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餐桌文明入人心 “光盘行动”成风尚
2020-07-07 08:03:5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的深入,“使用公筷”“拒绝浪费”的宣传标语在餐厅食肆随处可见,倡导专人专筷不混用,公筷公勺夹食物“守护餐桌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全市营造了“文明用餐、卫生进食、拒绝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

  “公筷公勺”成用餐新风尚 

  “公筷公勺备一份,无忧无虑享口福。”记者近日在会展航洋城看到,关于使用公筷、文明用餐的标语出现在了商场多处醒目位置。在商场内的一家火锅店,市民经过体温检测等防疫流程后有序进店,自觉隔桌而坐,使用公筷公勺就餐。

  “通过疫情期间的宣传,我们知道使用公筷和公勺可以尽可能避免病菌病毒的交叉传染。”市民陈宁说。

  使用公筷公勺,既是卫生健康的文明用餐方式,也是防止病菌病毒在餐桌上蔓延的有效措施。如今,许多市民在家里也同样注重就餐卫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分食的文明用餐新风尚,市民的就餐习惯正慢慢发生转变。

  “现在我们家庭就餐也会用公筷公勺,如果是小孩餐,会直接分盘餐,让他们独立进食。”市民梁斌表示。

  践行“光盘行动”拒绝浪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年来,“拒绝餐饮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市民纷纷以身作则,“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走”,用实际行动加入“光盘一族”。

  记者在万象城一家自助餐馆看到,以往餐桌上“堆菜成山”的现象少了许多,很多人宁愿“多走几次”,吃多少拿多少。“生活好了,节俭的理念也应当保持下去,不能铺张浪费。”不少市民表示。

  “光盘行动”还需要餐饮企业的引导。记者发现,作为践行文明餐桌的主体之一,许多餐馆会在消费者点餐时给出建议,帮助大家适量点餐。“美女,您点了三份肉,可能吃不完哦……”对于服务员提出的建议,市民韦女士表示满意。“顾客有时不知道该点多少,服务员能给建议,(下转2版)

  (上接1版)下单时心里就有数了。”韦女士说,“‘光盘行动’不仅要靠市民自觉,也需要餐厅的积极引导。”

  文明用餐行为处处可见 

  文明就餐还体现在各种细节上。大声喧哗曾是大家讨厌的就餐陋习之一,“过去一些顾客就餐时大声聊天、打电话,现在大家都自觉降低音量,并走出店外打电话,自觉营造安静舒适的用餐环境。”咖啡店老板何小幻说。如今在公共场所就餐,市民自觉维护用餐秩序和用餐环境的文明举止随处可见。

  近段时间,随着地摊经济、夜市经济重燃“烟火气”,市民纷纷回到小吃摊、烧烤摊,享受绿城的夏夜。记者看到,虽然食客众多,但文明行为并不懈怠。一些市民用餐完毕后,主动将垃圾扔进身边的垃圾桶。

  “一提到夜市大家就想到垃圾遍地的场景。”环卫工人刘阿姨说,“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很多摊点都备齐垃圾桶,顾客吃完美食后都能自觉清理垃圾。”

  “别人不乱扔垃圾,自己也不好意思扔。每个市民都自觉践行文明就餐,城市环境就会越来越美好。”市民刘宁说。(南宁日报记者 胡光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