕册迁入一套115平方米的新窝,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以后可以把孩子接到城里读书,找钱相对更容易些。”

  2019年,阮仕册两个孩子在安置点附近的学校读书,夫妻在一个合作社打工,父亲在老家养牛羊,家庭全年收入5万多元。阮仕册说:“从危房户变成了搬迁户,从农民变成了市民,这样的生活,以前我连做梦都不敢想!”(文 张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