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2019年南宁营商环境7项指标广西排第一
2020-07-03 09:41:56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2019年,南宁的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登记财产、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综合立体交通指数7项指标在全区排名第一。这是7月2日记者在南宁市举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去年,南宁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对标先进,全面查问题、找差距、出重拳、下猛药,促进营商环境整体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开展的广西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显示,2019年,南宁市的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登记财产、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综合立体交通指数7项指标在全区排名第一。这得益于南宁在提升企业对优质供水供气服务的获得感,不断推陈出新便民利企举措,以及推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一键退税功能等方面推出的举措。

  今年,南宁将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度改革,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扩大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使用范围;进一步压缩办理建筑许可审批时间,进一步压缩获得电力、用水和用气办理环节和时间,提升报装便利度等。推进采购意向公开试点;试点推行行政审批承诺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100%覆盖等。 

  南宁的成绩是怎么取得的? 

  ●用水用气

  南宁市精简企业报装申请材料至1项,分类别压缩企业用水用气报装办理时限,用水报装无外线工程压缩至3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压缩至6个工作日;用气报装户内管线工程压缩至5个工作日,户外管线工程压缩至10个工作日。

  同时,在便民利企举措方面南宁不断推陈出新。如建成区范围内,由城市供水供气企业出资配套管线至项目红线。疫情期间降低南宁市部分行业用水用气价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增设供水供气线下服务窗口,并与供电窗口建立一窗办理机制,企业用户可同时办理水电气报装业务等。

  ●企业融资

  加强金融、财政和产业政策联动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企业上市(挂牌)、专利权质押融资贴息等26项促进企业融资措施。率先在全区设立天使投资基金,组建上市后备企业专家服务团队,对企业融资进行精准辅导等。

  ●税收

  今年全球暴发新冠疫情,对广大纳税人经营影响甚大,南宁税务在落实减税降费、非接触服务提档升级和“银税互动”以税授信三个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南宁经济复苏。

  如在广西区内率先推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一键退税功能,自动核算退税金额,主动推送给纳税人确认,最快两分钟到账。1—4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6.46亿元。其次是办税方式服务方式方面,增配了148人的线上业务办理团队,让纳税人线上办税更顺利。拿纳税人最关切的发票领用举例,全程“线上申请,自动审核,免费寄递”,足不出户,半天时间就可以拿到发票。

  ●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南宁市量质齐升形成重大突破。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0.92件,同比增长10.42%,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全区第一。2019年新增注册商标26822件,商标拥有总量9.26万件,同比增长35.42%,占全区商标有效注册量的39.29%。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南宁市查处的专利、商标、侵权盗版行政案件264件。2020年,南宁市将从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入手,通过建设中国(广西)-东盟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申报和培育工作。(南宁晚报讯记者 赵金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