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湾企入桂期待项目落地
2020-07-03 10:00:3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编者按 “湾企入桂”是我区加快实施“东融”战略、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承接粤港澳地区产业转移、加快提升我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重要举措。

  6月23日,由广西贸促会等主办的“湾企入桂”高新技术产业合作洽谈会在南宁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百家企业负责人带着技术专利、研发产品,与我区本土企业的负责人精准对接洽谈,希望项目落地广西。

  A 我区政策保障科技创新

  合作洽谈会上,粤港澳大湾区经贸代表团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说,伴随着“双创”大潮涌起,我国创新创业环境日益优化。今年来,广西以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从顶层设计、创新体系、创新资源、创新模式等方面综合施策、群策群力,主动出击,“走出去、跟上去、贴上去”,强化广西品牌宣传,高起点布局开展“湾企入桂”相关活动,把握区域优势,吸引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企业来广西扎根,来广西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创新投入、科技成果转化数量、经济开放度和创新活跃度等方面全国领先,是科技人才、创新人才的汇聚之地。“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促进粤桂两地间创新人才、创新平台、先进技术、先进成果无差异化顺畅流通,打造粤桂创新载体、区域发展合作新格局,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与广西之间的跨空间交流合作,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科研团队落户广西。”李培根表示。

  我区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把科技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力推进,创新型广西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近日,我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据了解,去年年底我区决定大力开展“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活动,至今年5月中旬,我区共签订“湾企入桂”项目309个,总投资3361.82亿元,恒大集团、香港众城能源集团等一批企业投资的项目签约落地。

  B 湾企看好广西优势

  在24小时米粉售贩机上选择卤菜粉或者汤粉,扫码支付,喜欢吃粉的朋友就可以在两分钟内拿到一碗现煮的桂林米粉……6月23日,“湾企入桂”高新技术成果展上,24小时米粉售贩机推出的即食桂林米粉让米粉爱好者跃跃欲吃。深圳米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潘秋宇告诉记者,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以桂林米粉为主的自动售贩机,公司与桂林的米粉厂家合作已有两年多时间,其团队为桂林米粉地方标准建设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支持。他认为,传统的桂林米粉之前一直很难走出桂林,主要原因是保鲜技术比较弱。潘秋宇的目标是与广西特别是桂林更多的米粉产业链上的企业建立起更深的合作,“利用我们的保鲜技术,让桂林米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深圳烯湾科技是一家从事碳纳米管和碳纳米管纤维的新材料公司,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汽车、高铁等方面建设。此次来南宁参加洽谈会,该公司负责人章胜华对包括柳汽等广西企业有了了解,希望其核心技术、产品能与广西的企业找到相关契合点,建立联系。“南宁在整个高新技术产业的招商引资、包括产业的转型和人才的引进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他透露,目前公司业务发展主要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由于看中广西面向东盟合作的优势,未来考虑在广西做一些优势产业的布局。

  与章胜华同样看好广西面向东盟合作优势的,还有中桂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丹。该公司研发了一些东盟国家小语种的语言翻译机器人,疫情期间还推出了消毒测温的机器人等产品。“南宁高新区、南宁五象新区等相关部门给了我们很多的优惠政策,支持力度也很大,我们有信心在广西发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相关业务。现在国家提倡新基建,广西与东盟合作紧密,这一块的产业市场广阔。我们也想把人工智能相关产品、专利软件输出到东盟国家去。”李丹说。

  C 未来多方面推动“湾企入桂”

  如何更好地推动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在内的湾企入桂,写好“东融”这篇大文章?

  自治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将认真按照广东、广西两省区政府共同出台的《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粤桂联动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有关要求,大力推进“东融”步伐,推进桂粤产业协同发展。广西将积极引进培育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和文旅等产业,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合作,主动融入大湾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加快构建与大湾区梯度发展、合理分工、优势互补的产业协作体系,做深做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这篇大文章。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巡视员黄汝焜透露,下一步,全区将在产业政策、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继续推动“湾企入桂”工作。

  一是在政策支持上出硬招。广西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发挥北部湾经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平台作用,用足用好政策优势。同时,聚焦大家关注的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等关键要素,自治区有关部门将陆续出台相应的政策等。

  二是在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广西将积极实施好“东融”战略,推动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完善物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建设南深高速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同时,继续加快鲲鹏生态产业园、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产业平台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在要素保证上强服务。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导向,在指标、环评、融资、土地等方面做好保障,确保关键要素不断向优质项目聚集。同时,加强项目全程跟踪服务,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压缩水电气成本。(广西日报记者 杨 秋 通讯员 钟文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