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育沃土 激活力 优服务 ——桂平市着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见闻
2020-06-29 10:06:1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贡献76%的地区生产总值、市场主体占总数的94%、纳税占总额的87%,外贸进出口总额占100%、在册登记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超50万……这是2019年桂平市民营经济收获的骄人成绩。

  贵港市委常委、桂平市委书记韦庆强介绍,近年来,桂平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改进干部作风,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努力提升政府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有力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今年以来,累计发展非公本市私营企业7124个,同比增长46%,占企业总数近13%;个体工商户4.58万多个,同比增长30%。近日,该市荣获自治区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县”称号。

  A 投资沃土引来优质企业

  4月27日,总投资8亿元的桂平市斯图卡集团(广西)食品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桂平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投资“洼地”成功吸引众多重大项目落地。目前,该市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个,合同投资额177亿元,占全年计划253%。

  桂平位于广西东南部,人口203万,是全国第三、广西第一人口大县,也是广西打造“亿吨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桂东南重要的商品贸易中心和集散地。近年来,该市借助自然地理环境优势,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持续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健康、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引进补链、延链项目,逐渐成为对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新“洼地”,吸引众多民间资本投资。

  5月27日,桂平市召开“湾企入桂”项目对接座谈会。广东省广西桂平商会会长陈麦艺和其他企业计划在桂平投资的21个项目情况进行汇报,桂平市有关领导和部门就项目明细进行逐一回应。目前,桂平市有长安工业园、龙门陶瓷工业区、木乐工业园区,这三大园区相继落户三一筑工、振华通讯科技、悦通新能源汽车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的优质产业。

  B  惠企融资激发企业活力

  3月6日,桂平市召开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加大金融行业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和推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我们利用政策性融资担保,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该市财政局负责人说。

  针对民营企业存在的“融资难”问题,桂平市持续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2019年,该市投入财政担保资金8000万元,推荐19家企业获得融资8.817亿元;向贵港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资5555万元,为该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担保;还与广西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合作,为涉农企业提供融资担保。

  桂平市大力推广使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加大银企线上融资对接力度。该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出台金融扶持系列文件,明确把政银企融资对接作为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加大线上线下融资对接力度,让金融活水滋润民营经济之花。

  目前,桂平市驻浔银行机构已全部入驻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813家企业注册账户并发布融资需求753项,注册企业及发布融资需求均位居全区县级第一名。通过积极引导银行机构融资对接,已完成授信605笔,授信4.59亿多元,已完成放款603笔,放款4.5亿多元。

  C  暖心服务助力项目扎根

  6月15日,桂平市召开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进会,就年产25万吨生物柴油产业化项目、桂平市现代医药物流配送中心项目等12个项目建设进展及建设中的困难问题进行会诊,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今年以来,开展“市长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5期。优质服务让老板心里安心、踏实,助力企业长期扎根。

  桂平市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短板,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每年安排财政预算1亿元作为引导性基金,其中2018年安排3000万元作为实施桂平籍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回乡创业“雁归工程”专项扶持资金,成功吸引30名桂平籍企业家从珠三角、柳州等地回乡创业。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维军生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区,辐射带动523户农户(其中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总投资3000万元的联胜速食米粉生产线建成投产,促进罗秀米粉这个农业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精准的暖心服务,培植民营企业发展沃土,2019年至今,收集到相关问题93个,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30个,集中协调解决了广西远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3万吨硫酸锰项目用地,以及江北新区原金田林场储木场用地手续等问题。

  桂平市依靠“一网通”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一个窗口、一份表格、一张网络、半个工作日”的目标,企业开办由“接力跑”变“一站式”;免费发放印章服务,免除企业开办环节中唯一的制度性涉企收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松绑”。今年一季度,累计实现减税降费3032万元,进一步释放了税收政策红利。(广西日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刘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