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巴马: 传承民俗文化 开发非遗项目
2020-06-19 10:03:2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巴马:传承民俗文化 开发非遗项目

  广西日报巴马讯 (记者/吴丽萍 通讯员/孟萍)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世界长寿之乡”,被誉为“上天遗落在人间的一片净土”。巴马有绚丽多姿的民俗文化,多年来,巴马科学开展非遗保护和开发工作,打造了一批非遗精品,以非遗保护成果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瑶族祝著节”是广西瑶族传统节日,又称瑶年,主要流传于广西巴马、都安、大化、马山、南丹、东兰等县的瑶族聚居区,至今已延续上千年。

  为了保护和传承祝著节,巴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推进建设巴马瑶族自治县瑶族祝著节文化生态保护区、注册巴马布努瑶祝著节文化品牌商标等。

  多年来,巴马对全县壮族、汉族、瑶族等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收集挖掘和整理,截至目前,已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九大类378个项目,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73项。

  在挖掘整理的基础上,巴马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精品:收集整理布努瑶人生三部曲《背带歌》《长寿歌》《天堂歌》,其中《背带歌》荣获自治区文艺最高奖铜鼓奖、全国优秀图书奖二等奖、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整理制作布努瑶的创世歌、历史歌、酒歌、立房歌、祝寿歌、情歌、盘歌;创作瑶剧《格鲁花》《努》《撞》《蒙央》《补粮》《裸浴》等一大批优秀传统舞蹈节目和一批深得群众喜爱的民族文艺小品,瑶剧《格鲁花》是中国第一部瑶剧,它的出现填补了中国瑶剧历史的空白。

  巴马还先后建设了东山乡中心小学“瑶族文化传承教育体验基地”、巴马镇盘阳村廷旧屯卜伙故事传承基地、坡利屯山歌传承基地、那桃乡民安村山歌传承基地、东山乡文钱村(瑶族)农民射弩基地、东山乡铜鼓文化传承基地,这些基地在非遗传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县城文化广场、那桃乡民安敢泵、巴马镇盘阳坡利、龙洪坡丰、凤凰那蒙村等5个地方被授予“广西歌圩”称号;文钱成为广西射弩的发源地,文钱农民射弩队多次参加区内外比赛,文钱村所在的东山乡也被命名为“射弩之乡”。

  巴马每年拨出专项经费举办全县性的“春节”、瑶族“祝著节”、壮族“三月三”歌节、瑶族“盘王节”等民族节庆文化活动;连续举办6届“巴马国际长寿文化旅游节”;结合全县旅游开发,打造“梦·巴马”水上实景演出、“仁寿山庄”民族风情表演、“梁艺薰”民族风情表演等3个民族风情表演项目,宣传和保护了民族传统文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